教會行事曆的起點

教會行事曆的起點

如之前所述,教會一年的行事曆是從九月一號開始﹔教會在這一天會舉行慶典以紀念一年的開始。
在 九月一號晚禱時,我們會聆聽舊約聖經的三段晚課。第一段是出自以賽亞書(61:1-9):「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 人…」等等。這段主在Synagogue at Nazareth所讀的章節,和我們在九月一號早晨的禮拜儀式中會聽到的一樣。
部分以賽亞所說的話並未被主引用,卻仍值得我們注意:「他們將會重建毀壞的古蹟,他們將會恢復先前的荒蕪,他們將會修補傾倒毀壞的城市」。這其中傳遞了一股希望,帶給那些充滿絕望與毀滅的靈魂一個新年的開端。
晚課的第二段則是從利未記(26:3-12, 14-17, 19-20)﹔這是主給信仰者的一個嚴厲警告,告訴他們命運將會因為他們和上帝之間的約定而有所不同,以及是否崇敬以色列或是褻瀆之。
第 三段則是從所羅門的智慧篇中(4:7-15選出)。在文中,作者或多或少反對有些道德淨化意識的猶太觀念:<因為崇敬的年代並不以時間長短論,也不是用年 限可以估計的>﹔就較好的一面來看,年紀較長反而可以了解如何取悅主。<他取悅主,並受主的寵愛>;因為<未受污染的生命就是一段具有歷史的生命>。
在新的一年的起點,我們要想一想有關時間與年紀的問題,時間與年紀不再是肉體上的問題,而是心靈方面的問題。
在 九月一號的晨禱中,我們聆聽與復活相關福音中的部分章節,而這些也是我們每個星期天晨禱時都會讀到的。通常所選讀的是路加福音24:1-12。選擇此部分 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其中提到神聖的婦女,那些帶著沒藥的婦女:「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相同地,在這一天開始 的時候,在這一年開始的第一天,我們必須將思想專注在復活的主。
在九月一號這天的禮拜儀式中所閱讀的使徒書章節(提摩太前書 2:1-7)提醒了我們要為弟兄們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在一年的第一天很適合我們將自己的禱告獻給主。
讓我們來討論一下「給予感謝」這幾個字。聖保羅在最後寫下這幾個字是為了一項明確的目的﹔或許我們的確經常為了他人的需要而禱告,但是多數的信仰者鮮少為了上帝賜予我們兄弟姊妹個人的恩典而心生感謝。
這 天主要閱讀的經書是神聖禮拜儀式時所讀的福音書(路加福音 4:16-22)。回到拿撒勒(Nazareth)之後,耶穌進入猶太會堂 (Synagogue)﹔祂被要求朗誦適合安息日那天的經文。祂翻開先知以賽亞的那一部分然後讀道:<主的靈降臨我,因為祂已經指派我向那些貧苦的人報佳 音﹔祂指派我治療那些傷心的人,解放那些被囚禁的人,讓眼盲的人重見光明,讓受傷的人重獲自由,向他們宣揚主的道>。耶穌基督闔上經書之後坐下來對大家說 道:「今天聖經已在各位的耳裡實現了」
耶 穌基督在每一年開始的時候也對我們傳遞相同的 訓示。我是貧窮的,或許在肉體上是如此,但是我肯定受到禁錮,受到我的自私和罪的禁錮。我的眼睛看不見,因為我的眼睛不知道要如何接受神聖的光。我受傷 了,這或許是因為外在生活環境的緣故,不過絕大部分的緣故是因為我在靈修方面不斷失敗的關係。但是耶穌基督總是在我前方救贖我﹔祂,耶穌基督是所有救贖與 原諒的體現。如果在這一刻我可以接受祂的道、祂的救贖、祂的一切,那麼我將會有個新的開始﹔我的生命將因此改變。
在 這一年開始的第一天,我有機會可以接受這一切。雖然曾在每年開始的時候,聽過這項神聖誓言無數次,而我卻也無數次地傷害這個誓言,無數次地因為我的罪而浪 費了這個在我面前敞開的大好機會。但是,雖然因為我多次不貞,耶穌基督仍然再次給我機會﹔今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仍然是「主賜予我恩典的一年」。
不 知道我是否能有力量及恩典可以繼續努力下去,但是到最後,在這第一天的時候,我終究可以用信仰及奉獻的靈仰望我們的主。福音書寫道:「所有在猶太聖堂裡的 目光都專注於祂」。在這一年的第一天,我的雙眼是否能夠遠離那些享樂的不潔之事而專注於基督,並且持續不懈怠呢?如果我有勇氣可以讓我的雙眼專注於耶穌基 督,如果我可以不分心,那麼我將不再孤寂。「主耶穌,我看著?。我聽到?的誓言﹔現在讓我以一種個人且私密的方式聽到?對我表示:<在這天聖經將充滿你的 耳裡>」。
在 九月一號東正教教會會?聖西蒙(St. Simeon’s)舉行祭典。聖西蒙是第一位也是最為人知的一位「修行者」。「修行者」就是苦修者,他們在山頂上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而這就是西元五世紀 時聖西蒙所過的生活。教會似乎希望我們在每年的第一天好好深思,讓生活在現代的我們鼓起勇氣思考這樣的例子,或許仍有值得我們借鏡之處。
修 行者的生活似乎否定了各種「理性」、「文明」、「現代」人所尊崇的價值。在基督聖徒史上則是充滿許多這樣的例子,就某些方面來說可能有部份令人相當震驚﹔ 而聖徒的事蹟當然會隨著各個時代而有所修飾,通常也會擷取當代的一些特質。偶爾聲音會來自沙漠,並且發出一股對復活及懺悔的強烈要求。這個聲音從未停止, 即使在現代,仍有人立志修行隱士生活。
為 了在新年的第一天紀念修行者聖西蒙。東正教教 徒採取一種清楚的態度,既不否認也不離棄這種近乎英雄式的聖徒行為。而這個世界並不了解這樣的形式,甚至大部分的時候還會憤怒的嘲諷這樣的行為﹔而這樣的 行為就是耶穌所說的:<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馬太福音 11:25)
第二章? 聖母
在所有的聖人之中,受祝福的童貞女瑪利亞佔有特別的地位,她被東正教的信徒視為是上帝創造萬物中最受讚揚的一位。我們在神聖的禮拜儀式中唱著:「比二品天使更享光榮,比六翼天使更受榮耀」。
如前述,「童貞女瑪利亞是上帝創造萬物中最受讚揚的一位」。東正教教會尊敬或可說是榮耀她為吾主之母,但是不認為她是三位一體中的第四人,也不崇拜她,因為我們只崇拜主,而我們給予聖母瑪利亞的是尊敬。
在 東正教儀式中,總會提到聖母瑪利亞,而賦予她的頭銜是,「喔!至聖聖母,潔淨無暇的,最受祝福且最享榮耀的女士,吾主之母,永遠的童貞女瑪利亞」。以下是 三個東正教教會常用於稱呼瑪利亞的方式:Theotokos(吾主之母),Aipartenos(永遠的童貞女),以及Panagia(至聖聖母)。
Theotokos (吾主之母)的稱呼方式是由第三屆大公會議(Ephesus以弗所 431)所決定的﹔Aipartenos(永遠的童貞女)是在第五次大公會議(Constantinople 康是坦丁堡 553)確定的;而Panagia(至聖聖母)雖從未成為教義定義的主題,不過卻受到東正教教徒廣泛地接受與使用。
我 們東正教的基督徒尊崇瑪利亞,因為她是聖母(吾主之母),但是她同時也是Panagia(至聖聖母)。在所有上帝創造的萬物之中,為了神性的統一與人類的 自由,她是人類與主---造物者之間的協調的管道。主總是尊敬人類的自由,並不希望這個血肉之軀失去人類,失去祂母親的自由意志。祂等她自願的回應。<我 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 1:38)而這就是她的回答。
童 貞女 瑪利亞可以拒絕,她並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參與基督成為血肉之軀的神蹟。St. Nicholas Kabasilas說道:「基督成為肉身並不只是天父、祂的力量及祂的靈所造…同時也是童貞女的意志與信仰所致…就像主自願成為肉身,所以祂希望祂的母親 可以自願地、在自由意志之下孕育祂。」
如果基督是新的亞當,童貞女瑪利亞則是新的夏娃。她服從主的意志正好沖銷了夏娃在伊甸園裡的背叛。聖傑若米(St. Jerome)表示:「死亡因夏娃而降臨人世,生命則因瑪利亞而到來」。
東 正教相信聖母軀體這方面的說法﹔就像人類一樣,聖母歷經身體上的死亡,但是就她的例子來看,其軀體的復活是可預期的。在她死後,其軀體「認為」被接到天 堂,她的墳墓被發現竟然空無一物。她的死超越死亡和審判,她已經活在將要來臨的時代。但是她並未與其他的人類切割開來,因為瑪利亞所得到的恩典,也是我們 大家希望在未來某一天能夠共同分享的。
在東正教教會的聖像中,聖母一定會和基督,也就是她的兒子,一同出現在畫中,從未在任何一幅聖像中被單獨描繪﹔所以對她禱告就是同時對她肉身之子,耶穌基督禱告。她是鼓舞的力量,是信仰三位一體論者,信仰主的人透過教會禮拜儀式不斷的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