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Luke 18:18-27 聖禮儀與婚姻聖事 Divine Liturgy & Marriag


2012-11-25  李亮神父講述

http://www.justin.tv/dao_love/b/342865109

今天我們舉行了聖禮儀與婚姻聖事。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的福音。
有一位年輕人耶穌為「善師」,並且請教他,如何才能獲得永恆的生命。
耶穌謙卑地回答:「你為什麼稱我善呢﹖除了神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


從古至今,許多人都認為,神是某一種外在的強大力量,然而,在基督宗教中,神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這是第一次,在人類的思維中,出現了「區別中的合一」的概念。
上帝是愛,這是因為上帝是三位一體的神,而不是因為祂有至高無上的力量。
上帝是「愛的合一」。這
就是為什麼上帝用愛,並且在愛中創造了萬物。
上帝創造了人類,一開始祂創造了兩個人(一男一女),由此可知,在墮落之前就有「婚姻」了。
上帝創造了男與女,讓他們相愛,終至結為一體。
約翰福音中曾經提到,在婚禮中耶穌行了第一個奇蹟,初次顯現了祂的榮光。
耶穌是充滿愛的榮光,祂帶給我們的並不是財富,而是愛。
在真正的愛中,丈夫和妻子會把對方當作自己的生命,而這就是上帝的榮光。


我們在教會中舉行婚禮,在神聖的禮儀舉行之前,我就詢問了兩位新人,是否真的願意結為夫妻。
我們應該明白,現在, 在上帝眼中,他們已經成為一體。
在加冕禮中,我誦讀了一段很特別的祈禱文,各位如果懂得英文或俄羅斯文,或許會以為我犯了文法上的錯誤。
我說:「上帝的僕人戴上了冠冕」。
戴上冠冕的,不僅僅是新人而已,也包括在座的每一個人。
耶穌曾說,冠冕是為我們所有人準備的,
尤其是那些願意拋棄私我,與另一半結合為一體,並且從此以後過著同甘共苦的生活的人。
在聖經當中,也提到了戒指,它代表了特別的意義。
它是一種承諾:無論是好、是壞,是富、是貧,是健康、是疾病, 都要彼此相愛。


值得留意的是,在婚禮儀式中,神父為新人戴上冠冕,
事實上,神父只是教會的代表,他代表整個教會一起為新人加冕。
上帝的恩典不但降臨到新人身上,也降臨到在場的所有人身上。
冠冕也代表了,在天國裡,已經為他們預備好了那不可思議的美好與富足,等著他們來享用。
就我所知,許多正教徒,尤其在我的國家(希臘)裡,都會掛上婚姻的聖像畫,
提醒著自己,冠冕代表了在愛中結合為一,愛讓彼此的生命更有價值。
上帝賜下了他的愛,讓兩個人類在愛中結合,
當然,我們並非透過現代醫學的外科手術,將兩個人縫在一起。
聖神的降臨,讓兩個人結合為一。


身為人類,我們一定會遭遇困難和挫折,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教父和教母,在生活的挑戰中扮演支持、幫助的角色。
然而,我們應該留意,生活中愛的核心與愛的基礎,永遠是耶穌基督。
我們應該在教會中參與聖禮儀,領受聖餐,在耶穌體內享有真正的合一。


願兩位在婚姻中得到上帝的榮耀和幸福,願聖神守護我們每一個人,願三位一體的上帝賜福給各位。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