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關於救贖的正教教義 (salvation)

by Clark Carlton


前言:何謂救贖?

神拯救萬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了。這恩典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屬世的私慾,
在今生過著自律、公正、敬虔的生活,等
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我們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
他為我們捨己,為的是要救贖我們脫離一切不法的事,
並且潔淨
我們作他自己的子民,熱心善工(提多書2:11-14)。

對任何一個人而言,最重要而急迫的問題,莫過於思考他的救贖。
但是救贖的意義是什麼?
在我們週遭總是有許多種版本流傳著,從電視福音傳道人到汽車保險桿上的字句無一不有,
讓我們不免懷疑,同樣是救贖這個名詞,究竟會有哪兩個人傳達的是完全一樣的訊息。
有些人認為,救贖就是死後可以免除在一個叫做地獄的地方被火焚燒的命運;
另一些人則認為這指的是前往一處位於天上的迪士尼樂園,在那裡的人都可以享用富足的一切;
再有一些人堅持,救贖已經被「去神話化」和「精神分析化」成一種情緒穩定的與生活平靜的感覺,
而全然不關注來世會發生何事(如果有所謂來世的話)。

當宗教上的流行來來去去,而人們也在不同的導師和觀念之間游移時,
基督教正教會卻始終堅持著傳遞已達近兩千年之久的訊息,
就是每一個人都是被創造來活在與上帝最終合一的生命裡,
並一塊兒分享祂的永恆的、神聖的生命,而藉由參與成為祂的本性所是。

然而之所以有可能與上帝進行此番結合,唯一的可能是祂採取了主動:他使天下垂,親自降臨(詩篇18:9)。
人不可能把自己高舉到上帝跟前,所以上帝藉由祂的獨生子—神永恆的道,親自來到人群之中。
「神成為人,所以人也可能成聖。」在教會歷史當中這項主題一再被重複,
這也是基督教正教會根本的目的。

因為正教將救贖定義為與上帝的結合,要達到這個目的,
正教的作法和羅馬公教與更正教就有相當幅度的差異。
自十六世紀以來便有多項爭議困擾著羅馬公教與更正教教徒,對於正教信徒來說卻完全不是問題。

然而對大部份的美國人和西歐人而言—甚至包括正教基督徒本身—正教裡關於救贖的教義好像十分詭異,
這是因為我們的概念架構已經受到宗教改革以及往後西方基督教所影響之故。
換言之,我們習慣了中世紀神學家如坎特伯利的安瑟莫(Anselm),
還有宗教改革家如路德和喀爾文所流傳下來的思考脈落之故。
這樣的架構又進一步被福音派教義所強調。
試問在我們這裡有誰沒聽過一兩次比利˙葛拉罕(Billy Graham)的佈道?

正教信仰在我們耳裡聽來奇怪,是因為裡頭所設定的前提,
是一種和我們之前習慣的概念架構不一樣的東西。
對於尋求救贖的看法,正教信徒的作法就是和羅馬公教與更正教就信徒不同。
任誰想要著手研究正教教義對救贖的詮釋,這項事實對他而言就等於出現了若干難題。
要呈現正教教義,就不能不點出流行於當今社會的非正教觀點。
然而在這麼做的同時,吾人可能由於為了使正教教義讓西方讀者感到「便於理解」,
而產生扭曲教義的危險。

本書分為兩大部份。
在第一部份心之所向當中,我單獨提出正教教義下的救贖詮釋,
必要時佐以少量的非正教概念以作為比較之用。
第二部份我從關於救贖的不同議題中提出一系列的研究,
在這些研究當中,我直接針對非正教觀點提出為何它們無法被正教接納的說明。

我強烈建議非正教信仰讀者先讀完第一部份,雖說 他/她可能想要跳過信仰vs.事工這一章不讀。
不過即使這位讀者在第一部份所得到的只不過是關於正教的「一般印象」,
對於第二部份的理解也會有莫大助益。

我的希望是讀者能夠藉由本書,以屬於正教本身的角度來理解它,
而非以羅馬公教和更正教的比較角度來切入,更何況以上這兩個宗教都是晚於正教才發展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