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園與天堂

任炎林 譯

by metropolitan Hierotheos of Nafpaktos


二 ﹒聖教父對樂園與地獄的教訓

我們觀察聖教父關於樂園和天堂的教訓是非常重要的事,
因為他們是教會無過失的教師,純淨的樂園的信差,
沒有他們得到上帝啟示的教訓,就無法解釋聖經。
另外,作為基督天人身體的教會,寫出聖經文,並且加以解釋。


聖教父的一般教導是,樂園與地獄不存在於上帝的觀點,而存 在於人的觀點。
樂園和地獄的確存在兩種生活方式,但它們不是上帝創造的。
教父的聖傳清楚指出,並沒有兩種方式,
卻對聖徒而言,上帝本身即是樂園,對罪人來說,上帝本身則是地獄。


有關人與上帝和好或敵對,與教父的教訓密不可分。
聖經沒有什麼地方提到上帝與人和好,而是基督叫人與上帝和好。
另外,全部教父聖傳指出,上帝從來不反對人,卻是人自己反對上帝,不肯與祂交通。
因此,不是上帝將人變成敵人,而是人將上帝當成敵人。
人藉著所犯的罪,以忿恨的態度看上帝。
我們在簡短研討特定的教父的教訓時,將再次審視這題目。


敘利亞的聖以撒談到什麼是樂園,和什麼是地獄,我們不妨從他 開始研討。


談到樂園,他說,這是上帝的愛。
我們提到愛的時候,我們首先是指上帝的永久自存能。
他寫道:「樂園是上帝的愛,在裏面可以享有一切褔分。」
在提到地 獄時,即使地獄是愛的懲罰,他幾乎說同樣的事。
他寫道:「我也主張,那些在革赫拿受懲罰的人,是受到愛的管教。
不過,還有什麼比愛的管教更叫人疼痛的呢?」


所以,地獄是上帝之愛的痛苦。
聖以撒又說,悲傷是犯罪反對上帝之愛由心所引起,「比任何懼怕懲罰更辛酸」。
當我們否定並且反抗別人 之愛的時候,真是 一種懲罰呀。
我們被人愛,卻又舉止失當,才真可怕。
我們將此和上帝的愛相比擬,就能了解地獄之苦了。
這又和聖以撒所說聯結一起,就是人若認為「在革赫拿的罪人被剝奪了上帝的愛」,是不適當的。


因此,甚 至那些被懲罰的人,也將領受上帝的愛。
上帝愛所有的人,無論是義人或罪人,只是感受如此的愛,在深度和方式上有別。
不管怎麼說,認為地獄是無上帝臨在的地方,是荒謬的。


這一些告訴我們,人對上帝的經驗是不同的。
「主所賜, 要按照各人的貢獻和價值而定。」
在那裏,不再有師生關係,每個人將「熱愛所有的人」。
這就是說,有一位,也就是上帝自己,要將祂的恩典賜給所有的人,
不過,人要按照自己的能力領受。
上帝的愛會臨到所有的人,但將以雙重方式進行,對罪人施懲罰,對義人則賜予喜樂。
敘利亞的聖以撒就這題目表示正教的聖傳,寫道:
「愛的力量以兩種方式作工:刑罰罪人,就好像朋友也會受朋友的苦一般;
但是對盡忠職守的 人,則成為喜樂的源泉。」


上帝對摩西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 33:19﹚
使徒保羅引用舊約經文作出結論說:「如此看來,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羅9:18﹚
我們需要用正教的詞語來解釋。
上帝怎麼可以愛一個人,卻又叫另外一個人剛硬呢?
難道上帝也會偏心嗎?


按照保加利亞的德菲拉的解釋,這件事和人的性質有關,而與上帝的行動無涉。
聖德菲拉說:「正如太陽軟化蠟燭,硬化泥土一般,並非出於故意,而由於蠟燭和泥土的物質不同使然。
因此,說上帝叫法老的心剛硬也是如此。」
因此,上帝的恩典,也就是祂的愛,雖然向所有的人散發,其作用則按照人的屬靈光景而定。


大聖巴西 流認同此觀點。
他解釋詩篇「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燄分岔」﹙詩29:7﹚ 一語說,這奇蹟發生於火爐中的三個孩子身上。
在這情況,火燄一分為二,外面的人被燒,裏面幾個孩子則安然無恙,彷彿處於樹蔭底下一般。
接著他看見上帝為魔鬼及其使者所預防備的火,「被耶和華的聲音分開」。
火具有腐蝕和照明兩種能力,因此它能燃燒也能發光。
於是那些配得火的人,感受的是其腐蝕性,那些配得光的人則感受到火的照明特性。
所以他以如此的表示作結:「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燄分岔;分開後,地獄之火無光,平安之光則不燃燒。」


因此,地 獄之火是黑暗的,沒有發光的品質;
公義之光則具腐蝕性,沒有燃燒的品質,這正是上帝的不同能量的結果。
不過,即使是上帝的永久自存能,也要按照人的領受情況而定。


有關樂園和地獄的解釋,不但敘利亞的聖以撒和大聖巴西流如 此,
教父一般也用格言對永火和永生作如此的解釋。
我們說到雋語的時候,並不表示教父曲解教會的教導,說得抽象或反思,
而是在解釋這些主題時,試著脫離人類思維的放範疇,以及感覺事物的形象。
在這點上,我們也可以看到正教希臘教父,與將這些實在視為被造的法蘭克拉丁教父的不同之處。


神學家聖 貴格利也以此方式解釋這件重要的真理,我們以後將看到它對教會及屬靈的生活極具意義。


他向他的 讀者建議,要接受教會有觀身體復活、審判、義人得賞賜等教導。
這些事,應該從未來的生命「對思想純淨的人是輕省的」觀念領受,
因為這「與他 們的純淨程度相稱」,我們稱此為天國。
「對那些主要器官失去作用」,實際上與上帝遠離,「與他們的盲目相稱的」則是黑暗。
因此,對那些靈智純淨,按其純淨 的程度而言,永生是光;
對那些靈智蒙蔽,今生沒有得到光照和啟迪的人來說,永生則是黑暗。


我們也可以從感覺實在的觀點看待此不同。
同樣 一個太陽,「給健康的人提供光明,給患病的眼睛則是黑暗」。
出問題的不是太陽,而是眼睛的狀態。
基督再來時,發生的正是同樣的事。
基督是「施與墮落和復活」的一位,「對信徒是復活,對不信者是墮落」。
今天和那時是同樣的上帝的話語,「對性質不配的人是可怕,對預備好的人則充滿善意」。
並非所有的人都屬同一族類,一為配得,一為不配,「我認為,各人要按照他自己的純淨而定」。
人按照他內心和靈智的純淨,將品嚐同樣的上帝的永久自存能。


因此,再根據神學家聖貴格利所說,對人而言,上帝是樂園也 是地獄,
每一個人要按照他心靈的光景品嚐上帝的能。
於是他朗誦三一頌:「哦,我所敬拜讚美的三一上帝呀,有一天你將向眾人顯現,
對某些人藉著光照,對另外一些人則藉著懲罰!」
對人而言,這同一位上帝是光照,也是地獄。
聖徒的話語清楚且有啟示性。


帖撒羅尼迦主教聖巴拉馬也強調此教導。
他提到基督的先鋒約翰所說「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意思是指出人將按照各自的表現,或受懲罰,或領受恩典的光照的真理。
他說「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就是說,各人要按照自己的性情領受光照或懲罰。


為求確 實,我們來觀察聖巴拉馬對上帝的非被造恩典所作的全部神學見解。
聖徒告訴我們,全體被造物都能分享上帝的永久自存的恩典,但是方式不同,深度也不一樣。
聖徒所分享的上帝之恩,與其他的被造物不同。
他強調說:「如果所有的人分享一件東西,但方式不同,
…如果上帝的東西每人都有一份,我們大體上依然可以看見聖徒所得的是不一樣的。」


另外,從教會的整個教導我們得知,上 帝的永久自存恩典按照工作結果,採取不同的名字。
它潔淨人時, 稱為潔淨能;
光照人時,稱為光照能;
聖化人時,稱為聖化能。
同樣,它有時候被描述為賜予存有,有時候為賜予生命,又有時候叫人有智慧。
因此,所有的被造物都有份於上帝的永久自存恩典,只是方式不同。
所以,聖徒所分到的聖化恩典不可與其他的能量混淆。
在永生上,上帝的恩典也是如此。
義人將分得光照和聖化能,罪人和不潔淨的人則將經驗上帝的腐蝕及懲罰能。


我們也在幾位聖徒的苦修著作中找到如此 的教導。
例如,拉德的聖約翰說,所興起的同樣的火兼具「燒毀和光照」的功能。
他指的是出於上帝恩典的神聖與天上之火。
人們今生所領受的上帝的恩典「會燃燒,是因為他們仍然不潔淨」,
其他的人「則按照他們所達成的完美而照亮」。
上帝的恩典確實不會在來生潔淨不肯悔改的罪人,不過,拉德的聖約翰所說,現在可以應用了。
經過苦修的經驗證明,聖徒首先感到上帝的恩典如火一般燃燒他們的情慾,
然後,他們的心得到潔淨,並且感到上帝的恩典如光。
當代在苦修歷程看見上帝的人們斷言,人們盡力悔改並且在恩典裏經驗地獄,
可能在沒想到的時候目睹恩典變成永久的自存光。
當人達到深度悔改和潔淨時,首先叫人潔淨的同樣的上帝的恩典,可以看見為光。
結果,問題不在於被造物和人類的情緒感受,而在於上帝的永久自存光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