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ification in Christ V. 救主耶穌的無限肢體

V. 救主耶穌的無限肢體:宇宙的末世改變

卡瓦西拉的教會論(ecclesiology)、人類學觀點和他關於屬靈生活的整個教導,
在主耶穌之再度來臨的盼望裏,被完整地闡明。


我們已經見證到:標圖(Logos)採用了祂所聖化的人性,以及從聖靈和童貞馬利亞所懷孕生下的神聖肉身,
是屬靈生活的源頭和活動空間。
我們也看到聖餐中的餅,不折不扣就是主耶穌的肉體,而世界因著聖禮而被吸收到這個聖體裏面、也被轉變成為教會肢體。
卡瓦西拉所有的教導最終都指向一個教律,那就是這肢體就是史上所述的耶穌的身體,也就是聖禮中的餅、教會的肢體,
並且會在救世主耶穌再度來臨時以偉大而無限的肢體出現。


「這個餅、這個身體,也就是吸引此次生命中的人們來到耶穌腳下的原因,
會在耶穌再度來臨時,在全世界人們的眼前美好重現,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 24:30),
在瞬眼之間,會像閃電一樣四方展現它的光彩輝煌。」
聖者所共同生活的這種神性的光輝,即使在此生中仍持續與他們同在。
相反的,當基督再度來臨,
「即使是這些灰燼(聖者的屍身)也會以合適的光輝重現,連同那閃電一起展現在世人的面前(路17:24),
會像太陽一樣,散發同等耀眼的光芒。」
聖者的身體會與耶穌的聖身閃耀著相同的光輝。


卡瓦西拉也跟保羅一樣,用「被提到」來形容耶穌再度來臨時的景象。
保羅寫說:「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 4:17)。
謂著這原因,主把聖者稱作「鷹」。
「屍首在哪裡,鷹也必聚在那裡。」(太24:28)
卡瓦西拉解釋,當承載沉重重量的繩子被切斷時,這些重物必重重跌落到地上。
聖者的屍首也會發生類似的狀況:「當真正的自由出現時,他們會無法抗拒地衝向基督,被祂深深吸引,
在祂裡面找到他們真正的安身之地。」
道成肉身的創世主的復活肉身,會成為舉世磁心的終站,把一切都往它那兒吸過去。


接著每個人都會再度找到他的身體。
「骨骼、手腳、器官們都會與它們的頭再度聯合,」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類似的狀況「也會發生在一切人類的頭上,也就是救主基督自己。」
一旦這頭在雲際間如閃電般的閃耀,「祂將接受來自每個方向的自家人,」好讓這偉大的肢體能夠再次重組完成。


但是特別的一點是:這個無限肉身的成員會是人。
因著這個緣故,甚至是基督的肉身會成為一個大家庭、聖禮和合唱團。
「當好牧人出現時,好僕人所組成的合唱團會將祂團團圍住,而且當祂散發光芒時,他們也會站在光芒中閃耀著。
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景象:在雲端上看見無數聖者靜靜站著,被當成是選民們引領到天上,
參加無人可以想像的熱鬧慶典,圍繞在萬軍之神的身旁,也就是圍繞在美好的基督身旁。」
聖者在即將到來的基督二次來臨中,會成為「圍繞著真神的頂層樓座觀眾, 與祂共同承受美好的恩賜,
與祂共同領導這王國。」
這神-人會像是「眾神之中的神」,會成為聖者合唱團的光榮總指揮,帶領他們歡唱頌讚。


這個景象跟啟示錄中所形容的遠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就是那以主耶穌基督為主的宇宙學:「基督像閃電一般從天堂降臨到這世上,
地球把其他所有太陽高舉,讓正義的陽光閃耀其上,一切都充滿了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