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靜觀者的普通默想

繼續不斷專務靜觀的人,他們的經驗也各有千秋。
他們的默想更相似一種突如其來的直覺,或像見到一種既晦暗卻又明確的事一樣。
例如他們突然之間直覺地意識自己的罪或上主的美好,卻並不經由閱讀或其他意識到的努力。
這種灼見與其說來自人,倒不如說來自上主得好。


從這觀點著眼,實際上我不介意你完全停止默想犯罪的人性或上主的美善。
當然,我認為你放下這些操作是順著恩寵的引力,也聽從了指導。
原來,只須專心致意於一句簡單的話,譬如「罪」或「上主」 ,
或你更喜愛的任何一句話,不加分析,便足以使你直接經驗到所指的事了。
不要運用精密思考或向自己說明這句話,也不讓自己多方推敲,以為如此做可增愛心似的。
我不認為思考能幫助靜觀。
這是我之所以建議你索性把那言詞全部放棄,看如疽瘤一般的原因。


當你想到罪時,不要注意任何個別細節,只注意你自己,也不注意你自己任何一件個別的事。
因為,我認為隱晦渾沌地意識罪(不切定地注意自己,把自己視作一個瘤似的),反會激怒你自己,
像一隻被鎖在牢籠裡的野獸。
不過,任何見到你的人,卻不會看出你的表情有何改變,還認為你心平氣和呢!
坐著、走著、躺著、休息著、站著或跪著都可以,你顯得完全鬆弛安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