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聖瑪爾定和聖斯德望傳記上講述的「仰天祈禱」

聖瑪爾定和聖斯德望傳記上講述的「仰天祈禱」的例子下必按字面去瞭解

關於聖瑪爾定和聖斯德望的民間流傳,要記住這點:他們雖看見基督顯身,
不過,這項特恩的用意在於證實一項屬靈的事實。
人們清楚知道基督沒有真實地披上聖瑪爾定的外衣,用以禦寒!
不是的,這只是為教訓我們:在基督妙體上,我們蒙救恩。
基督在這裡,只是把福音上已教訓了的,用象徵方式重新指出而已。
在福音中我們念到:為愛耶穌而給窮人衣服穿,或供應他物質、身體、心靈幫助的人,便真實地照顧了耶穌本身,
祂也將親自予以酬報。
在這件事上,上主的上智決定用一個奇跡來證實福音的教誨,這才穿著聖瑪爾定送給窮人的外衣,顯身於聖瑪爾定。
諸如此類的啟示,都含著一種更深的、屬靈的意義。
我認為:如果受此啟示者能憑其它方式掌握其深義的話,這類神見也沒有必要了。
為此,我們務須剝去粗糙的外皮,取用有滋養的果實才是。


我們怎樣做呢?
絕不要仿效異端人的作法:他們把美麗酒杯內的酒一飲而盡,遂即把酒杯向牆上砸得粉碎。
願我們在真理上站穩,避免做出這類粗野行動。
我們不該瞧到果子便狼吞虎咽,看到樹反倒作嘔。
也不該胡亂暴飲,灌滿了酒,便把酒杯砸得粉碎。
要知道:樹和杯子,代表著神見和別種使人能感受的恩寵,諸如熱心姿態等;
果子和美酒代表著這些恩寵所蘊藏的深一層的意義;
如果這些姿態由聖神所引發,勢必都是真實而有深意;如果不由聖神所引發,便是偽善欺人。
真正由聖神引發的姿態,能結豐碩的靈果,為此不該藐視。
人們豈不因著杯內所盛旨酒也吻酒杯?


吾主曾在祂的母親和門徒面前帶著肉軀升天。
這件事靜觀者是否把它看作邀請他們仰天眺望的祈禱,期望能像斯德望一樣看到主坐在光榮的寶座上或站立在天堂上?
耶穌一定不期待我們在做神業時,向天探索著去發現祂是站著、坐著、躺著或其它任何姿勢。
吾主光榮的肉軀有何特性,我們不明白,也不知祂在天上的狀態。
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我們知道的是:祂的人性——肉身和靈魂永遠結合於上主的光榮中了。
我們所不知道的,或我們想知道的,是祂怎樣操作的情形;我們只知道他的任何行動是完全自由的。
至於論到神見中祂馭這個或那個姿態顯現,乃是強調某種精神訊息,並不顯示祂在天上的形態。


讓我用個例子說的更清楚一 些。
「站立」表示贊助或支持,譬如在出征前,有人向朋友說:「老兄,勇敢作戰,不要氣餒,我站立在你身旁!」
顯然,他說「我站立在你身旁」,不是指身體的姿態;他們或許是騎士,是騎在馬背上作戰的。
他的意思是:他準備隨時援助他。
類似地,吾主在聖斯德望殉道時顯現站立在他身旁,是表示鼓勵他。
耶穌無意教我們去幻想祂的肉軀。
這樣說更好:祂在聖斯德望身上向一切殉迫者說:「看,斯德望,我從高天顯現出來站立在你身旁,
為教你明白:我真的用我的全能,在你身旁準備支持你。
為此,要堅定信心,勇敢忍受向你投石的毒手;我將給你為我所作的見證戴上榮冕。
不僅為你個人,也為一切為我而受窘難的人。」


我希望你現在已懂得,具有形象的顯現的用意,是為指證一種精神意義;
雖然這項意義對膚淺的觀察者來說,它的旨意還是隱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