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勿按字面去詮釋心靈之事

勿按字面去詮釋心靈之事,封「在內」、「向上」兩詞尤其要注意

要謙虛地信任你心中那股盲目之愛的振盪。
顯然,這裡所說「心」,不是指肉軀而是指屬靈的「心」:意志。
注意:勿按字面批註我說的屬靈主事。
請相信我的話: 那些腦筋敏銳、想像豐富的人,會受虛榮心引導,對我的話妄作注釋而陷於大錯。


舉個例子說吧:我告訴過你,要儘量把心願向上主隱瞞。
假如我說的不是「隱瞞」,而是要你向上主「表達」,你或許倒會按字面的意義「表達」得更認真。
到頭來, 你很明白:刻意隱瞞一件事,是把這事深深沉留于心靈中。
為此,我認為在瞭解意指精神方面的詞句時,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字面意義引入歧途才是。
對於「在內」和「向上」兩詞更須小心。
事實上,可以發現在初度靜觀生活的人中,真有因曲解這兩個詞的用意,而受愚導致錯謬的事。
這點,我能憑自己和別人的經驗來證實。
為此,對這些陷阱有某些認識,我想是有益的。


有一位剛離開世俗,來到上主的學校裡的青年,經過一段時間,在神師開導下,花上一些時間作了祈禱和補贖,
自認已具備條件,可以開始作靜觀了。
他聽別人談論此事,或可能自己找書念過這些事。
像這麼一位聽人說、或念到「要振奮一切官能」、或「要超越自己」這類言詞後,
因著在靈修上的無知、肉欲和好奇,便會完全懂錯它的真意義。
當他感到體內有一種晦暗不清的自然好奇,便認定自己蒙受靜觀生活的恩典。
他因而變得固持私見,遇到神師的看法和他的看法不相同時,他便不耐煩。
之後,他便開始在心裡忖度,也向他一樣愚蠢的人說:人們不瞭解他!
受著固執和妄想的縱容,他就離正道越來越遠:太早放棄謙遜的祈禱和靈修規範,自作主張開始作靜觀,
如果他堅持如此去做,必不會中悅上主,也不會合人情的。
說明白點:那是受了邪魔領導和教唆,做出來的一項不自然的行為而已。
這條路導引人,連身體與靈體,都一起進入死亡的隘徑,把人帶入病狂的歧途。
只可惜受愚人本身仍不瞭解,還狂喜著能憑自己的理智,集中心神能力只懷想上主,便能擁有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