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到達了屬靈的官能無能為力的境況時,我們才最能獲致在現世生命中、靠著聖寵能獲有的上主的認知

在我們到達了肉體的官能無法獲致的知識的境界時,我們才發現屬靈的奉物:
同樣,到達了屬靈的官能無能為力的境況時,我們才最能獲致在現世生命中、靠著聖寵能獲有的上主的認知


要繼續鍛煉你自己,對「不在任何地方」的「空無」下功夫,不要設法把身體的知覺及其物件牽涉進去;
我再說一次,感官對靜觀是毫無用處的。
你的眼是為有尺寸、 形象、顏色及方位的物質東西所設計的。
你的耳朵受音波的刺激而操作。
你的鼻子是為分辨香臭的。
你的味覺是為分辨甜苦,新鮮與陳宿,好吃或苦澀的。
觸覺告訴你冷和熱、硬和軟,柔和或鋒利。


你知道質與量是跟上主和任何心靈的屬性無關的。
為此,不要設法運用你內外的官能,去把握屬靈的事物。
那些起步靈修的人,自以為應該看到、聽到、嘗到、嗅到和感覺到屬靈事物——無論是內心或身體的感受,
都必然錯了,也抵觸了大自然的正常規律。
大自然設計身體的官能,是要它去獲得物質世界的知識,而不是要它去瞭解屬靈事物的。


我要說的是:當肉體的官能無能為力時,這無能本身,倒給了我們指示,
當我們讀到或聽到某些我們的自然官能無法想像的事物時,我們可以確知那些事不是肉體的,而是屬靈的了。


就另一方面說,不但肉體官能有限,我們屬靈的官能對有關上主本身的事也同樣有限。
因為,人雖能認識不少受造的屬靈事物,他的智力卻絕對不能完全了悟上主,祂是非受造的真實。
不過,有一種消極的認知法,使他認識上主。
這消極法一一向他道出上主以外的一切:即不是上主的一切,直至說盡其所知,到達認知的涸竭點。
這便是聖鄧尼的作法。
他說:「認知上主的絕招,便是用『不知』去認知。」


任何念過鄧尼著作的人,都會瞭解:我在本書從始至終努力想說明的一切,在他的著作中都可獲得肯定。
只有這個例外:我不願屢次指明他或其它靈修大師。
過去大家都以為,說出個人的意見,而不指出聖經出處,或一些已被公認的名師是不謙遜;
不過,今日這種作風已成為某些以學者自封的圈子內的虛私浮詞了。
我願豁免了這些麻煩,反正,你也不需要那些註腳。


有耳能聽的人,請聽我的話:誰願信我的話,請接納我率直道出的話,此外,也別無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