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誤解「向上」這詞句:它所造成的危害

冒失的初學者怎樣誤解「向上」這詞句:它所造成的危害

姑且放下現今所討論的問題,回頭再談須憑屬靈意義,去瞭解若干重要詞句的問題。

前面說過:起步度靈修生活的年輕人,如果不加警覺,很容易誤解「向上」這詞。
他們聽說或念到:靜觀者該「舉心向主」:正刻舉目凝視天空,行動宛如在別的星球上,企望聽到天使的歌聲。
有時任好奇幻想,自己深入星空,穿過穹宇,希望見到外太空的事。
他們甘願憑幻想去想像上主:想見上主穿著華服,坐在一座騰空的寶座上;
幻想世人模樣的天使群,在上主四周奏樂歌頌。
請相信我:這樣的事,在今生是不會見到、聽到的。


不可思議地,有些人受了惡魔的欺騙,牠也給他們送來了彷彿從天降下的天使之糧的甘露。
彷彿一種從天空降下的鬆軟東西,神妙地飄入他們口中!
為此,他們習慣張咧著嘴,彷彿要去擒獲那飛行的東西。
不要錯懂,也不管這一切是用什麼熱心的事襯托著,它只是一種幻象,因為,他們的心靈毫無真熱忱。
怪誕的幻象反使他們滿懷虛榮,邪魔使他在幻覺中有了奇特的感覺:聲音、光亮、香味;這一切都是一種騙局。


但,當局者迷,他們自認有聖人們的好運:比如聖瑪爾定在一次啟示中看見耶穌,
身披聖瑪爾定給窮人的那件外衣,站在天使群中;
或像門徒們凝視著被提升進入雲彩中的主。
他們有這種感覺,因此認為該像門徒凝視天空。
我贊成在聖神推動下用身體姿勢高舉眼目和雙手。
我只強調,靜觀工作不該注意于頭向上或向下,傾向這邊或那邊,向前或向後,像一部機器一樣。
靜觀不是軀體的動作,而是在聖神內的內心探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