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名的祈禱

V.作為神祕救贖的聖名

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

詩篇第54篇1節

耶穌的聖名帶給我們比祂的臨在更多的事物。
耶穌在祂的聖名中以救主的身分顯現,因為「耶穌(Jesus)」
這個名字指的就是救主與救贖。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
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耶穌開始在人世間傳教時,就是以治療與寬恕來救贖人類。
同樣地,邁向聖名之途的初步便是認識耶穌為我們的個人的救主。

聖名的祈禱帶來的是,將我們從所有必須之物中釋放出來。


耶穌的聖名不只幫助我們得著所有需要的事物(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
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約翰福音16 章23-24節),
而且耶穌聖名本身就已經供給了我們的需求了。
當我們需要主的援助時,我們應該以信心和希望唸誦祂的聖名,心中懷有我們已經得著自己所需之物的信心。
耶穌本身就能達到所有人類需求最高極致的滿足。

而在我們祈禱的當下,祂就是我們的所需所求。
我們不要把自己的祈禱和未來的成果連結在一起,而是要與此刻的耶穌一道聯想,對我們和其他人的需求,
祂遠遠超過一位給予者。
祂也是禮物本身。
祂生來就是給予者和禮物本身,因為在祂裡面蘊藏所有美好的事物。
如果我飢餓,祂就是我的食物;
如果我覺得冷,
祂就是我的溫暖;
如果我生病,祂就是我的健康;
如果我受迫害,
祂就前來釋放我;
如果我不夠純潔,那麼祂就成為我的純潔。
「又使他成為我們的…公義、聖潔、救贖。」(
哥林多前書1章30節)
這與僅僅是由主把這些事物給予我們意義大為不同。

現在我們可以從聖名中發掘祂的一切了,
因此當耶穌的聖名將我們和耶穌本身連結在一起時,就已經是救贖的奧秘。

當我們受試煉,耶穌聖名為我們帶來勝利與和平。
一顆已經充滿耶穌聖名的心靈,是不會讓任何有罪的意象或思想進入其中的。
可是我們是軟弱的,
我們的防禦系統常常失效,接著誘惑就如怒濤在心中洶湧而起。
在這樣的情形下,
不要去思維誘惑這件事,不要與你的欲望正面交鋒,不要在暴風雨幟烈時思考,不要審視自己。
要看著我們的主,依附祂。
當彼得朝主的方向在水上行走時,
他看見了誘惑,「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馬太福音14章30節)
於是他就開始下沉。
如果我們不看那波濤、不聽風的咆哮,誠心誠意的在水上朝向耶穌行走,
祂會伸出手並護持我們。
這時祂的聖名就會發揮很大的效果,
因為它是一個明確的、實在的、有力的體現,可以抵抗誘惑的頑強意象,
但是身段卻是沉靜而溫柔的。

不要吼叫的方式呼喊聖名,也不要用焦慮或激動的語調說出聖名,
而是讓它一點一滴地滲透到你的靈魂當中,
直到所有的思想與情感合而為一,以聖名為中心圍繞著它,
讓聖名去發揮其以自身為中心的力量;
讓它去產生極化的作用。

這是和平之子的名字,所以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呼喚它,然後它也就會為我們帶來和平,
或者更棒的,
它將會成為我們自身的和平。

耶穌的聖名帶來寬恕與和解,當我們不幸犯了罪時(最頻繁的是犯些小奸小惡),
我們可以立即以悔罪與慈悲之心向聖名求助。

這時只要集中心力呼召聖名,我們就能藉此臨到人子耶穌的身邊,
而此刻被我們唸誦的聖名就變成一個寬恕的標誌。
在犯了罪以後,
讓我們不要拖延,立即呼喚聖名,不論此刻我們是多麼不配。
嶄新的一天,天色剛明之際,耶穌站在岸邊。
「那時西門彼得…
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約翰福音21章7節)
就照西門所做的一樣,口呼「耶穌」,彷彿開始嶄新的人生。
以我們負罪之身,
應該以呼喚聖名的方式,再次發現主。
在那時刻祂臨到我們身邊,
不論我們當時處於何種狀況。
當祂離開我們,或者更常發生的是,當我們離開祂,祂總是再度出現。

當祂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門徒正是處於沮喪、失落、
充滿罪惡感的狀況下。
而祂只是再次出現在門徒的日常生活中。
「…耶穌就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有古卷在此有:和一塊蜜房)。」(路加福音24章41-42節)
同樣的,在犯罪或是我們與耶穌疏遠了一陣子之後,
當我們再次說出:「耶穌」時,
祂並不會向我們索求歉意,而只是一如往常的,希望我們的生活能與祂合而為一,
祂會再度進入我們生命中最瑣碎的部分,就像進入我們的燒魚蜜房的日常飲食當中一般。


因此當我們實際犯了罪過時,聖名會帶來和解之道,不過祂能夠以更為深刻而廣泛的方式給予我們神聖的寬恕經驗。
我們可以唸誦聖名,同時去想像十架真實的景象,也就是耶穌為人贖罪的神祕救贖。
如果我們以信心將聖名與因著所有人類的罪而受難這件事聯想在一起
我們會發現在聖名之中救贖的神蹟將往無限時空延伸擴大。
在聖名之下我們會發現「
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啟示錄13章8節)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約翰福音1章29節)

以上所述並非要去反駁或是意圖藐視教會替我們所行使的懺悔與寬恕聖禮。
在此我們只涉及靈魂中隱藏的生命。

我們所見的是由慈悲中所產生的懺悔,已經為內心行使了赦罪的效果,
就如羅馬稅吏在聖殿禱告後他所領受的赦免是一樣的:「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加福音18章14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