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名的祈禱

VII.耶穌聖名與變容

…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以弗所書1章23節

聖名的唸誦不止再次讓我們明瞭我們能夠與道成之肉身互相結合,同時也能夠幫助我們獲得更為廣泛的視野,
讓我們了解我主與其受造物之間的聯繫。
耶穌之名幫助我們將這世界轉化為基督(請勿與泛神論互相混淆)。

這裡要分享另一個呼召聖名的層面:這是變容的工具。


這與自然有關。
自然的宇宙可以被視為造物主的手創之物:
「…
願造天地的耶和華」(詩篇134篇3節)、
「…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篇19篇1節)、
「…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馬太福音6章28節)

但是這些全都不夠。
創造並非處於靜止狀態,
而是自發生至完成被造之際,都會向基督移動、奮力掙扎、 發出抱怨等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
羅馬書8章22節),
直到「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
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馬書8章 21節)
我們所說的無生命的世界,是往基督的方向移動的世界,
所有的事物都往這個道成肉身聚合。
自然元素如土、岩石、木頭、
水、油、麥與酒都將獲得新的意義,成為恩典的標誌與工具。
所有的受造物都以一種神祕的方式說出耶穌的名字:
「我告訴你們,
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路加福音19章 40節)
這個聲音應該是所有基督徒都會聽見的聲音。
對著自然的元素像是石頭、樹木、花果、海洋、陸地,任何一項事物唸出耶穌的名字,
信徒等於是在大聲說出這些事物的秘密;
他將引領它們至完滿的境界;
他為它們帶來長久等候的答案。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羅馬書8章19節)
我們要說耶穌的名字與所有受造物合而為一,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
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腓力比書2章10節)

動物的世界也能被我們改變。
當耶穌在曠野中四十天時,祂「
與野獸同在一處。」(馬可福音1章13節)
我們不知道當時發生何事,但是我們能夠肯定的是,沒有一隻活物不受耶穌影響。
耶穌自己就說連麻雀「一個也不忘記。」(
路加福音12章6節)
當我們要對每種動物命名時,就像亞當一樣,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
創世紀2章19節)
科學家以自己認為適合的名字稱呼它們,
而對我們來說,如果我們對著所有動物呼召耶穌的名字,
我們等於是將原先已輕易忘卻的、
動物原有的尊嚴歸還給它們—這是在耶穌之中的神,
為耶穌所創造並眷顧的所有活物所應有的尊嚴,「那就是他的名字。」(創世紀2章19節)


與人類最主要的關聯在於,我們能夠實際體驗變容的發生。
復活的基督在門徒面前,以他們不認得的樣貌出現了數次。
耶穌變了形像…」(馬可福音16章12節)
祂曾以前往以馬忤斯的旅者、墓地附近的園丁、
以及站在湖邊的陌生人等樣貌出現,
每每都像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見到的人。

耶穌以這種方式闡釋祂臨到我們之中這件事的一項重要的層面—就是祂是以平常人的樣子出現的。
祂以這種方式完成他的教導:「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
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
我病了、你們看顧我;

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25章35-36、40節)

現在耶穌將以男人、
女人的樣貌出現,
的確這以人類外貌出現的作為是當今我們不論在何時何地,唯一得有親見我主的可能。
今日的人們心思被理性所佔滿;
他們不會相信抽象的概念或是幽靈,
因此當聖徒與神祕的事件來臨,告訴他:「我們看見了主。」
他們會像多馬一樣回答:「我非…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約翰福音20章25節)
而耶穌接受了這個挑戰。
祂讓自己被看見、
被觸摸,而且祂以肉身對著這些人類的兄弟姐妹說話:
「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
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約翰福音20章27節)
耶穌在窮人、病人、罪人,而幾乎是所有人面前顯現,
祂告訴我們:「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
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路加福音24章39節)
男人和女人是肉與骨、手與足,是基督身體被刺的那一邊—是祂神秘的軀體。

在這當中我們能夠去經驗到復活的事實,
以及耶穌基督是真實存在的。
如果我們看不見祂,那是因為我們的不信與我們剛硬的心,「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
不認識他。」(路加福音24章16節)

現在耶穌的聖名已經是一項具體而有力的工具,可以將人轉變為他們那隱蔽的、最深處的、最重要的真實。

我們應該用我們心中與口中的耶穌聖名,
幫助所有的人—街道上、
公車上、辦公室和工廠裡面、商店裡、排隊隊伍中的人,
尤其是那些似乎是煩躁惱怒以及不受歡迎的人;

我們應該為他們唸出聖名,因為他們真正的名字就是聖名。

用祂的聖名來為這些人命名、在祂的聖名之內,用崇敬、奉獻與服事的精神去做這件事;
崇敬他們內在的基督、
服事他們內在的基督。
在這些人中有許多人心存惡念,甚或是罪犯—
他們內在的基督是被囚禁的。
要在這些人的內裡,安靜地承認主並且敬拜祂。

如果我們能用這樣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為每個人唸誦「耶穌」、
從每個人內在中看到耶穌,
那麼所有人都會在我們面前轉換形貌。
我們越是做好準備去將我們自己奉獻給大眾,
在我們眼前的嶄新景象就越清晰、生動。
這個景象是無法與奉獻禮切割開來的,
就像雅各對以掃說:「不然,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
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創世紀33章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