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聖名的祈禱

X.耶穌聖名與聖靈

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約翰福音1章32節

耶穌的聖名在使徒們所傳遞的訊息和行動中佔有顯著的地位。
他們以耶穌的名義講道、以耶穌的名義治病;
他們對神說:「
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使徒行傳4章29、30節)
經由他們「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使徒行傳19章17節)

只有在五旬節之後使徒們才以「神降之力」唸誦出耶穌之名。
耶穌告訴他們:「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使徒行傳1章8節)
「應用」五旬節在聖名祈禱這方面,我們在聖靈與聖名之間的聯繫之中,發現了清晰的證據。

這個五旬節的聖名使用並不只限於使徒們,而是所有「相信」
耶穌所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
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馬可福音16章17-18節)的人們。

只有在缺乏堅定信心與博愛情懷時,
我們始無法以聖靈之力呼召耶穌。
如果我們確實按照聖名祈禱的指示去做,一定會有那樣的一個時刻來臨,
屆時我們就能夠(
不自傲亦不審視自己的狀況下)證實我主的榮耀,並藉由若干的「徵象(signs)」幫助他人。
任何人若能將自己的心當作裝載聖名的器皿,對於需要緩和精神或肉體痛苦的人,
絕不會有所遲疑。
他將以彼得的話語:
「金銀我都沒有,
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章6節)
立即告訴需要幫助的人並不斷重複此言。

噢 那五旬節之聖靈也許會降臨,並以火焰在我們之間書寫耶穌之名!


應用五旬節在聖名祈禱上,是我們藉由聖名去接觸聖靈的唯一方式。
聖名引導我們以更為內在的經驗去了解聖靈。
當唸誦耶穌聖名時,
我們或許能夠瞥見聖靈與耶穌之間的關係。
聖靈對耶穌有某種特定的態度;反之亦然。
重複唸誦聖名之時我們會發現自己為位於一處十字路口,也就是說,位於兩股力量交會之處。

當耶穌受洗時,「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路加福音3章22節)
鴿子的降臨就是聖靈對耶穌所持態度的最佳詮釋。

現在讓唸誦耶穌聖名的我們同時去做一件事,用聖靈朝耶穌方向而行的動作、
用被聖父所引導的聖靈朝向耶穌的動作,
看著耶穌、臨到耶穌。

讓我們盡力(如同被造物盡力與神聖的行動結合一般) 使自身與這鴿子的飛翔結合
(「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
詩篇55篇6節),
也與斑鳩的叫聲所表達的溫柔情感結合(「
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雅歌第2章12節)
在「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之前(
羅馬書8章26節),聖靈是不斷依著耶穌歎息的。
啟示錄告訴我們聖靈與新婦(意指教會)向著我主呼喊。
當我們唸出耶穌的名字時,
我們可以把其名視為由聖靈表達的嘆息與渴望。
因此我們可以獲准進入(因著我們軟弱的人性)
聖靈與聖子奧秘的關係中。

與此相反的,耶穌的聖名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達成相同於我主對聖靈的態度。
耶穌「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1章20節),懷胎進入馬利亞腹中。
祂存在於塵世的這段時間當中祂一直是(即使現在也還是)聖禮的完美接受者。

祂讓聖靈完全地擁有,被「聖靈引導」(馬太福音4章1節),
或者說完全地駕馭。
祂「靠著神的靈」(馬太福音12章28節)驅走魔鬼。
從曠野歸返時,祂「
滿有聖靈的能力。」(路加福音4章14節)
祂宣稱:「
主的靈在我身上。」(路加福音4章18 節)
從所有的這些記載中耶穌顯示了祂對聖靈謙卑的順服。

當唸誦耶穌聖名時我們可以在對聖靈的順服之下,
讓自己與耶穌合為一體。
但是我們同時可以從聖靈被獻給人類那一刻開始,作為我們與耶穌結合的起始點:
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我就差他來。」(約翰福音16章15節、16章7節)
我們可以將耶穌聖名視為聖靈對人類散發光芒的中心焦點;
我們可以將耶穌視為低吟聖靈之口。
因此,在唸誦耶穌聖名時,

我們就能將兩個十分重要的時刻與我們自身互相連結:耶穌被聖靈充滿的時刻;聖靈被耶穌派遣的時刻。
我們對於聖名唸誦越是精進,
就越能了解「兒子的靈」(加拉太書4章6節)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