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名的祈禱

XI.耶穌聖名與聖父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約翰福音14章9節

如果我們對福音書的認知,只停留在將它視為傳遞給人類的訊息、或是寫給人看的傳記,
那麼這樣的研讀只停留在膚淺的表層。
福音書真正的中心主旨在於耶穌與聖父之間的隱密關係。
福音書的秘密在於耶穌與祂同在。

這是我主生命最根本的奧秘。
唸誦耶穌聖名或許能夠在這件奧秘上,
提供給我們一些真實的特質,雖然可能只是在瞬間的靈光乍現。

「太初有道。」(約翰福音1章1節)
耶穌本體便是由聖父恆常述說的、活生生的道。

在神特別的授意之下,
耶穌的聖名被選為代表聖父所恆常述說的道的涵義。
我們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聖名參與了這個永恆的述說。

以某種擬人的方式說來,
也可以解釋成耶穌的聖名是聖父唯一恆常唸誦的人類語言。
聖父恆常性地使祂的道化身成人。
祂將自己恆常地給予了道的化身。

如果我們力圖藉由唸誦耶穌聖名接近聖父,
首先我們必須在唸誦聖名時默想耶穌就是聖父的愛與自我給予的對象
我們必須去感覺(儘管我們如此卑微)這種愛的灌注到聖子身上、
並給予聖子的獻禮。
我們已看見鴿子降臨聖子身上,
同時我們持續聽見聖父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加福音3章22節)

現在我們必須謙卑的進入耶穌恭順的意識之中。
在說出「耶穌」
之名以後,聖父接著說:「我的兒子!」我們應該也在聖子的話語中發現:「我的父親!」
在此耶穌唯一的目的就是宣示聖父以及祂所說的道。
在耶穌塵世的一生中,
不只是祂的行動,還有祂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都完全顯示出對聖父的服從
(「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翰福音4章34節);
不只是耶穌為人類的犧牲,完成了神聖的愛無上的要求(
聖父的要求):
「為…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章13節);
不只是耶穌的偉績,
還有祂整個存在都是聖父的完美詮釋。
耶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
是神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1章 3節)
道就是「與神同在。」(約翰福音1章1節)。
「神的轉世」
並不是一種精確的陳述。
這是一種聖子與聖父的同在的恆常性。

這是我們該從耶穌聖名中獲得的體驗,在聖名中比起「與聖父同在」又有更豐富的意義。
唸誦「
耶穌」時,我們可以與聖父和聖子合而為一;我們就能夠明白祂們結為一體的意義。
在此念誦耶穌聖名的時刻,我們會聽見耶穌本人告訴我們祂曾經告訴過腓力的話: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
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翰福音14章10、1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