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課題(二)

by Father Jonah translated by Pealgia

看世界盃足球賽,我注意到球員進場時通常會排成十字架形,也很認真的向上帝祈禱,
當然賽前時他們會更熱烈的禱告願上帝賜福給他們,這是非常神聖的時刻,我非常尊重及景仰他們,
但當我聽到Johan Cruyff歐洲最棒的足球員他說 “我不是非常篤信宗教,
西班牙22名球員在進場前排成十字架形,如果有效的話,這將會帶領其他球隊學習”
對於他所說的我感到茫然,因為我很崇拜他,再來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

有時候我們也該想想上帝的立場,有時光是小孩對我們要求東要求西,就快把我們搞瘋了,
那上帝該如何做呢?滿足每個人的夢想嗎?
當然不這樣,就連球賽也要分出輸贏,如果平手時則會要求雙方球員射門,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記得耶穌的門徒中,有位母親為兒子向耶穌要求在天堂有較高的地位,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所求的是否適當,如此做是否忽略其他弟兄的存在呢?
最重要的上帝不是我一個人的上帝,他也是我弟兄的上帝,祂更是其他人的上帝,
有時不加思考的祈求反而成了分裂自我與他人的結合,
現在我更能體會到西方基督教義,尤其是在12世紀後更曲解基督教的原意,將人分化成單獨的個體,
好像宣告我的存在是因為我與眾不同, “我”與 “你”是完全沒有交集的,
到了15世紀,上帝與人類的關係,卻變成私人關係也就是我個人的上帝。

從他人的經驗我們學習到個人的禱告方式,為的是讓自己的禱告詞更具說服力及動聽,
或者集合弟兄姊妹分享生活點滴,為其他罪人代禱,他們稱這種聚會為禱告會。
這是多麼錯誤將人類獨立化,我們應該了解到我們不該與他人分割開,雖然這很奇怪想法,
他人就是我的一部分,甚至現代物理學也可證明這一點,
你也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關於 “非方位”發覺者John Bell是諾貝爾得獎人 ,
強調多重性必非會威脅到我們的存在,而是更確定這一切。

很多人會說那乾脆不要禱告好了,因為我們的成功就會擊敗他人,這是錯誤的想法,
我們應該要求上帝讓我們表現的更好,作我們該做的事,然而要想想我們是屬於世界的一部分,
我們應該為其他人禱告,畢竟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正確的禱告不是只有利己,在主禱文中很明顯的第一句 “我們”的天父,我們並不是說 “我”的天父。

世足隊員他們也應該為其他國家的球員禱告,必免發生意外及技術上的問題,並能好好享受與高手競賽。
千萬不要忘記上帝不是 “我個人”的父親 ,他也是我敵人的父親,
但這並不代表上帝贊成 “敵人”來攻擊我,如同我 “敵人”也是上帝的兒女,
當敵人讓我受苦時上帝同樣的也感受的到,但你可知道最殘忍的苦是另一個壞小孩羞辱了你,
好比說你有兩個孩子,當其中的一位殘酷的對待另一個孩子,你的傷痛則是雙倍的。

千萬不要忘記耶穌道成肉身祂了解人類的苦難,他為我們犧牲也為殘害他的人犧牲……….
向上帝禱告說話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這是多麼大的福分與榮幸,禱告需要信任,生命是非常奇妙的,
我們很難以人類的想法來揣測上帝的思念,
當我們禱告相信上帝會為我們做最好決策,不論對我及他人都是最有利,
當耶穌將要受難時祂向天父禱告在路加福音22:42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耶穌的禱告讓我們了解到禱告不是只求自己的利益,有時禱告不被應允,這是上帝給我們另一個訊息,
如果我們非常屬靈應該要喜悅,即使是敵隊的球員勝利,我們也要一同喜悅畢竟我們是一體。

也許你會說我說的比唱的容易,我非常了解即使是我也很難做到,但還是值得一試,
最基本的就是參加教會的聖禮,我是一位神父,我無法一個人行聖禮至少要有一個信徒在場,
我們一起向上帝禱告,上帝讓我們成為一個大家庭,神父則將麵包切成小塊代表你我及死去的親朋好友,
我將麵包放入聖杯中與耶穌的寶血融為一體。
當我們看世足轉播賽時,不單是視覺的享受,驚嘆好的球技及球員本身的魅力,
在此讓你下意識也能靈性昇華,自由的而無敵意的觀賞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