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icles Funeral Oration 佩力克里斯悼文

當戰爭第一年結束時,雅典人依照習俗,那些在戰爭中死亡的人,舉辦隆重的喪禮。
其中悼文的部分是由非常傑出且具領袖魅力的政治家 ,同時也是位將領的可謂雅典意識形態最佳寫照,
其中充滿多數雅典人感同身受的愛國情操。
多數在我之前於此致詞者,已要求立法相關人士將這份悼文加入我們其他的喪禮習俗中。
對他們而言這是件值得的事,如此的榮耀理應在葬禮中賦予那些在沙場上犧牲生命的戰士。
但我更支持當人們曾經表現的如此英勇時,他們的確應該在這樣公開的葬禮中,在各位的見證之下,接受讚揚。
這樣一來,許多人的聲譽不會因言詞 詭辯而受損;而他們的美德更不會受他人的蜚短流長而左右。
但這其中的分寸著實很難拿捏,即使謹言慎行也不足以表達真相。
比方說,死者的親友因為了解事實, 所以可能會覺得講者並未充分稱讚死者的知識與期待﹔
相反地,另一位並非十分熟識的人,當他聽到一些超出自己理解範圍的事情時,就覺得忌妒或是懷疑太誇大。
如果自己也可以做得一樣好或差不多時,人們或許稍可忍受聆聽對他人的讚賞,不過一旦當講者不停誇讚死者時,
妒忌之心便不覺燃起,開始變的多疑。
然而,既然我們的祖先確立此慣例,我必定會遵守,並且盡全力滿足聽眾的期望與信仰。

首先我想先談談我們的祖先,因為當我們在悼念死去的人時,我們同時也應該對祖先表示崇敬及追憶。
一直以來他們居住在這片土地,他們將勇氣代代相傳,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得以擁有這塊自由的土地。
但是如果死者值得稱許的話,那麼我們的祖先就更值得讚揚,
因為祖先是傳承的源頭,歷經許多奮鬥才能將這偉大的國度流傳給後人。
而今天聚集在此的人,大部分都仍正值壯年,
我們肩負使命努力改進建設城市中的一切,讓它不論在和平或戰爭時期都可以自給自足。
今天我不想談論希臘人或異邦人,比方說我們的數個屬地可能需要軍事開發,或是我們或祖先需奮力扭轉戰局等等;
因為這一些故事大家應該十分熟悉。
不過當我開始讚揚死者之前,我想先點出我們執掌政權的幾個重點,
以及我們的王國在何種機制及生活方式下發展至如此偉大的境界。
因為我認為這樣的想法在這種場合並不突兀,而且可能還會讓聚集在此的市民及陌生人們蒙受其利。


我們的政治體制並不與他人制度相違背。
我們並未抄襲鄰國的政治型態;相反地,我們是他們的典範。
的確我們被稱之為民主, 因為多數人掌控著行政權,而非少數。
但當眾人擁有相同的公理正義時,相對的在私底下也會出現爭辯,於是產生對卓越的需求認知;
當某位公民表現特色時,他傾向於從事公共事務,而非不是享有殊榮,而是一種功績的回饋。
貧窮不是障礙,但無論每個人的處境為何,他都可以對國家有所貢獻。
我們的公眾生活和私生活也不例外,我們不應彼此懷疑;
假使鄰居任意為之,我們也不應感到生氣;
我們不應對他怒目相視,因為這雖然無害卻令人不愉快。
雖然在私領域上並無任何限制,但是尊重禮讓的精神仍普遍存在於公眾事務中。
基於對權威及律法的尊重,我們會避免犯錯;
我們會特別尊重那些被賦予聖職以保護傷者的人們,以及那些不成文的規定,讓犯錯之人能獲得緩刑。
不過我們也不會忘記提供辛苦勞累的精神一些休閒娛樂;
比方在一年之中我們有固定的比賽和祭典,我們將家裡佈置的精緻典雅,
而從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各種喜悅也有助於我們趕走悲傷。
由於我城邦之卓越雄偉,我們不僅自己生產,同時也得以享受其他國家之物產,
所以我們能夠取得世界上各式豐饒穀物產出。

其次,我方軍隊各項訓練皆優於對手。
我城邦大門?世界各地敞開,我們從未驅逐任何外國人,並阻止他觀看或學習任何事物,
即便對敵人來說那可能是件足以讓對方受益的秘密。
我們並不仰賴管理或欺騙,而是憑藉我們的誠心與雙手。
談到教育方面,從小就必須經歷各項體能訓練,養成勇敢的心智;
如果我們安逸度日,那麼就無法作好面對危機的準備。
我在此舉出一項例證:Lacedaemonians當初並非單槍匹馬來到雅典,他們伴隨一群同盟一起到來;
我們獨自進入鄰國,雖然我的對手?了保衛家園而戰,而我們身處異鄉,但我們幾乎十分簡單地就可以征服他們。
我們的敵人似乎尚未感受到我們團結的力量。
對於海軍的顧忌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而在陸地上我們被迫將公民派遣至各地以佔領據點。
不過當敵人遭遇並且擊敗我們部分的軍隊時,他們就志得意滿,彷彿已經把我們全數包圍的樣子;
相反地,一旦被我們打敗時,則是佯裝成一付遭我們殲滅的模樣。

如果我們抱持著漫不在乎的心態,不從事體能訓練,又憑藉著一股出自於習性而非律法的勇氣來面對危險,
那麼我們會做的比現在更好嗎?
即便當危險來臨時,我們可以表現的和那些從不讓自己休息的人一樣勇敢,但是我們對痛苦並無預期﹔
這也就是我們城邦在太平盛世和戰爭時期一樣令人激賞的原因了。
就我看來,因為我們是美的愛好者,而我們的強項並非反覆思考及商議,
而是那些透過討論商議的準備才轉化為行動的知識。
有些人因無知而勇敢,我們卻因深思熟慮而顯得遲疑,因為在採取行動之前,我們擁有獨特的思考能力。
他們當然被視為最英勇的靈魂,因為他們不因危險而退縮,無論在生活中遭遇痛苦或歡樂,他們都保有最清醒的神智。
在行善時我們也和別人不同;我們藉由付出結交朋友,而非受惠。
施予恩惠的人肯定是我們的朋友,因為他寧願透過仁慈讓恩惠的記憶流傳;
而他認為接受施恩者是比較洩氣的,因為他明白在回報他人的慷慨時,並不會贏得感謝,只是在還債罷了。
我們對鄰居好,但卻不計較利益,而是基於一種對自由的信心以及坦承和無懼的精神。
總而言之,我認為雅典是希臘的學習對象,
每位雅典人似乎都有種能力可以藉由變化性和仁慈和讓自己適應不同形式的行為。
我們不用不實閒散的字,而是真理與事實;而由於這些特質國家得以興起,這些事實已受到證實。
因為當雅典仍在嘗試階段時,同期間其他地區的表現都優於雅典。
與她為敵的國家沒有憤怒,相反地他們支持這樣的一座城市;沒有國民向君主抱怨這是不值得的。
我們有把握一定會留下見證;我們力量的造就了豐功偉業,這將促使我們成為當代的奇蹟並且為後世傳頌。
我們不需要荷馬的讚美,也不需要其他讚辭作家為這偉大時刻撰寫詩篇,
因為他呈現事實的方式將無法經歷時間的考驗。
因為我們的英勇,迫使每塊土地和海洋為我們開道,並且在每一個地方?友誼和敵人種下永恆的回憶。
就是這樣的一座城市,讓這些人為了她勇敢地奮戰與犧牲;
他們無法想像倘若這城市落在他人手上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為了這座城市,我們每個存活下來的人應該欣然承受苦痛。

我已經詳細陳述雅典的偉大,因為我想讓各位知道,比起那些從未享受任何榮耀的人來說,
我們正?獲得更高境界的勳章而努力,為了以明顯的證據證實我正在紀念的這些人的優點而努力。
我已訴說了對他們最高的讚揚。
因為在歌頌這座城市的同時,我已經讚揚他們,以及他們的美德如何造就這座城市的光彩。
而只有極少數的希臘人之行為接受公平審議時,其名聲與實際行為是相符的。
我相信這樣的一位往生者已經足以作為人們價值的典範;
這或許是他的德行第一次受讚揚,但也是他們最終的象徵。
即使那些在其他地方有些不足的人,他們?國奮戰的英勇卻足以成為被稱頌的理由;
他們已經藉由善行消除了罪惡,因為他們服役為國家帶來的益處已超過他們私領域的行為對國家所造成的傷害。
他們沒有一個人會受財富引誘,對於必須遠離生活樂趣也毫不猶豫;
沒有任何人希望罪惡繼續拖延,雖然貧窮但是總有一天也將會變的富有。
但是懲罰敵人被視為是最甜美的,他們可能因這高貴的原因而身亡,
他們決定甘冒生命危險,放棄安逸,從事這項光榮的復仇。
他們拒絕對未知的幸福抱著希望,而選擇獨自面對死亡。
當那一刻到來時,他們專心對抗,獨自承受,而非遠走高飛,苟且求活;
他們遠離不名譽的批評,在戰場上他們堅定的站穩腳步,轉瞬間,站在命運的最高點,
他們從這一幕轉換成光榮,而非畏懼。

這就是這些往生者生命的終點;
儘管他們可能祈求一種較致命的結局,但是他們足以和雅典匹配,也是活著的人所渴求的一種英雄氣概。
這種精神的價值是無法言喻的。
任何人都可以不斷地對你陳述這種你早已知悉的英勇抗戰的優點;
然而與其聽他們的陳述,我倒還希望大家每天能將目光放在雅典的偉大之處,直到你已經愛上她;
而當你對她榮耀的壯觀奇景感到印象深刻時,回想起這王國已被一群很清楚自己的責任且有勇氣為之的人所取得;
不僅如此,當遭遇矛盾衝突時,擔心受辱的心情總是出現,
如果他們曾經在事業上跌倒的話,他們絕不允許自己在攸關國家存亡之際失去美德,
相反地他們願意為國犧牲,?成就她而獻出生命。
他們集體所做的犧牲會個別收到回報,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會得到不朽的讚揚,以及高貴的墓碑,
我不想細數他們留下些什麼,而想談談他們所留下的榮耀,
這些榮耀在每個適合的場合中不斷受到大家在行為及言語上的嘉許。
因為這整個世界都是名人的墓碑,這並不只是因為他們在自己的國家受到各種報導或墓誌銘的紀念,
而是因為他們長存於外國的土地上,並且以一種非文字的形式受到紀念,
他們的事蹟雖未被刻在石碑上,卻銘記在眾人心裡。
讓他們成為你的典範,並視勇氣為自由,視自由為幸福,而不要將戰爭的危險看的太美好。
和富足的人相比,不幸的人,那些不太可能過得更好的人,比較沒有理由拋棄自己的生命;
因為富足的人總是有可能變差, 而不幸的人如果活了下來的話,任何意外事件都可能為他們的生活造成極大的變化。
一個懷抱英勇精神的人來說,怯懦和災難一同席捲而來,
當他心中充滿勇氣並受到希望鼓舞時,這一切遠比突然襲擊他的死亡還要令他痛苦。

因此現在我對於在場死者的雙親並不感到傷心惋惜,相反地我想安慰他們。
你知道你們的死去的孩子已在各種無常變化中往生了,人們可能會覺得那是幸運的,因為他們已經獲得無上的榮耀;
不論是他們光榮的死,或是你們光榮的哀傷,這些幸福的部分已註定,
而他們的幸福就像是他們的生命一樣,早已注定了。
我知道要讓你們這麼想是很困難的,其他人的好運總會讓你們想起那些曾經照亮你新的歡愉;
而當你想要得到那些祝福時悲傷感覺油然而生。
在你們之中,某些人的年紀可能還有機會再生小孩,那麼這些人可能較為釋懷,
因為此後生下的孩子可以讓他們遺忘過去死去的孩子,而這城市無疑將是獲益者。
她將不會被遺棄在荒煙漫草中,她將會很安全。
當一個人無子嗣時,對他的討論是無法公平定奪一切的。
我會對你們之中遭逢喪子之痛的人說聲「恭喜,在你們生活中大部分的時候你們都過得很愉快,
記住你們生命中的悲傷將會很快過去,往生者的光榮將會安撫你心。
因為榮耀之愛是青春永駐的,或許就像有些人說的一樣,榮耀並不富有,
但是當人垂垂老矣且一無是處之時,榮耀將成為人心中的喜悅」。

如果你們是往生者的兒子或兄弟的話,無論你的美德多麼傑出,
我想要努力趕上他們的成就將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大家都讚揚往生者;
我並不是說你想要接近他或避免成為他的對手或毀謗他,
而是當人就這麼地走了,通常他所獲得的榮耀與善意並非純粹絕對的。
而如果你因往生者的死而成為寡婦的話,讓我簡短地表達訓誡,女子不流露出其天性所致的軟弱,
而且不說男子的是非長短,這就是一種偉大的榮耀。

我已謹遵律法,用我所能想到所有適合的話語,展現內心崇敬之意。
其中部分是對其行為的讚揚,因為往生者確實值得我們的表揚,
而往生者的後代在理應受到大眾的照顧直到長大成人;
就像花環一般,這實質的獎賞是雅典為她的子孫所戴上的,當他們像其他人一樣付出努力之後,
不論他們在世或往生都會戴上這花冠。
給予美德的回饋是極其偉大的,這些高貴的市民將被列在為國捐軀的名單上。
現在,當你們已經充分?自己的親友哀悼之後,大家可以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