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恩是什麼?然而救恩是從何而來?我不認為我需要救恩

Question:

救恩是什麼?
所有的宗教都談到了救恩,然而救恩是從何而來?
我覺得我的一切都非常的美好,我不認為我需要救恩。


newbirthnewbirth

Answer:

這是一個非常深奧、很有邏輯,也非常好的問題。
現今,
有很多宗教都主張:「來參加我們的宗教吧!這樣你就會得救。」
而人們就會回答: 「謝謝,我很好,我不需要救恩。」
每當我聽到這樣子的事,就會感到非常的難過。
一般而言,如果我得了癌症,我知道我需要醫生來救我的命。
如果我在證券市場中輸了所有的錢,我知道我需要某人給我一點錢,讓我脫離困境。
然而,關於「救恩」
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做更深入的思考。
要了解救恩在宗教上的意義,
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們接受兩種不同層次的存在方式,兩種層次的真實。
其中一個層次,就是我們的現實生活,
在其中我們可以體驗到不同的境遇,苦與樂…等
(我覺得東方人把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苦」上面了,所以,
他們無法瞭解什麼是幸福)。
對於這個層次,
任何人應該都有過深刻的體驗。

然而,現在我們要討論第二種層次的生活、另一種生活狀態的存在。

假設這個層次的生活是完美的, 我們也有能力達到這種生活層次。
我想,佛教也接受「救恩」的存在。
儘管佛教不喜歡討論這些形而上的概念,
而是把比較多的注意力放在 「苦」以及個人品格的提升,
但是,
就如同佛陀所教導的一樣,裡面也包含救恩的真理,那也就是第二個層次的生命。
如果第二個層次不存在,那麼宗教的教導
都是徒勞。

lastsupperlastsupper

-----------------------------------------------------------

救恩就是從第一個生命層次,走向第二個生命層次的旅程。
我們需要儀式…等媒介,來幫助我們完成這趟旅程。

這些儀式並不是我們的目的,有些人,因為害怕思考,所以搞混了這趟旅程的目的。
其實,這趟旅程真正的目的,
乃是第二個生命的層次。

-----------------------------------------------------------

如果我們說,只有現實的生活,才是生命唯一的層次,那麼我們就必定要接受這個 充滿痛苦的層次。
這個層次的痛苦,
不只是生病與失敗,還有一些在我們預料之外的之事不斷發生,它們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意志與期 望。
我們會變老,會行動不便,會變得易怒。
雖然,我們有愛,
我們的心中卻也充滿了恨,而最終且最悲慘的下場,就是死亡,它從我們出生時就已經等著我們。
我們無法逃離死亡的魔掌。


古希臘哲學家說,哲學就是一門研究「死亡」的學問。
然而,
人們並不喜歡談論這些,他們只是自欺欺人,將這個必然的事實隱藏起來。
然而,我們的生命必定存在著某個東西,或某種不一樣的層次。

我們都有能力想像第二種層次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層次讓我們好奇。

這些想法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我想,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第二種層次的生命並不是虛無,我們沒有能力去證明它不存在,
這迫使我們努力不斷的去追尋它。

---------------------

當然,對我們而言,第二種層次的生命仍然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未知,
因為,我們假設它存在,可是,在那個層次裡,一切真的比較好嗎?

如果我去了「那裡」,我還會與現在一樣嗎?
還是會有所不同呢?
不同之處又在 哪裡?在那裡我應該做些什麼呢?
它是否像一些基督徒所信仰的一樣,令人覺得無聊
(就好像生活在天堂裡,整天不斷的唱頌讚美的詩歌…等,非常的無聊)?


然而,對我來說,考慮以上的這些想法,是非常悲慘、非常好笑的。
許多人信仰宗教,是出於害怕與好奇。
在這樣的情況下,
他們有可能不喜歡第二種層次的生命,不喜歡救恩,
他們將會努力尋求第三或第四種層次的生活,
甚至一直尋找下去,永無止境。
因為他們無法為了自己而活,
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讓我回到先前的問題,在第二種層次的生命裡,
我還會像現在一樣嗎?或者不會?

佛陀說,救恩確實存在,但你卻找不到任何獲救的人,這是非常深奧的議題,
這與基督教所說的某些理論有極大的相似之處。


-------------------------------------------------------

第二種層次的生命並不屬於任何地方,那是一種狀態,狀態是什麼意思?
以前我是一名工程師,在我還年輕的時候,
我曾學習過相對論以及量子力學。
所以我小心的使用了「狀態」這個詞。
這個詞的意義並不簡單,
在量子力學裡,談到了許多的狀態,在不同的狀態下,有不同的能量、質量、場域…等。
而對基督教來說, 第二種層次的「狀態」遠遠超出了量子力學的描述,
勉強的形容,
那它就是一個「集合」,一個合為一體的 「組織」。
首先,
這個集合與他人合為一體,而後,這個集合就代表了所有的人,所有的受造物。
如果有任何人感到不快樂,
我就無法得到快樂。
快樂已經不屬於任何一個私人的個體。


「那麼既然快樂不屬於私人的個體,那麼感到快樂的人又是誰?是我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是,又不是。」

因為從某個角度來說,我仍然是我,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個我和原本的我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這個我,並不是個體的私我。
這是一種全新的自我,也就是「
聖三位一體」。
當然,我們的肉體依然存在,而這個肉體將獲得重生
(這個肉體,確實是自己的肉體,
不是別人的,但卻是一種新生的、光榮的肉體,
從 一切限制與需要中解脫而出的肉體),並與全宇宙的萬事萬物,結合在一起。

如你所見,一旦我談到了人們,就不可能不談論上帝。
這個「集合」
與合而為一的「組織」,同樣也包含了聖三位一體的上帝,
而這 一種形式的「組織」,乃 是藉著三位一體的上帝而成的。
這樣的「組織」,
創造了一種新觀念的我,
就如同啟示錄 2:1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得勝的,
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
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與22:4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所表達的「我」一樣,這個「我」不是指「個體」的我。


這個情形,在約翰福音 17: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
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完整的描述,特別是在 約翰福音17:21-2使他們都合而為一。
正如你父在我裡面,
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 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裡面,
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因為 「聖三位一體」的存在,我們可以成為一體,約翰福音17:
21 說,上帝就在我們裡面。
這並不是一種無聊的狀態,
教會的一些教父們說,這個旅程沒有終點,是個無止盡的未完成體,它朝 著完美前進。

----------------------

有些人會說,我只想要在今生裡做些有意義的事。
我並不在乎、
也不想要任何的「救恩」或任何形式的「新生」。
我知道我會死,
死亡是非常可喜之事,我接受我的命運。
對這樣的人,我深深的感到敬佩,我必須讚美他們,
但我認為,他們選擇了最快的救恩之道。
然而,
他們一定忽略了某些事,當他們在追求美好的事物時,
他們一定會發現他們的內心有另一種力量,那是邪惡的,
是不好的。
羅馬書7:23-24對此做了非常成功的描述。


但是,如果他們依然選擇繼續這條困難的道路,那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但是,他們勢必要面臨一些問題,例如:「
什麼是善?」。
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說, 「善」就是不要去傷害別人。
但是,這是一種非常負面的定義。
事實上,你可能傷害了許許多多的人,因為你並不是單獨的一個人,你屬於一個更大的系統,
而這個系統很可能受到傷害。
有許多人死於飢餓(
每一分鐘就有一個孩子因飢餓而身亡),然而,你卻無法伸出援手,
在這樣子的情形下,你不能說:「我沒有傷害任何 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負起某種責任,我們無法逃離這個責任。


我深信,如上所說,一個人若真的知道善良的意義,
也試著以正面的「善」(這種善是天地萬物為一體,
而不會以個人為中心的說: 「我沒有做壞事」)來實踐他的生命,
那麼,我想他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
總有一天,
他會遇上某人對他微笑,這個人就是上帝(在歷史上,上 帝不斷重複做著這件事),
因為這個善良 的人,走在善良的道路上,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從古典的定義來說,基督教並不是一個宗教,而是一種方法,一條道路。

大家可以參閱使徒行傳19:23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
以及24:22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
你就會發現,這條道路並不是要去任何地方,
這條道路已經成為某個軀體,成為一個人!
約翰福音14: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個人就是「聖三位一體」
當 中的一位,他得了肉軀而成為人,他們要尋找生命的旅行者,與他合為一體,
就好像我們在約翰福音17:21中所說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