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三Trinity

有些人說信耶穌得永生,便誤以為只要信耶穌就夠了,對聖三的瞭解則是屬於研究神學的人的事。
我們知道耶穌是神,但他為什麼是神?真的只要相信耶穌是神就夠了嗎?
耶穌是神,因為他是聖父之子,我們不能將聖子從聖父那裡分離出來(約14:8-11)。
所以說只相信耶穌就會得永生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相信聖三才行。
我在先前說過,救贖是與耶穌結合,但唯有聖神才能使之產生效力,使我們與耶穌的身體結合。
聖三並非只是人用來解釋上帝的神學論述而已,聖三對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的。


為了更清楚地明白,我這樣解釋:如果父沒有子,那麼他就不能被稱為父。
在其他宗教中,神只有一位,是唯一的主,我們不可能成為他的家人。
愛自己的寵物與變成寵物的家人是截然不同的事,然而這卻是上帝為我們所做的。
我們不認識上帝,但我們能知道上帝是如何存在,祂存在於三位一體中,這三位並非是孤立的。
聖父生聖子,發遣聖神。
當我們說生聖子時,並不意味著聖父懷孕,或表示他是男性或女性。
「生」是一種獨特的方法來表達彼此的關係和共同存在,這和人間對生產的概念相左。
當我們說上帝發遣聖神時,我們並沒有說聖神被派往哪裡,這與「我派你去那裡取某物」的命題不同。
發遣是另一種用來表達彼此關係和共存的方法,只不過這與耶穌的方式不同。
舉例來說:某位在城市出生的原住民,雖從未去過其父母的部落,
但別人卻能從他的外表、口音而察覺出他源自哪裡,這就是發遣的意思。
藉由聖神的被發遣,我們可以知道他的來源和他的身份,所以,聖神並非耶穌的兄弟。

當提到聖神時,要知道聖神是具有位格的,而非只是一種能量。
雖然上帝有三位,但卻不彼此分離。
的確,我們很難理解為何三位結合在一起卻又不相混合。
三位之間也不會因時間或空間所分開。

我們說上帝是愛,這與上帝有愛是不同的。
上帝三位共存於一個共融中,這種存在的方式就是愛。
所以說如果沒有子,就不會有父,更不會有聖神,也就沒有神了。
這和人間的情況不同,我們「有」愛,但不「是」愛。

上帝內沒有時間。
我們說上帝是唯一的,這不僅表示聖三分享了同一個本質,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同一個來源,就是聖父。

Does Jesus save? 我們說耶穌是神,進一步的解釋是,別人看見我們向耶穌祈禱,
但耶穌是誰,如果耶穌只是人,那麼我們無法向他祈禱。
耶穌是完美的人,也是完美的上帝。
身為人,耶穌擁有完全的一切,有靈魂、身體和意志。
但他永遠也是上帝聖三的第二位,這就是他為上帝的原因。
耶穌的自我是上帝聖三的第二位,所以我們認定他為神因而向他祈禱,即使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仍舊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