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
Bless my enemies, oh Lord!by blessed Bishop Nikolai Velimirovic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我也將祝福他們,永遠不再詛咒他們。
比起我的朋友,我的敵人更能引領我投入祢的懷抱。
我的朋友使我心繫俗世,然而,我的敵人卻粉碎我世間的夢幻,使我解脫俗世、獲得自由。

我的敵人使我超脫世間的事物,讓我在俗世中,成為一名異鄉過客。
就好像遭人獵殺的動物,比起安逸的動物,更能尋找到安全的處所。
為了躲避敵人的加害,我也尋獲更安穩的皈依處,
我只願在祢的聖幕下安居,這樣,就沒有任何朋友或敵人能夠威脅我的靈魂。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我也將祝福他們,永遠不再詛咒他們。

他們比我更常在世人面前告解我的罪過。
當我猶豫著是否應該接受鞭撻時,他們就鞭撻我。
當我試著逃避痛苦的折磨時,他們就折磨我。
當我的虛榮心得到滿足時,他們就譴責我。
當我因自傲而趾高氣昂時,他們就打擊我。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我也將祝福他們,不再詛咒他們。
當我在眾人面前自稱為智者時,他們呼喊我為傻子。
當我在眾人面前擺出強壯姿態時,他們嘲弄我是侏儒。
當我亟欲指導他人時,他們將我排擠在外。
當我試著利益自己時,他們用鐵腕阻撓我。
當我以為可以安穩睡去時,他們將我從睡夢中吵醒。
當我試著建造房子,讓自己一輩子過得安穩時,他們將我趕出家門,又將房子推倒。
的確,我的敵人使我超脫世間的事物,他們還拉著我的手,去觸摸祢長袍的下擺。

喔!上主,請賜福給我的敵人!我也將祝福他們,永遠不再詛咒他們。
我祈求祢,使他們幸福又繁榮!請祢使他們與日俱增,讓他們以更強硬的態度對待我。
這樣,我就會義無反顧的奔向祢,不再走回頭路。
這樣,我在世間的一切夢幻,都會像蜘蛛網一般不堪一擊。
這樣,我的靈魂才會完全沈浸在平安之中。
這樣,我的心才能成為「傲慢」和「嗔恨」這對邪惡的雙胞胎兄弟的墳墓。
這樣,我才能將一切寶藏,珍藏在天堂裡。
這樣,我才能永遠擺脫自我妄想,掙脫死亡之網,不再過著自欺欺人的生活。

我的敵人教導我,在這個世界上,敵人並不存在。
心內的自我,才是唯一的敵人。
這個體會是多麼難能可貴!

一個人之所以會怨恨自己的敵人,是因為他沒有認出敵人的本來面目。
如果他們能夠看穿敵人的本來面目,就會發現,他們並不是敵人,
他們只不過是個性比較剛烈、外表比較冷酷的朋友而已!


在這個世界上的朋友與敵人,究竟誰利益我比較多?誰傷害我比較多?我真的難以分辨。
因此,上主!我祈求祢,賜福給我的朋友,也賜福給我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