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儀式(FUNERAL SERVICE)

追思與紀念(Memory and Remembrance)

對死者的「紀念」是人性的流露。
對死去的摯友或親人致上最誠摯的懷念,是人性的自然表現。
要一個兒子忘記自己過世的父親是一件違反自然的事情,
尤其,對於一個孝順而感恩的兒子來說,這是一個強人所難的要求,更不用說要孩子忘懷自己過世的母親,
因為,對孩子而言,懷念母親的心情又更加深層而敏感。
當一位基督徒用真誠來追念亡者的時候,難道他會忽略上帝的恩典嗎?
當一位基督徒以虔誠之心祈禱時,難道他會不願在耶穌基督及祂永生的教會裡實踐自己的信德嗎?
如果一個基督徒,當心愛的人還在人間並且是「人間教會」的成員時,就常常為他祈禱,
有一天,心愛的人離開了人世,成為「天上教會」的成員,難道他會不肯為他祈禱嗎?
在基督徒的心中,也在基督徒對耶穌基督的信賴中,「天上的教會」和「人間的教會」是沒有分別的,
它們都以耶穌基督為首。
如果一位基督徒經常為了自己心愛的人祈禱,如今,心愛的人過世了,卻終止了這樣的祈禱,
很顯然的,這是有違天性的,也不太可能發生。
除非一個人受到錯誤觀念的誘導,或是受到犬儒主義的影響,才會變得如此無動於衷。
為心愛的親人或朋友,向全能的上帝祈禱,是信仰的自然表現,也符合耶穌基督與教會的教導。


教會已經開啟了人性的自然反應,這個神聖的教導也建立了:
一﹑關於「永生靈魂的真理」與「上帝的審判」的教導。
二﹑為亡者及其死後生命而作的「祈禱文」及「葬禮儀式」。


聖.保羅以完全的奉獻與殉教,換取了珍貴的信仰,對基督教信徒來說,追念聖.保羅正是為了表達對他的感激。
然而,如果只是單純的追念,卻忽略了祈禱文中全能的上帝,這樣的追念,就無法真正向聖.保羅致敬,
因為,這代表我們沒有完全理解保羅的教導。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對摯愛的亡者的追念,只有在「以謙卑又誠懇的心向上帝祈禱」中進行,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否則,這種追念,充其量只是一顆未受啟發的心所做出的最普通的表達。
在這種狀況下,「基督徒」將無異於「無神論者」。
特別是憶起已故的愛人時,基督徒應該回應上帝的召叫而不斷地祈禱,並且隨時隨地以上帝之名進行施捨。
這樣的美德,將使他聽到天使的聲音,
就如同百夫長(Cornelius)所聽到的:「Thy prayers and thy alms are come up for a memorial before God.」(Act 10: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