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誕生的聖像

這幅聖像所描繪的景象呼應著讚美詩中的那場盛宴:
<在今日 這位貞女將帶給我們超越本質的一位;地球將為無法接近的一位提供了洞窟。
天使和牧羊人們一同榮耀,智者和星辰一同旅行;祂是因為我們而生,是名嬰兒,亦是永恆的神>。
根據聖傳,另外兩個場景出現在聖像的下方。


   在聖像的中央以耶穌誕生為背景,畫著襁褓中的耶穌被衣物包裹著躺在黑暗洞穴的馬槽中。
而這一片黑暗意喻著罪惡的世界,而<真理的陽光>灑落其中。
洞穴、馬槽和包裹的衣物意味著主的謙卑。


   在洞穴中靠近馬槽的地方站著一頭公牛和一頭驢子。
福音書中並未提到牠們,但是從牠們出現在整體聖像的中央位置顯示教會對它們的重視。
這是以賽亞書 (1:3)預言的實現,這部分具有相當深遠的涵義: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在欣賞基督誕生聖像時,最先引起我們注意的就是聖母的姿勢與其所在的位置。
聖母瑪利亞就是新的眾生之母;因為第一位眾人之母成為所有人類的母親,
所以新的眾人之母就是所有經過重生,透過人子神格化的人類的母親;
所以她是我們對於神至高無上的感恩,從所有受造萬物中人類將感恩獻予神。
藉著將神的母親獻予主 一事,透過神的轉世成為肉體,沉淪的人類終可獲得救贖。
基督誕生的聖像藉由將聖母放置在畫面的中央及其尺寸的大小強調了神的母親這一個角色。
在某些聖像中,她是躺在小嬰兒的身邊,通常是在洞窟的外面。


  圍繞著中央主體,也就是神子和聖母之外的,仔細地畫著我們提過的各個團體,
這不僅證明了神的道成肉身,同時也證實了這件事對全體人類的影響。


  天使們有兩項任務:他們一方面榮耀主,一方面也將這好消息散布至人群中。
這些人就是牧羊 人。
在畫中他們看起來正在聆聽天使傳遞的訊息;通常其中一人會吹奏著笛子,將人類的藝術,
也就是音樂加入天使的合聲中。


   在洞窟的另一邊就是由星辰引導著的智者;
在畫中他們手裡捧著禮物,或走路或騎馬,然後有一道光芒直接照射進洞窟裡,這道光芒連接著星辰,
而星辰所連結的星球體超出了聖像的畫布;星球其實象徵著天堂的世界。
在此處星辰並不只是一種宇宙的現象,同時來自至高世界的信差,為我們帶來誕生的消息<天堂的祂來到這世上>。


  這道光<藏在猶太人之後,但卻從天堂灑落>(教皇盛良一世? St. Leo the Great)。
在牧羊人中教會目睹了猶太教會的興起,而智者則目睹了異教徒。


  在聖像的一邊是牧羊人,單純不複雜的人們,天堂的世界和他們一同直接交流,
而在另一邊則是智者,是一群飽讀詩書的人們,從知識到生命之間他們歷經了漫長的旅程。


  從智者的崇拜中,教會證明了它接受也認可人類所有的科學;而這些科學可以帶領人們接近它。
在這裡我們可以注意到畫中的智者有各種不同的年齡層,
這點所強調的事實就是不論人們的年紀或他們在世上的經歷,他們都可獲得神的啟示,沒有區別。


  在聖像的下方有兩位婦女在這為嬰兒梳洗。
這一幕是依據聖傳而畫,是根據經外書籍雅各福音(Gospel of James)所載而流傳的。
日常生活的這一幕清楚地顯示出這孩子就像一般新生兒一樣,也受限於人類自然本質的需求。

  在聖像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約瑟夫,他並不和神子以及聖母一同位居圖像的中央。
他並不是父親,他只是保衛者,他和中央部份清楚地區分開。
在他面前,站著一位看似又老又彎腰駝背的牧羊人,其實是惡魔在引誘他。
在某些聖像中惡魔的容貌是長著角和尾巴的。


   根據聖傳,這個角色傳達了禮拜儀式內容裡一定的意義,那就是對約瑟夫的懷疑以及其靈魂狀態所受的干擾。
惡魔引誘約瑟夫,告訴他一名童貞女不可能生孩子,這違反大自然的法則。
這個爭議點有好幾個版本,在整個教會的歷史中反覆出現。
這是許多異端教材的基礎。
針對約瑟夫這個人,聖像所揭露的不僅是他的人格故事,
更是全人類的故事:無法接受神的轉世為人,這<超越言語或理智>的事。


  不過,在某些聖像中,聖母是注視著嬰兒,<在她心中不斷地>喃喃自語著神;
而在其他聖像中,她則是直視著外在的世界。
在另外的聖像中,她看著約瑟夫, 從她的表情裡她彷彿要對他說明些什麼。
在這類的聖像中教導我們對人們的那些不相信和質疑採取寬容和同情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