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深奧的思想非但無益

在靜觀祈禱時,深奧的思想非但無益,久構成最大障礙

在晦暗的靜觀之愛中,你該隨時摒棄不可避免闖入腦海的一切清晰意念,如果你不征服它,它必然要征服你;
因為當你很想單獨面對上主時,它就偷偷潛入你的腦海裡,除非不斷警惕醒寤,否則很難發現它。
你要堅定地相信:如果你思念的不是上主自身,而是不如上主的某件事物,
那麼就是在你之上放入了一件足以構成你和上主之間隔閡的東西。
為此,務必堅決地摒棄一切清晰的意念,不管它是多麼聖善或甘飴。
我跟你說:單是盲目渴慕上主的願望,就比你能做的任何事更有價值、更悅樂上主和聖人們、更助你成長,
也更有益於你在世和已作古的朋友。
留佇在這「不知之雲」裡,比瞻仰天使聖人們、或傾聽天堂喜慶的樂章,更能使你體驗內心之愛。


我的話或許使你詫異,那只因你尚未親身經歷此事的緣故。
原來當你著手去做時〔我深信,賴上主的恩寵你會去做的〕,你必會瞭解。
當然,在今世不可能看見上主,不可能完全地擁有上主:但靠著上主的恩寵,
在適當的時候,也可能稍微在祂自身內體嘗祂。
為此,請憑渴願上主之情進入這朵;
產裡去吧!
或者說得更貼切些,聽憑上主振奮你的心願,吸引你在這朵雲裡接近祂,
靠上主恩寵的幫助,盡你所能忘掉上主以外的任何東西吧!


記住:你所摒棄的清晰意念,尚且足以使你心煩與分心,阻擾你經驗上主的聖愛;
那麼,刻意培育的思念,就更不用說了。
一個聖人的思念或一件屬神的事,尚且能構成靜觀的障礙,人世間的人物和俗世的牽掛,更是如此。
我並不說這些故意或不故意的思念本身是邪惡;
但願上主不讓你錯懂我的話才好!
我所想說的是:它不是一種幫助,而是阻礙。
如果你要妥當地單單尋找上主,一定不會以棲息於不如上主的任何東西為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