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福音文字:「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的真意義

「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詞《譯注》這句話怎麼懂法?
「最好」一詞],暗示有著 「好」和「更好」,「最」是三級中的最高級。
瑪利亞從幾項中選了最好的呢?
(道路不是三條,因為聖教會只承認兩條:就是積極生活與靜觀生活。
我們現在討論的路加福音的章節,它的精神意義是這樣的:瑪爾大代表積極生活,瑪利亞代表靜觀生活;
前者為得救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只能從兩者選一項的話,所選的便不能稱為「最好的」。


積極生活和靜觀生活雖是教會中兩種生活方式,但把這兩種方式當作一個整體來看,可以看出三部分,三個階次。
這點已在上面論過了,我願在此再概括地說一說。
第一階次是過一個正直的、好的基督徒生活,主要是積極地從事勞動肉身的慈善及愛德工作。
到了第二階次開始默想有關自己的罪過、基督的苦難和永恆的喜樂等道理。
第一階次是條好路子,第二階次卻是更好。

在第二階次裡,積極生活與靜觀匯合起來,兩者難分難離,像瑪爾大和瑪利亞兩姊妹。
這是說度積極生活的人,能靠著特殊恩寵,超乎尋常地和度靜觀生活的人同樣邁步深入靜觀。
一個度靜觀生活的人,也能回復到這中間階次,去做些積極工作——但不該走的太遠。
除了鮮有及不得已的需要,否則不該如此做。


在第三階次,人進入黑暗的「不知之雲」,默默地孑然一身,專心愛上主。
第一階次堪稱為好,第二階次是更好,第三階次是最好。
現在我們明白,耶穌為什麼沒有向瑪爾大說,「瑪利亞選了最好的生活」,因為生活方式只有兩種,
我也說過,在兩者之間選的一種,不能稱它為最好。
耶穌說的是:「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是不會從她手裡奪去的。」


那第一和第二份是聖善的,但是將跟著消逝的生命一同停止。
在永恆生命中,不會像現今一樣需要慈善工作。
人們不會再感受饑渴,或因寒冷而死亡;
不會生病、不會無家可歸、不會被俘虜。
人們不會再死,所以也不需要基督徒的葬禮。
在天上不再適宜為我們的罪或基督所受的苦難而哭泣了。
那麼,如果上主恩召你選擇這第三份,你就同瑪利亞一起選擇它吧!
或更正確地說:聽憑自己被帶往這條路上吧!
只要上主召叫你把握這第三份,便伸手把握住它,全心去做就是了。
這份工作不會從你手裡奪去的,因為它是無止境的工作。
它雖在世上開始,卻是永恆的。


要用耶穌的話,去答覆怪怨我們的人。
讓耶穌替我們說話,一如祂替瑪利亞說話一樣。
祂說:「瑪爾大,瑪爾大,你們所有從事積極工作的人,請聽我。
你們要專心做第一及第二份工作,有時做這份,有時做那份;
或興之所至,勇敢地兼做兩份,可是切勿干預那些從事靜觀的、我的好友,因為你們不知道什麼事會折磨他們。
讓他們平安生活吧!
不要因為他們的逍遙生活、第三份生活方式而嫉妒,這是瑪利亞的份兒。


譯注:思高聖經中譯文為「更好的一份」(路十42),與其它譯文有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