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愛德本身是什麼?靜觀微妙完滿地內涵著愛德

我們已看到:成全的謙遜是純樸地、對上主一往情深的靜觀之愛的完整部分(譯注)。
這是單純地全心向慕上主,不斷向那「不知之雲」撞擊著,把一切思念留在「坐忘之雲」底下。
正如靜觀之愛滋養成全的謙遜,靜觀事實上也培育善,尤其培育愛德。
因為真有愛德的人,只為上主自身而愛上主,勝過所有的受造之物;他愛兄弟姊妹是因上主的命令。
在靜觀工作中,愛上主超過一切受造物,只因上主本身的可愛而愛祂。
原來靜觀的核心工作,足赤誠的,只為上主自身而向慕上主。

我用「赤誠向慕」一詞,指的是完全不尋求自己的利益。
因為做好這項工作的人,不追尋自身的利益,或企圖免除痛苦,一心一意只願望著唯一上主。
他陶醉於他所愛的上主,專心致志地關心祂的旨意承行於世上,以致他不理會、也不在乎自身的舒服或憂苦。
這就是靜觀上作真實地、成全地愛上主,而且是為上主而愛上主的理由。
原來一個真正度靜觀生活的人,不允許別的受造物分去他愛上主的愛。


此外,度靜觀生活時,愛德附屬的第二命令——愛鄰人,也滿全了。
靜觀的後果證實這一點,雖然在進行靜觀祈禱的當時,精煉的靜觀者對任何個別的人都不表示特別關注,
不論是同道兄弟或其它人士,朋友或敵人。
由他看來,沒有一人是外人,因為他把每人都看成兄弟。
沒有一人是敵人,人人都是朋友。
連那些在日常生活中磨難他、得罪他的人,他也愛他像最好的朋友一樣;
替他們企望一切美善,一如為他最好朋友企望著一樣。


譯注:真誠的愛主之情,必含有謙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