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今世不成全的謙遜,為成全的謙遜鋪路

雖然我稱它為「不成全的謙遜」,卻並不意謂認識自己的真面目沒有多大價值。
相反的,即使天朝眾天使和聖人,連同世上教會內不同聖德的全體修道人和在俗教友,
都為我在謙遜上的進步而祈禱,也無法像一份自我認識那樣幫我在修謙德上進步更多更快。
實際上,要到達成全的謙遜,絕少不了自我認識。

為此,切勿因謀求認識真我的辛勞麻煩而退縮:我確信一旦你認識了自己,經驗上主本身的美善與愛情也就快了。
當然,那還不是完整的認識,這為人是不可能的,甚至也不像你將來在永恆的喜樂中認識的那麼完整,
但畢竟是人世中可能獲致的那種完整的認識。


我之所以說明這兩種謙遜的目的,並非要你在追求成全的謙遜時忽略那不成全的;
絕不是如此,我也期望你終勿如此。
我的用意只是幫助你,在和其它因著恩寵所能做的事相比較中,認出聖愛靜觀的卓越地位而已。
原來一顆純潔的心,暗暗地向著上主與你之間那朵晦暗的「不知之雲」放射愛情之箭時,確實含有成全的謙遜,
因你不借助任何個別或清楚意念的幫助《譯注》。
我也願你珍視成全的謙遜,把它留在心頭以激發愛情。
這點對你對我都很重要。

最後,我不厭其煩地說明這種種,因為我相信:只要你懂得成全的謙遜是什麼,便足以使你成為更謙遜的人。
我屢次感覺:因著對這兩級謙遜的無知,引發了許多驕傲自大;
很可能單因嘗到一點我所說的 「不成全的謙遜」,你便以為自己已有了成全的謙遜。
假定是如此,你是大大地受愚了;
或更糟的,真的陷入愚人自大的泥沼中。
為此,要勤修謙遜直到成全。
一旦有了成全謙遜的經驗,人便不會犯罪,即使很久以後也不會犯罪。


譯注:靜觀者因著體會上主的美好,而發現自己的卑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