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真靜觀者不參與積極工作

真靜觀者不參與積極工作,不關心周遭發生的事,
甚至不挺身起來保護自己、反駁批評的人

在 《路加福音》中我們讀到:王耶穌來到瑪爾大家裡,瑪爾大忙著炊事,她的妹妹瑪利亞什麼都不做,只坐在耶穌跟前。
她聚精會神地聽耶穌,對瑪爾大所做的事不予注意。
瑪爾大所做的瑣碎事,的確是聖的、重要的(是初級的積極工作),
但瑪利亞對這些工作不關切,也不注意耶穌人性的舉止,
譬如祂體格的瀟灑,談吐的溫和,雖然關心這些已是比較聖善的工作了(這是第二級積極工作,也是初級靜觀生活)。
瑪利亞把這一切忘的一乾二淨,全神貫注在人性掩蓋下、晦暗的主的上智。


瑪利亞全心貫注地轉向耶穌,她對看到、聽到和在周遭發生的一切都無動於衷。
她安定地坐著,心中默默的,只管以一種欣悅之情沖向那朵隔在上主與她之間的「不知 之雲」。
原來,正如我前面說過,在此世要親近上主,
沒有一人(過去從未有過,將來也不會有如此純潔、深沉於愛上主的度靜觀生活的人),
可以不透過這高深美 妙的「不知之雲」。


瑪利亞便是朝著這朵雲憂心忡忡的渴慕者。
為何如此呢?
莫非這就是人所能做到的最美好、最聖善的一份靜觀生活,也是靜觀者不惜任何世上的代價,緊緊抓住而不肯放手的。
甚至在瑪爾大向耶穌抱怨,責怪耶穌沒有叫瑪利亞起來幫她工作時,
瑪利亞還是安定不移地留在那裡,對瑪爾大的責怪絲毫不表示憤慨。
其實,這也不足驚奇,因為她全心貫注於瑪爾大所完全不知情的另一件工作之中,
她也無暇去注意她姊姊,或替自己作辯護。


朋友,你是否看出,這件有關耶穌和這兩姊妹間的插曲,
是刻意給後世教會內,從事積極工作者和度靜觀生活者一個教訓嗎?
瑪利亞代表著靜觀生活,一切度靜觀生活的人,應奉瑪利亞為模範。
瑪爾大代表積極工作的生活,一切從事積極工作的人,可奉她為嚮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