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靜觀剷除罪過,滋養一切善工

為能站穩腳步,避免陷阱,你要踏在你已邁上的途徑上,
讓內心的渴望、不斷地向隔在你和上主之間的那朵「不知之雲」沖去。
試著以熱愛的箭穿透那朵雲,拒絕遜於上主的任何思想,也終不為任何事物停止靜觀;
原來愛的靜觀本身就能療癒一切罪根。
不管你如何多次守齋、守夜直到深更、破曉前很早起身、用鞭子自打、
如果有許可的話——其實這是不許可的——即使挖出眼睛、撕破舌頭、堵塞耳鼻、割掉肢體、用盡方法折磨你的身體,
還是無濟於事:因為傾向於罪的願望,大概依然存留在你心裡。


進一步說,即使你不停為你的罪和基督的苦難悲傷流淚,不斷思念天上的喜樂,你想就會對你有用嗎?
我深信這些事會對你有很多幫助;
無疑的,你會獲益不淺,也助你在恩寵上成長;
不過,比起闔上眼熱愛上主,這種種就微不足道了。
原來靜觀是瑪利亞所掌握的最好一份!
它滿盈著一切,別的一切克己操作如果缺了靜觀,都沒有多大價值。

愛的工作不僅治癒罪根,也滋養實在的善上。
當你真實地愛時,你必同情一切的困難,會慷慨無私的去應付;
如果沒有愛,你所做的任何動作,勢必不完美:因為雜有其它動機,必然殘而不全。


真正的善是:在每一處境中,習以成性地常為中悅上主而採主動,或給處境一個適當的回答。
只有上主是一切善的純潔源泉,人如果受上主之外的任何東西推動,即使上主還是占首位,這人的德行仍不算純全;
特別在謙遜及兄弟之愛兩項德行上更是明顯。
任何人在心靈與行動上修成了這兩項德行,便擁有了一切,而不缺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