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靜觀者該原諒那些從奉積極工作的人所作的抱怨

或許你認為我侮辱了耶穌的好朋友瑪爾大,因為我把她比作用世俗眼光來批評靜觀者的人了。
說實話,我無意得罪這兩等人,
願上主不許我在這本書中說任何判斷上主之友的話——不管他們聖德高或低,只要是上主之友就好。
因為實際上,我認為如果我們認清這件事發生的時刻和情況,我們就不難原諒瑪爾大的怨言了。
她當時並不瞭解瑪利亞所作的事。
這也不足驚奇,因為我很懷疑她曾聽過多少關於成全靜觀的話。
再說,她的怨言只短短幾句,而且說的也很禮貌,為此,我認為我們該完全諒解她。


同樣的,我認為用俗世眼光來批判的人,以靜觀生活為偏差,也是由於他們的無知,也該受到諒解,
雖然他們的批評有時顯得粗陋了些。
在瑪爾大向耶穌提出抗議時, 她一定不知自己在說什麼;
同樣的,那些對靜觀生活有批評的人,也泰半對靜觀只是一知半解,或竟一無所知。
為此,他們無法瞭解為什麼這些青年能拋下很有晉升機會的職務,真心實意的起步去做上主特愛的朋友。
我認為假如他們能瞭解靜觀的意義,他們一定不會如此批評的。
為此,我認為應該原諒他們。
他們只經驗了他們所經驗過的一種生活方式,卻不能想像其它方式。
此外,當我回憶我自己由於無知而犯了很多錯誤時,就覺得該更加和氣地容忍別人,
否則我就不是待別人猶如我願意別人怎樣待我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