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謙遜的性質;成全與不成全的謙遜

試想為什麼成全的謙遜只淵源於上主,為什麼從任何別的源頭而來的都不成全,即使上主還是主要的源頭。
我先說說謙遜本身是什麼,成全與不成全的區別就容易抓住了。


說某人是謙遜之人,就是說他生活得很踏實,他意識中的自我和實在的他一般無二。
事實上,任何看清自己真面目的人,都不難成為謙謙君子,因為他看清兩件事,
首先清楚見到:犯原罪後墮落的人性是多麼可憐和軟弱;
人不論多麼聖善,在現世都不能完全免除原罪的種種惡果。
其次,他認清上主本身的無上美好,和祂對我們人類的深情大愛。
面對這樣的美善和愛情,人便不禁戰慄,智者成了結結巴巴的傻瓜而不知所云;
聖人和天使們受上主之光的照明,而看不見別的了。
當上主本性本體揭露無遺時,除非上主特加支持,後果是不敢設想的。


從上主的美善和愛情的經驗所產生的謙遜,我稱它為成全的謙遜,因為這種心境,連進入永恆中的人也仍將保有。
至於從人的生活條件所獲致的謙遜,我稱它為不成全的謙遜;
因為它不僅在人死時同人一起消失,連在此生中,也不是恒久不斷地操作的。
原來在靜觀生活中已登堂入室的人,有時會蒙上主恩寵的提攜而完全超越自身:既不記得,也不在乎自己的善工和罪過。
按照上主上智的安排,進步中的靜觀者可能經常或偶爾體驗這種情況;
不過,我認為任何個案都是一種刹那便消逝的現象。
但是,有這經驗時,人可能完全不關心自身的罪過或德行,卻始終不失去上主無限美善和愛情的意識,
所以他們的謙遜是成全的。
從另一方面說,當人還是因著自身的罪過和弱點而發謙遜的話——雖只是次要動機,他的謙遜還是不成全的。
不過,我並沒有說:要人放棄這種動機。
希望上主不讓你錯懂了我的話,因為我確信在此生中,這兩種動機都對我們有益,也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