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聖者之路 第四章

朝聖者之路
東正教神聖經典之作


我和老人繼續輕鬆地前進著,每天大約走六到十英里左右,
在剩餘的時間裡我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研讀The Philokalia。
我把有關內心禱告的那一部分,依照已經過世的長老所交代的順序都讀給他聽;
比方說,從Nicephorus the Monk所寫的地方開始,然後是Gregory of Sinai的部分,等等。
他是多麼聚精會神,認真地聆聽這一切,而這一切又帶給他無比的幸福和喜悅啊!
然後他開始問我一些有關禱告的問題,而我卻找不到適當的答案。
當我們從The Philokalia讀到一些我們很需要的部分時,他很認真地要我教他如何以精神(Mind)找到心靈(Heart),
還有要如何把耶穌基督的聖名帶進心中,以及要如何發覺內心禱告的喜悅。
於是我這麼告訴他,「你是一個盲人,現在你什麼都看不到。
但事實上你可以用你的智慧想像,並且描繪出你過去所看過的一切,像是一個人或是一些形體,或是你自己的軀體。
舉例來說,你能不能想像你的手或腳就像是當你看著它們的時候一樣清楚呢?
你能不能把你的眼睛對著它們或是盯著它們,儘管你的眼睛已經看不到了呢?」

「我可以的」,他回答。
「也用同樣的方法想像你的心,把你的目光轉過去如同你正看穿你的胸膛 一樣,用最清楚的方法來想像。
用你的耳朵來聆聽心跳聲,一聲一聲地仔細聽。
當你來到這個境界時,將祈禱文一個字一個字的融入心跳聲中,仔細地觀察著。
所以在第一聲心跳中說著『主呀』,第二聲說著『耶穌』,第三聲『基督』,第四聲『憐憫』,第五聲『我』,
一次一次地接著這麼做。
這會越來越簡單,尤其是你已經知道大概該如何做,以及第一部份如何用心來禱告。
之後,當你知道我教你的這個方法後,
你必須開始將整個對耶穌基督的祈禱文藉由你的呼吸從心跳聲中一進一出,如同天父的教導。
因此當你吸氣時想像你自己說著:『主 耶穌基督』,在吐氣時,『請憐憫我!』
如果有時間的話就僅可能地反覆做著,在起初很短的時間內你心中會感到有一 點點痛,
但不是那種不愉快的痛,緊接著是一陣溫暖。
就這樣藉由上帝的幫忙,你將由心中的祈禱而自得其樂。
但是自此之後無論你做什麼都要保護自己不受一些想像或意象的侵襲;
不要接受他們,天父對祈禱不會降下任何的意象,除非禱告的人墮入誘惑之中。


這位眼睛看不到的老人用心地聽著,並且趕緊用我教的方法用心開始祈禱,之後他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做這件事,
尤其是晚上在我們休息的地方。
大概在五天的時間內,他的內心開始感到一種無法言語的溫暖,
他同時也感受到一個強烈的願望,要永不停止地禱告,因為這禱告激發他對耶穌基督無比的愛。

一次又一次他看到光,雖然在這道光中他看不到任何東西。
有時當他進入自己的心中時,心中的光好像火焰,好像蠟燭的光,從心中強烈地放射出來,
如此強烈地從咽喉中散出而且遍佈全身;
由這個火焰他可以看到 更遠的地方,這樣的例子真的發生了。
我們正走在森林中,他一語不發,臣服於禱告中。
突然間他對我說,「真可惜啊!教堂已經著火了,鐘塔倒塌了。」

「停止你這虛幻的夢」,我回答,「對你而言這是一個誘惑。你必須立刻拋開那些幻想。
你怎會看到城裡發生的事,我們離城裡還有七、八哩路呢。」
他照著我的話做,繼續默默地祈禱著。
晚上當我們到達城裡時,事實上,我看到一些燒毀的房子,和倒塌的鐘塔;
那鐘塔是用木材搭建而成的,一群人在那討論著鐘塔倒塌但木頭卻一塊也沒掉下來。
我突然想通事情的原委了,原來當盲老者看到這意象時,這件事正在發生;
於是他和我討論著這件事,
「你告訴我意象是虛幻的,但事實上我看到發生的事,我要如何不去相信耶穌與主的偉大呢?
有誰能展現像祂一般的仁慈給於罪人,和我一樣的盲人,及愚笨的人呢?我也要感謝你教我用心來祈禱。」

「敬愛耶穌基督」,我說,「用你最大的心意去感謝祂,但要小心不要把你所看到的意象直接視為神的恩典。
因為這些事情可能時常地按照它自有的順序發生著;
人的靈魂是不受限於任何地方或事物,靈魂它可以看到黑暗中的事,未來的事及在身邊正要發生的事;
只要我們不強迫或限制這種精神的力量,我們便可讓它超越肉體的藩籬,讓它與我們偶發的想法結合在一起。
但當我們專心於自身中,更精進自己的心智, 靈魂將自成一格,發揮其最大的力量。
所以事情就會自然發生。
我曾聽過出竅的長老說,有些人(就算沒有禱告也會有這種力量,或是當他們病入膏肓時)即便是在暗室中也會看到光,
就好像它是從每個東西裡射出,藉著它就可以看到許多事物,於是這些人就可以自由進出別人的思想中。
但是凡是藉由內心禱告而從上帝恩典中所看到的光,是充滿著甜蜜與歡愉,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沒有任何質材可和它相比擬,它是超越一切的。
而所有的感覺則 是源於心中對恩典甜美的了解。」

我的這位眼盲的朋友積極地聆聽著這一切,卻變得更加謙卑。
他心中的禱告越發成長茁壯,這也令他感到更加溫暖。
我的靈魂因為這一切也獲得了喜悅,由衷地感謝主讓我看到祂對僕人的恩慈。
我們終於抵達了Tobolsk,我送他去安養院,在熱情的告別之後,我又繼續朝向自己的旅程出發。



我悠閒地走了一個月,在途中我深深感覺到生命的教導,它啟發我們, 並要我們學習。
我讀了 The Philokalia好幾遍,確認我告訴那位眼盲的老者有關內心禱告的道理。
他的例子讓我對上帝的愛產生了狂熱與感謝。
在我心中的祈禱讓我覺得我是地球上最快樂的人,我懷疑上帝國度的喜樂是否比這一切更多更圓滿呢。
我不僅感到自己靈魂是如此愉悅,我甚至覺得外在的世界也充滿了迷人的風采與快樂。
人類、樹木、植物以及動物等所有的事物都引發我對上帝的敬愛和感謝。
我視這萬物為我的同袍,我在它們身上看到以耶穌為名的神奇傑作。
有時我覺得自己輕飄飄的,就好像沒有身體一般,在空氣中快樂漂流而不是在地面行走;
有時當我進入自己,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體內的器官,也感受到人類身體被創造時的神奇;
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喜悅到像是沙皇一般。
經過這些快樂的時光後,我好希望上帝早點讓我死去,讓我能早一點將我心中所有的感激送到在靈的世界上帝的跟前。

有時我非常自得其樂於這種感覺之中,或許這是上帝的旨意吧,但是有時候我心中會感到一陣顫抖與惶恐。
我感到厄運彷彿將要來臨,這種感覺不就像當我遇到那女孩,那位在教堂中我曾教她對耶穌禱告的女孩之前,
心中升起的恐懼一樣嗎?
一朵烏雲般的想法從我心中閃過,讓我想起了一段話由John Karpathisky所說的一段話,
「主會將受辱、厄運及誘惑降臨在那些已經從精神上藉此獲得好處的人身上」。
於是我對那隱晦不安的想法報持著相反的態度,並且比以前更虔誠地禱告。
而禱告將這些想法一掃而去,在心中我再次說道:
「上帝的意志已經完成,我已經準備好接受耶穌基督要我受的一切,那些因為我的缺點和驕傲所帶來的一切。
而那些我最近經由我的示範,向他們解釋要如何進入內心深處禱告的人,也已經準備好要直接接受上帝秘密的教導。」

因為這些想法,我再次一邊禱告著,一邊懷抱著安慰踏上旅程,我比以前更加快樂了。

雨一連下了好幾天,泥濘的路面使我的雙腿無法抽離泥巴,我走在大草原上,約有十哩內都無法找到住宿的地方,
直到深夜,我在路旁發現一間房子。
我很高興能夠發現這間房子,我想我可以問問看是否可以在那借宿一晚稍作休息,看看上帝會給明天帶來什麼不同;
也許明天天氣會變好也說不定。
當我走向前去的時候,我看到一位穿著水手服有點微醺的老人,坐在zavalina上。
我向他打招呼說道:「我是不是可以向誰借宿一晚嗎?」

「除了我以外還有誰呢?」 他吼著說。「我是這裡的主人,這是一間驛站,我負責這裡的一切。」
「你可以讓我在這裡住一晚嗎?」
「有沒有護照?給我你相關的合法證 件。」
我將護照給他,他手上拿著護照卻問我說:「你的護照在哪?」
「你拿在手上呀」,我回答他。
「好吧,進來房裡吧。」他說。
他把眼鏡帶上仔細讀著護照並說:「沒問題了,一切都照規定,留一晚吧,我是一個好人啦。來喝點酒吧。」
「我不喝酒,我從不喝酒。」
「好吧, 隨便,我不管那麼多,至少和我們一起吃飯吧。」
於是他們坐下來吃飯;
包括他和廚師,她是一位喝酒十分隨性的年輕女 孩。
他們叫我和他們一起坐下來吃飯。
晚餐時他們從頭吵到尾,對彼此吼叫指責對方,到最後甚至拳腳相向,不歡而散。
驛站的管理人走向走到然後回房睡覺去,而廚師留下來整理並且清洗杯子和湯匙,她一邊洗一邊罵著她的主人。
我坐了下來,心想過一會兒她應該會安靜下來。
我告訴她我已經累了一整天了,問她我該睡哪裡。
他回答說:「我會幫你舖床的。」
她搬了一張緊靠著窗邊的長椅,在上面舖了一條毯子,並給我一個枕頭。
我躺下來閉上眼睛準備睡覺。
她忙了好久,終於把東西整理好,然後走到我這來。
突然間,位於房子前方角落的整個窗子,窗框,玻璃,木片突然全部垮下來,整棟房子搖晃,
窗外傳來掙扎的哀嚎聲與吵雜聲。
這女孩嚇得退到房子的中間並且坐在地上。
我也迷迷糊糊地跳起來,以為大地在我腳下裂開了。
之後我便看到兩個司機搬著一個渾身是血被毯子包裹著看不到臉的人進到屋子裡;
這更加深了我 的恐懼。
他是國王的信差,來這裏換馬。

他的司機在轉進入口時沒有注意好,馬車的支架刺穿了窗戶,不僅如此,因為房子前面有一個坑,所以 馬車就翻覆了,
國王的使者被甩出車外,頭部被支架嚴重戳傷。

他要了一些水和酒來安置傷口。
之後他喝了一大口酒大喊著「備馬!」

我走過去他那告訴他,「先生,你傷成這樣真的無法走太遠啊!」
「國王的使者沒有時間受傷。」他說完後就跑出去。
司機拖著那意識不清的女孩到爐邊的角落,幫她蓋上毯子,然後說:「她只是驚嚇過度了,很快就會恢復的。」
驛站的管理人喝了杯酒就回去睡覺,我就一個人留了下來。
很快的時間,那女人站了起來,開始在房裡莫名地走來走去,最後她離開屋內。
我感覺所有的力氣因驚嚇而消失,稍作禱告之後,在天亮前我就睡著了。

一早我道別了管理人後,開始踏上我的旅程。
我誠心誠意地祈禱著,並感謝天父的祝福和安慰,是祂拯救我,讓我躲過這一劫的。



這件事發生六年後,我路過一個修道院到教堂中禱告。
在禮拜儀式結束後,有位好心的女修道院長引導我到她的房間並供茶給我。
突然有幾位意外的訪客,於是就留下我和一些修女在她裡。
其中一位倒茶給我,她看起來十分謙卑,這讓我很好奇地問她在這多久了。

「五年了」,她回答到,「他們帶我來這之前我的神智不是很正常,就在這裡, 上帝賜福與我。
修道院長讓我在她房裡等候著,並且讓我帶上面紗。」

「你為什麼神智不正常呢?」
「那很恐怖啊」,他說「我之前在一個驛站工作,
有一晚的深夜裏,一輛馬車衝了進來,我驚嚇過度於是就變的不正常了。
那之後的一整年哩,我的親戚帶著我去過一家又一家的神壇,但是在這裡我被治癒了。」
當我聽到了這件事後,我不經要讚嘆上帝,祂是如此充滿智慧,對一切事物做了最妥善的安排。

「我有很多其它的經驗」,我說,如果要講到我精神上的導師,
「我得花三天三夜來告訴你所有的事,但有一件事我要告訴你。」

在一個萬里無雲的夏天,我注意道路邊的一座墓園, 當地人稱之為「pogost」,
就像是在一堆房子裡有一座類似教堂的建築物,然後有牧師住在裡頭。
禮拜儀式的鐘聲響起,我朝著那邊走了過去。
住在附近的人也朝著相同的方向走去,有些人在走到教堂之前,先坐在草地上,看到我一個人趕著過去時,
他們說到:「不用趕,在禮拜之前你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走過去,在這禮拜要花很多時間的,
神父的身體不太好了,所以走的很慢。」

這個禮拜的確花了很多的時間;神父是個年輕人,但是很蒼白也很瘦小。
他舉行儀式的動作很慢但是卻很虔誠。
在禮拜結束前, 他講解了一段美麗又簡單的佈道說明如何增加對上帝的敬愛。
神父要我到他的屋子裡並留下來共進晚餐。
在晚餐中我說道:「你所主持的儀式是那麼的莊嚴又和緩啊。」

「是的」,他回答,「但我的教區的人不喜歡這樣,他們滿腹牢騷。
沒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種事。
在我大聲唸出一段禱告前,喜歡先沉思其中並感受它的喜樂;
如果沒有先在內心體會感受每一個將要唸出來的字,那麼這對我對大家都沒有益處。
萬事萬物的根源於內在以及心靈深處的祈禱;然而有多少人在乎內在的生命呢?」他繼續說著。
「這是因為大家都不珍惜內在心靈的光」。

「但是人要如何做到這個境界呢?」我追問,「這看起來好像有點困難。」
「一點也不會。」他回答,「要獲得心靈層次的喜悅並成為一個重拾內在生命的人,你應該閱讀一些聖經上的章節,
在一段時間內,要將你的注意力和冥想力專注於其中,然後理解的光將會啟發你。
你必須要以同樣的步驟來禱告。
如果你希望禱告純淨、正確和愉悅,你必須選擇一段由一些短而有力的文字組合而成的簡短的祈禱文,
一直不斷地重複著,經過一段時間後你就會感受到其中的喜悅。」

神父所教我的這些事讓我十分高興;
這是多麼的實用又簡單呀,同時是多麼的深入與充滿了智慧。
我感謝上帝指引我找到這神父的教會,他是真正的傳教者。

當晚餐結束時,他告訴我「餐後你可以睡一下,我要去讀聖經準備明天的佈道。」

於是我走到廚房,那裡只有一位老婦人軀捲在牆邊咳嗽,於是我坐在窗邊一 角,
從背包裡拿出The Philokalia開始安靜地讀著。
過一會兒之後,我聽到老婦人坐在角落裡開始不停的喃喃地念著耶穌基督的禱告。
對我來說聽到上帝之名如此頻繁地被呼喚 著是一種無比的喜悅,
於是我問她說:「這位大嬸,不停地禱告這是一件好事吧,這是基督教應該做的事也是最健康有益的行為。」

「沒錯,『上帝的憐憫』是我這個年紀裡唯一可以倚靠的事。」
「你養成禱告的習慣很久嗎?」
「是啊,從我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了;我不能沒有這個習慣,耶穌基督的禱告讓我免於死亡和毀滅。」
「基於上帝的榮耀和耶穌禱告賜福的力量,請告訴我這是怎麼一會事呢?」
我把The Philokalia放在背包一旁,坐近她,聽她開始訴說她的故事。
「我以前很年輕貌美,我的雙親幫我說了一樁婚事,在婚禮的前一天, 我的未婚夫來找我們,
突然間他走了沒幾步的距離就倒下死了,沒有一絲氣息。
這件事讓我嚇到不敢再結婚,我下定決心終身不婚,並且開始朝聖之旅,到各個聖壇去禱告。
然而我害怕一個人旅行,因為我還年輕所以怕壞人的騷擾,但是一位年長的女朝聖者者教我,
只要在途中不斷的對耶穌基督禱告,就可以免於路程上的一切不幸。
她向我保證只要我這麼做,那麼就可以一路平安無事。
我證實了這個說法是真的,因為我即使到遠方的聖壇途中也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我的雙親為我準備旅費;但是當我年紀大了之後,漸漸失去了健康。
不過現在,這裡的神父好心地提供我住的地方和一些麵包。

我聽了以後內心非常快樂,不知道該如何感謝上帝,讓我在今天得到了 許多精神生活的印證。
後來,我請那位虔誠的神父為我賜福之後,我又開始踏上旅程。

於是不久之後,當我走到Kazan行政區的時候,我又有機會領悟到耶穌基督的祈禱的力量,
即使不用意志力也是那麼的清楚有力,及祈禱如何很快明確的帶來祝福的果實。
這事情發生在當我正要穿過一個韃靼的村莊的時候。
在抵達村落時我看到了一輛俄國式的馬車,那駕駛則站在一座茅屋的窗邊。
馬匹在旁邊餵食,我很高興看到這景象,心裡決定到那兒借宿一晚,我想這至少可以和基督徒同住一晚。
於是我走向前去,請問駕駛他們要往何處,他回答說他的主人正要從Kazan到Crimea。
當我和駕駛正在聊天時,他的主人從車內將窗簾打開向外看,看到我之後他說,
「我是要留在這一晚,但我不進去棚子內,韃靼人的房子很不舒服。我打算在馬車上待一宿。」
於是他下車,那一天晚上天氣很好,我們邊散步邊聊天。
他問了我許多問題,也聊到了他自己的事。
以下則是他告訴我的故事。
「一直到我六十五歲為止,我都在海軍當船長。
當我老是被痛風,一種無法治癒的病所苦。
於是我退休下來和我太太住在她位於Crimea的農莊裡,我時常生病;
而她不是一個主動的女人,她是一個愛打牌的人。
她覺得和一個生病的人在一起很無聊,於是她到Karzan找我們的女兒,她嫁給當地公務人員。
我的太太把該拿的都拿走,連佣人也帶走,於是只留下我八歲大的義子跟著我。
於是我孤零零的住了三年,這男孩非常機靈,他會處理所有的家事。
他整理我的房間,熱爐子,煮粥,還會準備大茶壺。
但同時他也非常頑皮,活力充沛。
他常常跑來跑去,叫著玩著,使盡各種的把戲,所令我非常困擾。
因為既生病又無聊,所以我一直讀一些有關精神方面的書;
我有一本非常好的書,是Gregory Palamas寫的有關耶穌基督的禱告。
我一直不斷的讀著這本書,也同時竭盡所能地禱告著。
但小男孩一直騷擾我,實在沒有方法可以阻止他的胡鬧,於是我只好採取以下的方法;
我讓他坐在我房間裡的椅子上陪著我,命令他念著耶穌基督禱告不能停止。
起初這對他來說是非常討厭的一件事,所以他試著用盡一切方法逃避,通常他都沉默不出聲。
不過為了讓他聽我的話,我總是帶這一枝藤條,當他在禱告時,我就靜靜地讀我的書,或者聽他禱告的內容。
如果他停下來,我就秀出藤條給他看,他就會感到害怕而繼續禱告。
我發現這招在家裡很管用;
之後我發現連藤條也不需要了,小男孩開始很主動積極地遵守我的命令,
不僅如此,我發現他頑皮的行為完全改變了,他開始變的安靜,家事也做的比以前更好。
我很高興看到這種改變,於是我給他更多的自由,結果呢?
嗯,到最後禱告變成他的習慣,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會禱告,不用我說他什麼事都會自動自發。
當我問他為什麼時,他說很自然地他覺得有一種停不下來的需求讓他勤於禱告。

「你在禱告時是種什麼感覺呢?」我問他。
「什麼也沒有,」他說,「只是我覺得說出禱告很好啊。」
「很好是什麼意思呢?」
「我不知道該怎麼正確地形容它。」
「你是指讓你覺得很愉快嗎?」
「沒錯,就是愉快。」
「在他十二歲時,Crimean戰爭爆發,我帶他投靠在Kazan 的女兒。
在那裡他和其他的佣人住在廚房裡,對他來說這很無聊。
他會跑來對我抱怨,說其他人對他開玩笑,讓他很困擾的是,他們笑他不准他禱告。
最後他來到我面前說:「我要回去了,我非常討厭這裡以及這裡的噪音。」

「在這種冬天的氣候之下,你要怎麼回去呢?」我說。「等等,當我離 開的時候,我會帶你一起回去的。」
但是隔天他就消失了。

「我們到處找他,但是都找不到。
之後我從Crimean收到一封信,一封從我農莊的人那兒寄出來的一封信,
說那男孩在四月四日前被發現死在我的空房子裡,那是復活節的星期一。
他很安詳地躺在我房間的地板上,雙手放在胸前,他穿著來我家時的那件薄大衣,他也穿著同一件衣服離去。
之後他們將他埋在我的花園裡。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很驚訝,一個小孩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到這麼遠的地方 呢?
他二月二十六日離開,而在四月四日被發現,即使上帝幫他用馬跑 2000哩那也要花一個月的時間。
為什麼呢?
每天幾乎要走七十哩啊!
穿的那麼少,沒有帶護照,又身無分文;
就算有人幫他照顧他生活,這也是上帝對他特別眷愛的一種象徵吧;
我的這個男孩確實享受到禱告的果實,」這位紳士做結論地說:「唉,我這個老人卻沒有他走的遠。」

之後我對他說,「先生,我知道你喜歡讀的那一本Gregory Palamas所寫的書,那是一本很棒的書。
不過那其中所講的多是關於口頭禱告的事。
你該讀一讀The Philokalia。
你可以在這本書中完整地學習到如何在理智上和心中做到精神上對耶穌的禱告。
並且,品嘗到禱告甜美的果實。」
起初我讓他看看我的 The Philokalia;
我看他對我的建議感到蠻高興的樣子,而且表示一定會去買一本。
而在我心中,我沉浸在一種奇妙的想法當中,我覺得上帝的力量可以在禱告中顯現。
我剛才所聽到的故事多麼具有智慧與深意啊!
藤條讓小男童接受了禱告,不僅如此,這也是一種慰藉的方式,讓這位紳士自己也得到了幫助。
我們在一路上所遇到的哀傷和試練不正像是上帝手中的鞭子一樣嗎?
當我們的天父已經準備好無盡無邊的愛要讓我們看到這一切時,當這些鞭子讓我們變得更積極努力學習禱告時,
當這一切引導我們走向超越文字的安慰時我們為什麼要感到害怕呢?


當我快說完我必須抒發的話時,我對精神上的導師說:「以上帝之名, 原諒我吧!我實在講得太多了,
如果講得太久,即使是聖潔的神父們所做的精神談話,也會變的模糊不清不知所云。
時候到了,我應去找尋要一同到耶路撒冷的旅人。
為我祈禱,一個可憐的罪人,願上帝的偉大的恩典祝福我的旅程。」


「我衷心地為你祈禱,我的弟兄,以主之名。
願上帝的愛的恩慈照亮你 的旅程, 與你同行,就像天使拉法耳和Tobias同在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