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iver of fire 火焰之河

亞歷山大 ˙卡洛邁偌作
發表於1980年正教研討會
由聖耐克達里奧斯美國正教會主辦
華盛頓,西雅圖

對於以下問題的回應:

(1) 上帝真的良善嗎?(2)上帝是否創造了地獄?


XII
許多人可能會說:「聖經裡面不是也常常提到上帝的忿怒嗎?
難道上帝不是說過祂不是懲罰就是要賞賜我們嗎?
經文裡不是有寫:「他會賞賜那些尋求他的人」(希 伯來書11:6)嗎?33
難道祂不是說過,祂必要報應那行在我們身上的邪惡嗎?
難道經上不是說過落在神手裡真是可怕嗎?34
聖大巴西略在他名為上帝不是邪惡之因的論文中,
是這麼說的:「有人有許會反駁,說如果上帝與這些邪惡事物無關的話,
為何以賽亞書中又提到:「我造光,也造黑暗;我賜平安,也降災禍(45:7)。」
還有「有災禍從耶和華那裡降下,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 (彌迦書1:12),
再加上「災禍如果臨到某城,不是耶和華所降的嗎?」(阿摩司書3:6)
以及摩西的偉大詩歌裏面提到的「現在你們要知道,只有我是那一位,除我以外,並沒有別的神;
我使人死,也使人活;我打傷,我也醫治;沒有人可以從我的手裡搶救出去。」(申命記32:39)
但是對於了解聖經深層意義的人而言,所有這些引述,都不是要把過錯歸咎到上帝的頭上,
像是要指控祂作為所有邪惡的來源或者當祂是邪惡的創造者,
因為說過『我造光,也造黑暗』的這位,不過是顯示祂就是這個宇宙的造物主,
而不是說祂是任何邪惡的創造者... 」。
「祂降災禍」意思是說,「祂將禍重新塑造為比較不具傷害的形式,所以不致造成傷害,而能夠承擔良善的本性。」35
一如敘利亞的聖以撒所說: 「聖經裡所說的許多事,
往往不能光看字面的意義來解釋…有心的人就當理解我這句話的意思。」(講道詞83,317頁)
聖巴西略在同樣一篇論述中 36,
提出他對聖經詮釋的看法:「因為恐懼能夠教化教育水準不高的人們,不過不只對他們而言有效,對我們亦是如此。
在人類墮落之後,我們需要這樣的恐懼好來行善,力行任何對我們或是他人有益之事。
教父們說過,為了了解聖經,我們必須謹記在心的是經上所言都是為了拯救我們,
為了讓我們一點一滴地逐漸理解我們的造物神,以及我們不幸的現況。」
不過究竟誰是邪惡真正的原因,卻在聖經別處出現了更 為精確的描述。
耶利米2:17節與19節中我們讀到以下的字句:
「你這不是自作自受嗎?耶和華你的神在路上引導你時,
你卻離棄了他…你自己的罪惡要懲罰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
你當知道,也要明白,離棄耶和華你的神,沒有畏懼我的心,是邪惡的,是痛苦的。
 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的宣告。」
聖經是以我們的語言寫就的,是我們在自己墮落後的狀 態所能理解的語言。
一如號稱神學家的聖國瑞(Saint Gregory the Theologian)所說:「因為根據我們自己的理解,
我們已經把自己的特性加在神的頭上。」37
聖達瑪森˙若望又再進一步闡釋,寫在聖經裡面的是「用象徵的手法,
把上帝描寫成一個好像擁有軀體的人...[聖經裡蘊含著]若干隱藏的意義,
藉由與我們本性相通的若干事物,將超越我們本性理解之外的事物教導 給我們。」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