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iver of fire 火焰之河

亞歷山大 ˙卡洛邁偌作
發表於1980年正教研討會
由聖耐克達里奧斯美國正教會主辦
華盛頓,西雅圖

對於以下問題的回應:

(1) 上帝真的良善嗎?(2)上帝是否創造了地獄?

XVIII
現在如果有人感到困惑,不了解怎麼上帝的愛可以讓人感受到如同在火中灼燒的痛苦,那麼就請想想浪蕩子的哥哥。
難道他沒有繼承父親的地產嗎?
難道每件東西不都是屬於他嗎?
難道他不擁有父親的愛嗎?
難道他父親不是來到他跟前,懇求他去參加那歡天喜地的宴席嗎?
是什麼讓他變得悲慘無比?
是什麼燃起他心中熊熊的酸苦與憎恨之火?
有誰拒絕了他任何事嗎?
為何弟弟迷途知返,他反而不高興呢?
難道他不是心懷對父親、對弟弟的愛嗎?
讓他產生這種情緒的,不正是因為他邪惡的內在性格嗎?
他不就也因為如此而身處地獄嗎?
難不成這個地獄指的是什麼?
難道是在說別處嗎?
難道出現了什麼折磨人的手段嗎?
難道他不能繼續住在父親家中了嗎?
把他與那些興高采烈的人們分隔開來的究竟是什麼,難道不就是他自己的恨意與憤懣嗎?
他的父親,甚或是他弟弟,難道就不再愛他了嗎?
難道不就是這愛使他的心越來越剛硬嗎?
難道不是這喜悅的氣氛讓他難受嗎?
這難道不就是在他心中燃燒的恨意、對他父親與弟弟的恨意、同時對弟弟愛父親懷抱的恨嗎?
這就是地獄所在了:沒有愛、以恨回報愛、眼見單純的喜樂卻感受到的憤恨、明明就被愛包圍,心中卻有恨。
對於所有被打入地獄的人來說,這就是他們永恆的光景。
他們已經被愛了,他們通通被邀請到這場喜樂的盛宴去,他們通通都活在上帝的國度裡,在新天新地裡。
沒有人把他們趕走,甚至當他們自己想要求去時,都無法自上帝的新天地裡逃離,或是避開上帝無所不在的慈愛。
他們唯一的選擇,可能就是從自己的兄弟身邊逃開,找到一個憤憤不平的隔離之處,
可是他們就是無法躲開上帝與祂的 愛。
更可怕的是在這永恆的生命裡,在這新天新地裡,上帝是祂受造物的一切,
就像尼撒的聖國瑞說:「現今生活中與我們有關的事物為數眾多,
譬如像是時間、空氣、土地、食物、飲水、衣著、陽光、燈光,還有其他生活必需品。
這裡面沒有一件是上帝;
而我們渴求的至福也完全不是對這些事物的需求,卻是希望神聖的存有能成為一切,好來代替我們的一切事物,
希望祂能按照存有的每樣需要,把自己比例平均地分配給他們。
在聖經裡也記載地一清二楚,就是對那些配得祂的人,
上帝會成為他們的土地、居所、衣物、食物、光、財富與王國,
以及所有被認為和幸福生活有關的必要條件。」(摘錄於靈魂與復活) 46
在這新生命之 中,上帝會成為祂受造物的一切,不只是好的受造物,對於邪惡的亦然;
不只對那些愛祂的人,對恨祂的人亦然。
但凡是恨祂的人,怎能夠忍受從他們厭惡的祂手中獲取一切呢?
原來啊,永久的折磨指的就是這個,這是什麼樣的永火、什麼樣的咬牙切齒啊!
「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到內在的憎恨永火裡去吧!」47
主這麼說,因我曾渴望你們的愛,你們卻不給我;
我曾渴望你們的幸福,你們卻不把它獻給我;
我被束縛在自己的人性裡面,你們卻不來我的教堂看看我;
所以由著你 們邪惡的慾望,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離開我吧!
在你們心中折磨你們的恨,對我充滿愛的心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因為我的心不恨任何人。
儘管去離開愛,投奔恨永遠的折磨吧,那個我所感到陌生不解的恨,對與我同在的人來說一樣不能理解的恨,
但是從我創造自由、理性的生物的時候開始,他們的自由就讓他們準備好要防範邪 惡。
但無論你們在滿懷恨意的內心黑暗之處走到哪裡,我的愛都會跟隨你們,就像是一條火焰之河,
因為無論你們的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你們依舊是而且永遠會是我的孩子。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