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三:「聖母馬利亞」對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貢獻

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與上帝合一的機會,使我們重拾上帝當初設置的生命目的。
因此,在經典當中,祂被描述為道路、門、善牧、生命、復活、光。
祂是新亞當,更正了亞當的錯誤。
第一個亞當,因為自我中心、不願服從,使我們遠離了上帝。
第二個亞當 -- 基督,以祂對聖父至死方休的服從與愛,不惜「死於十字架上」,
再一次,將我們帶回上帝身邊,引領我們獻上自由意志,與祂合而為一。


唯有透過新夏娃Panagia*導正第一個夏娃的錯誤,新亞當的任務,才能達成。
前一個夏娃,慫恿亞當背叛,新夏娃Panagia,則獻身於新亞當 的「道成肉身」。
這位新亞當,將帶領全人類,走向服從上帝之道。
因此,我們可以說,聖母馬利亞*是以人類「位格」達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第一人
---- 以一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方式 ---- 在救世當中,扮演了一個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根據十四世紀偉大神學家*St. Nicholas Cabasilas的想法,
如果Panagia,沒有將自由意志奉獻給上帝 ---- 如果她沒有說「我願意」 ---- 上帝也無法實行道成肉身。
既然上帝已將自由意志給了人類,就不願以強迫方式對待人類,
因此,如果沒有聖母馬利亞這般純潔、完美、神聖、無染污的心靈,願意以自由意志奉獻身心,
上帝也不會走向她、走向我們。


我們領受Panagia許多恩惠。
這就是為什麼,教會如此歌頌、崇敬聖母馬利亞,
所以,St. Gregory Palamas在教父學摘要中告訴我們,Panagia的地位,僅次於三位一體,
她是上帝之後的上帝,是受造物與非受造物的分界。
教會某位神學家,也貼切的描述「她帶領著那些得救的人」。
最近,聖山的St. Nicodemus(他是一位堅定而傑出的導師)指出,天使是因為Panagia身上所散發的光芒,而被照亮。


因此,她被我們的教會譽為「比Cherubim更受人尊敬,比Seraphim更光彩奪目」。

「道成肉身」和人類的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我們的信仰與神學最偉大的奧秘*。

我們的正教會,與此奧秘、聖詩、聖像、和整個「道」的生命共存。
甚至教堂的建築,也為此作見證。
壯觀的拱形圓頂,被畫上Pantocrator(至聖基督),描述出上主從天降下、「俯身下凡」。
撰寫福音的聖若望(約翰)這樣形容,上帝成為人,並且「寄居在我們中間」(若望福音/約翰福音 1:14)。


祭壇的半圓形後殿,描繪著聖母馬利亞,表示上帝透過她來到人間。
祂是「上帝下凡的橋樑」、「天上與凡間的指揮」、「天國的童貞女Platytera」,也是「無限的空間」,
在她體內,包容了無限的上帝。


教堂內部,除了畫有道成肉身的上帝(基督)和祂清淨無玷的母親(聖母馬利亞)外,
也在Pantocrator(至聖基督)身邊畫上聖人,就是那些「因上帝成為人,而藉此恩典成為上帝」的人,
還在每一面牆,描繪上帝道成肉身的果實:神化的聖人。


當我們進入教堂,會看到許多美麗的聖像,這個當下的經驗,使我們了悟上帝為人類設想的計畫,
也就是生命的真正目的。


教堂內的一切,向我們訴說著「上帝道成肉身」與「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故事。


*請參閱「名詞注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