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八: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上的歧途

每當「與上帝結合」、「藉助恩典成為上帝」和「體驗造物者創造我們之初所賜予的祝福」等使命召喚我們的時候,
我們往往態度輕忽,依然故我,好像這些偉大、高貴的目標並不存在。
如此,我們的生活就會充滿錯誤。


神聖的上帝,為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目的塑造我們,
因此,如果我們沒有變得更神聖,就代表,我們整個生命是一個錯誤。


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原因:

(1)對基本生活照顧的貪著

或許,我們做了美好的事情,或許,我們擁有自己的學業或事業,經營了一個家庭,獲得一些財富,
也行了一些布施的美德。
當我們將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當成是上帝的禮物,像聖餐禮儀那樣,一切都會成為與上帝結合的助力。
然而,如果我們錯失良機,沒有與上帝結合,那麼一切皆是無益的。


人們的失敗,往往起因於被次要的生命目的所誤導,沒有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放在首位。
他們被世界上美好的事物所吸引,失去永恆的遠見,而將自己交付於次要的目的,
忘記了「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請參考:路加福音10:42)。


尤其是現代人,總是非常忙碌,為了每天的生活瑣事,忽略了救贖,
有時候,即使是上帝的選民,也受到迷惑,這就是魔鬼的計謀。
舉例來說,我們花時間學習、研究、閱讀,卻沒有時間祈禱、上教會、悔改、領受聖餐。
我們可能明天有個會議或其他個人事務,接下來幾天,又有婚禮、家庭活動、其他社會義務等,
如此下去,怎麼有時間留給上帝?
這樣是不可能從事靈修事務的。
我們不斷跟上帝說:「我不能去...請你原諒我」(請參考:路加福音14:19-20)。


這樣一來,一切美好的、合法的事物,都失去它們的本質。

反之,如果蒙受上帝的恩典,一切都會具有真正的、實質上的價值,
舉例來說,當我們為了榮耀上帝而行動,不停的渴望上帝與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並且生活在永恆的展望當中,追求一種超越學術研究、家庭、告解等聖善責任的事務時,
就能找到其中的真諦,為自己帶來益處。


上主說: 「你們先該尋求上帝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竇福音/馬太福音6:33),
上帝的國就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人們受聖靈的恩典支配,遵循上帝之道過生活,
透過這些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人,上帝又將恩典散佈給社會上其他人。
主禱文中的「願祢的國來臨」,指的就是「願神靈的恩典來臨」,
教父們也說,就是這個恩典,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了人類。


(2)道德主義

正如前面的章節所言,很不幸的,道德主義的精神(就是將道德修養的增進,當作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礎),
已經嚴重違背了基督徒的虔誠與靈修,甚至在我們的土地上(中譯注:希臘),也是如此。
因為西方思想影響了我們的神學,導致我們不得不停下追求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腳步。


只注重道德修養的靈修指導,是人類中心論的做法,即以人為之力,而非上帝的恩典來掌控一切。
或許,我們認為,真正解救我們的, 是道德修養(而非上帝的恩典),其實不然,
這樣的人生,無法真正體驗上帝,也無法解心靈之渴。
經驗證明,這樣的方式行不通,也無法代表教會真正的精神。
它往往是為了無神論者, 和那些對靈修生活沒興趣的人而設立的,尤其是時下年輕人。


當父母、老師、神職人員、與其他教會工作者進行佈道工作時,與其談論一些人類 進步的成就,
不如教導基督徒們,如何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這是教會真正的精神,
因為,除此之外,無論是多麼偉大的美德,都無法圓滿基督徒生命的目的,
只能算是為了追求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和聖靈的恩典而做的預備工作,
就像Sarov的St. Seraphim所闡述的那樣。


(3)以人類為中心的人文主義

自足的人文主義,是一個獨立於上帝而存在的社會哲學系統。
它領導當代人,走向一個以自我為根基的文明,這種做法,使當代人文主義走入了死胡同。
它以人類人文的發展和解放為名,使我們遠離正教基督徒的信仰。


然而,除了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外,還有其他更高層次的發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