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ification in Christ 第二部分 I 屬靈生活的前提

第二部分
基督裏的屬靈生活


聖尼古拉‧卡瓦西拉(St. Nikolaos Kavasilas)以基督為中心的人類學研究

卡瓦西拉的整個文集都集中在屬靈生活上。
這個十四世紀的拜占庭神秘主義者的主要興趣,有別於其他奉行苦行的古先父的研究
(他們喜歡討論屬靈生活階段的描述,和達成屬靈生活的方式-懺悔、苦行、淨身和其他一堆)
-雖然他也以這些為前提,然而他卻關心屬靈生活的基本特質。


I 屬靈生活的前提:在基督裏的拯救

一如生理生活,屬靈生活也需要先驅/前輩才能生存得下來。
卡瓦西拉主張:在人類的新先驅之「神聖肉身」在童貞馬利亞的子宮因著聖靈而受孕之前,
也在這個「神聖/被祝福的肉身」化身為人之前,根本沒有人能夠過著屬靈生活。

這種能力連犯罪之前的亞當都沒有過過。
因為他的被創本性是與 神的神性不同的,而且是完全的差異。
「我們的本性與 神是分開的,神擁有一切,在祂的神性中,人類與 神是南轅北轍的。」


當然啦,亞當是透過「神的形象」所造的。
因此,他也因著合適這種「形象」的關係,而收受到神的氣息,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但是他的生命還沒有完全屬靈,也就是說,他的生命尚未是聖靈的生命,這生命是主耶穌的神聖肉身所活的,
而且是以基督的肉身在聖靈降臨節之後賜給教會和全人類的。
一如我們上面所見,尚未犯罪的人還無法能夠收受本體位格的聯合,
只有在這種聯合,人才能找到他的真正生命和完整的屬靈生活。


人性和神性的分離,在人類犯罪時戴上了悲劇的色彩。
在選擇活下去的時候,亞當沒有選擇 神用氣息給他的生命,反而選擇走自己自治的路,
人類因此給了罪生存和生命的機會,儘管罪在基本上來說是沒有生存空間的。


在建立這種自治過程的一個無可避免的結果,就是罪的根源,還有罪性行為的顯現;
根據卡瓦西拉,這些罪有兩種元素,也就是行為本身和「外傷」。
行為創造了外傷-肉欲/慾望,這慾望飢渴地尋找歡娛的滿足,也就是罪惡行為的果實。
罪惡的習慣(exis)以這種方式出現了,在人裡面成了第二本性。
就像這第二本性一 樣,罪惡用它的黑暗籠罩了人,讓他在「健忘」(lithi)的深處沉浮,然後讓他「消失」。
「神的形象」被模糊了,人的「形狀」和特別的「形象」崩毀了,人性也瓦解了,
用卡瓦西拉的話來說:「就像是沒有形象和形狀的物質」。


重複的罪惡行為-透過罪而滿足的需要,透過肉體歡娛帶來滿足的熱情-在這外在世界創造了一系列的事件,
也在人裡面製造了無數情緒,因此就給了一種活著的錯誤印象,即使事實上這些行為只是隱藏了真正生命的缺少。
這就是屬靈的死亡。
「因此罪沒有終結,因為習慣會導致行動,而一系列行動的堆積則會加劇習慣。
因此邪惡會彼此滋長增強,持續的發展,因此『罪惡活下來,但我卻死了』。」


然而,我所提到的活著的錯誤印象不只是一個純幻想而已。
人性的「物質」即使在人類犯罪之後,還是存在著,在它裡頭被組織,被活出來,被賦予靈魂和理性,
因為這正是 神創造它的方式,而且沒有人可以摧毀神所造的。
以這種方式來看的話,人持續是個真實的生命,繼續生活,活動,在創造中繼續創造。
但是他的生命和行動從今以後就只是生物的作用而已。
「賦予他繼續生活的能力」,也就是他所收受的(在某一種程度上是屬靈的)這些能力,變粗糙了,被物質所奴役,
沒有被提升到「屬靈的期待」,只是退化成簡單的身心、生物功能,變成「用皮子做的衣服」。
因此,當生理的倦怠感附帶發生,當人類有機體的生物循環到達一個終點,
身體就停止吸收了它要繼續維生(以迎接之後的腐敗老化)的食物和空氣,它再也不足能維持人類生存,因而死亡。
這就是自然死亡。


因此一切都變得很清楚:有三種狀況把人和 神隔離,這些東西也構成了屬靈生活的障礙:人性、罪和死亡。

然而,這一切都被「救主一一的移去;
首先是接受降世為人,
第二是在十字架上受難而死,
最後一個障礙,就是死亡暴君,祂死後復活,完全地從我們的本性中去除了死亡。」
而因此,「當…這些障礙被移開,再也沒有東西可以阻止聖靈澆灌我們肉身之人。」


卡瓦西拉曾經深度研究基督克服這三種障礙的方式,以及這對人性真正本質之揭示的勝利,
還有它的真正的生命和真正的面向。


神的「神聖肉身」的誕生,神性和人性兩者的聯合被達成了;直到這之前,這兩者之間有深深的鴻溝。
基督消弭這樣的距離;
由於祂的共同本體位格,「祂兩者皆有,」因此消滅了神格和人性之間的距離;
而人性和神性的差異也被取消了,因為透過祂的誕生,基督「自己全然地讓全人類適合了自己。」
這個本體位格連結再造了人,讓他墮落之後的形象生命再度完整。
由於這個緣故,童貞馬利亞的基督「神聖肉身」之受孕,開啟了一個新人類本體論,而基督構成了新人性的真正始祖。


透過祂這個聖潔的生命,祂充滿憐憫愛心的事工和祂的超自然神蹟,人子耶穌將 神介紹給全世界,
因為是 神在行動-同時也在顯明人的真正本性-也由於祂所有的事工都是透過祂所創造的人性來完成的。


透過主耶穌的神聖肉身的受難、在十字架上的傷痕和犧牲,罪和惡者對人類的掌控被毀滅殆盡,
人性從對神的敵意被解放出來,也從魔鬼的奴役中被釋放了;
人性被醫治,被回歸它原本的美好,也被證明無罪了。
主耶穌的傷痕成為人性獲得醫治的工具。
「當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死亡,然後從死裏復活,祂就此贏得了人類的自由,人性的形象和美好重見天日。」


透過主耶穌的神聖肉身的復活,人性被腐敗和死亡的奴役中釋放自由。
而神也以祂的誕生人世,無怨地接受了自從亞當以後所承襲的腐敗過程,而祂正是由此原因而死。
祂的死不僅是十字架的後果而已;這也是化身為人的最後結果。
然而,經由降世到死,標圖(Logos)因而重建了人類,讓它與耶穌所被賦予、接受的人性一樣變得廉正。
一如在十字架上的人性透過耶穌的寶血從罪中洗淨;
在墓中,人性因著耶穌把地球上這個「皮子做的衣服」脫下放在一旁,從死亡這個有機體狀態被純化;
也就是說,耶穌把人性必死(mortality)這個放在一旁了。
祂在墓中躺了三天,透過這個過程,
主耶穌精確地為亞當在違背神命令之時從地球那而所接收的罪和債做了彌補和賠償-這個罪是以「會投射陰影的身體」、
「用皮子做的衣服」的型態出現的,也就是構成了身體的生物構造和結構。
主耶穌將人性當成一個完全破碎毀損的塑像,重新雕造,將其高舉,使其變成新的、屬靈的、不朽的。
在復活之後,耶穌的真正人體變得不朽而屬靈,不再被時間和空間限制,被賦予了一個新的屬靈和功能意義,
而且也是以這種方式顯現。
「從一開始,我們的天性的目標就是不朽;
但是直到救世主的身體的出現-當祂從死復活,完成了不朽之生命,才得以實現。
祂成了人類種族不朽的先驅。」


因此,「神聖肉身」的復活所帶的新的神人兩性(theandric)和屬靈意義功能-屬靈的遠見、品味和聽覺等等
-變成了人性的新「類型」。

神的復活之 「神聖肉身」,是完美的人之實現和揭示,也就是神人兩性者(Theantropos),或是人子。
「救世主」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將真正人性顯示給我們看的人;
這完美之人的原型在生活和所有其他面向上都是無瑕的。

然而,主的「神聖肉身」不是別人,就是教會。
聖靈所居住的「主的身體」,被顯示是一個教會的交流,因此構成了信徒新的屬靈生活和救贖變得完整的地方。
在這個「主的身體」的機體,屬靈生活從頭(Head)開始往下流,注入給肢體(教會成員),並且賦予他們生命。
以這個方向來說,教會構成了屬靈生活的預想/前提,教會就是救贖的第二個面向。
基督不僅是一個在釋放人類之後就任由人類自生自滅的單純救主;祂還將自己充滿智慧的教導殷殷地交託。
祂以更活躍的方式為人類創造一個可生活的地方,這地方就是祂的身體。


人對 神的認識,遵照 神的旨意,將會構成屬靈生活的第三個前提,也是救贖的第三個面向。
神的知識開啟了人的心智,神的愛賦予人生命;
透過正確的智識,和愛的自由運用,人可以在基督裏從「神的形象」昇華成形象本身,
也就是說,人類會到達「愈來愈像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