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ification in Christ III 活出屬靈生活

III 活出屬靈生活

3. 生活的基督化

在生活整個全面的基督化,才屬於世神性的聖體。
「在傅抹聖化聖油/聖膏之後,我們來到了聖壇前。
這是生活的完整實現;那些已經達到這個程度的人今後在他們尋找神之恩惠的過程中,將會什麼都不缺。」
因為在這裡,我們不僅是以重新塑造的人的身分參與了主耶穌的死亡和復活;
我們也不僅收受了我們新的存在/生命的活動而已。
在神聖的聖體中,所有一切都再現且完成了,因為「我們接受了復活的祂,「」即是恩人祂自己,
也就是整個恩慈循環所基礎的聖殿。」


卡瓦西拉所指的「整個恩慈的循環」,意思是聖餐儀式和聖禮的循環,也就是身為基督身體之教會的結構和生活。
而正是基督的身體-或更正確來說,整個基督所採用的標圖和身體和祂所成就的一切事工,在聖體中被奉上獻出。
「我們所參與的這一切,不僅是祂的一部分,而是祂自己。」
因著這個緣故,聖體「讓其他的聖禮變得完美。」


聖體是基督中之屬靈生活的中心。
在這裡,我們與基督的連結完成且完整。
整個人所有的面向、它的身心感覺和功能,與基督在最深處的地方連結,也因而被轉變而基督化了。
「這是一個神聖的婚禮,最神聖的新郎接受教會成為祂的童貞新娘,
在這裡,我們成為祂『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2:21)」
神聖的聖體讓「基督成為我們最終的美好,超越我們裡面一切天然的美好。」


人的基督化並不僅是一個信徒為自己在心裡創造的某個印象。
人不僅僅是因著說說而已而成了基督裡的一個肢體;他在事實中成了這個「體」。
在一個例子中,卡瓦西拉提到了使徒保羅,
在他說來,所有人類的功能都成為基督的功能:「『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6);
『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林後13:3);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腓1:8)。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 2:20)」


卡瓦西拉勇敢地嘗試將這樣的改變作一個生理學的描述和解釋,他將其稱為metaskavi。
在評論這個聖經章節:「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約 6:57)」時,
他指的是人,身為一種高等動物,能吸收麵包、魚、和他所吃的一切。
但是他主張:這些食物裡面並不含有生命(這是受馬克西摩所影響),因此無法活化我們。
這些食物之所以給了一種活命的印象,是因為它們能暫時地供養身體,
然而事實上它們僅供應我們一種必然會腐敗、且會朝死亡邁去的生存方式而 已。
但是他繼續解釋:聖體中的餅(糧),也就是基督,在事實上是活著的,因此能真正地供應我們的存在/生命。
當然啦,身為絕對超越宇宙的祂,當祂被作為糧來提供給人食用時,祂還不是被轉變了的自己;
祂則是把人轉變成是祂的一部分。
「不論是魚、麵包/餅,還是其他種類的滋養品,都會在食用之後變成人類的血液,進入食用的人的體內。
但是靈糧是恰恰相反的。
祂自己,也就是靈糧,會改變食用祂的人,將食用者吸收成為祂自己。」
因此,人類被真正改變成為基督的肢體的一部分,被頭活化和滋養。
「因為屬於頭的一切無可避免地會流入身體的所有部份。」
這些敘述驗證了上述保羅在聖經所說的章節。
這些章節也很清楚地顯明了卡瓦西拉之人類學的主軸思想。


然而,神聖聖體還有一個更通俗、更宇宙觀的重要性。
它不僅重新整理了人類生活,也重排整個世界。
根據卡瓦西拉,這聖體構成了最終的現實,所有生命的「終點,地球生命的目標,天堂生活的意涵,歷史的改變。」
聖體的「時間」統一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它展現了永恆,在現實中的每日生活啟動了永恆。
聖體的「空間」就是天堂王國的空間,也是基督徒真正的家鄉。


身為信眾們圍繞在聖壇旁的一個儀式,聖體即是我們在天堂一個遙遠故鄉的重建。
這個儀式讓信眾們與神相聯合,與彼此交流,它讓家更完美,而且讓人性完整統一,成為神的肢體。
身為一種犧牲和獻祭,它再度創造了人在墮落之前與創世的關係,同時也完全了這關係。
構成了人之富足的所有創造物,在聖體中被人以愛來奉獻給神。
因此創造成了人與神一統的工具。
物質被充滿了聖靈,在聖體中作用的屬靈生活毫無障礙地在它最完整的狀態中發揮極致。
這一切之所以會發生,都是因為聖體就是基督;
祂構成了聖者過去、現在和未來,也就是這世界真正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身為一種慶宴、一種餅和酒之代替變為基督肉身和血的作為,
以及信眾跟這個肉身和血的交流,神性的聖體在現代代表和重現了基督過去為拯救人類所做的,
例如祂的誕生、生命、受難(passion)、死亡、復活、升天和賦予聖靈。
「這一點代表了這樣一個經濟的劃時代時刻。」
因此,聖體的慶宴為我們重現了神聖歷史之過去和未來的構造;
我們對這個慶宴的參與,帶我們脫離歷史的輪迴過程,帶我們前往教會的一個新時代,
在那兒,永恆將進入時間,並且是以永遠的現代式在運作。


基督的歷史肉身,一如祂曾活著、死亡和復活的歷程,以及祂在神的右手那般被榮耀地尊崇,
在聖壇裏以一個新的事實被重新發覺,並且被提供給信眾當成食物。
在食用的時候,信徒們變成祂肉身的成員,而且,在這個身體中,信眾們也成為耶穌同時代人物的一部分,
而且可以在這個生命過程中享受即將來到的祝福。
這個聖體的肉身即是教會的身體,信眾的肉身,被創物的拯救,人和神的榮耀,聖者的自由、喜樂和食物。
身為聖體、交流、食物、耶穌的肉身、和信眾肢體的這個身體,正是教會真正的「空間」和「時間」。
因為在祂裡面我們活著、行動和享有我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