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名詞注釋

本質/Essence(ούσία - ousia)
上帝的本質與上帝的「能」,是非受造的,是無始的。
上帝的本質,是祂最根本的特性,我們無法領略,因此,永遠是一個奧秘。

上帝的本質與「能」之間的區別,確保了上帝的深不可測,同時,給了我們透過「能」與祂親密結合的機會,
因為,對我們而言,「能」是容易領受的。


心/Heart(χαρδία - kardia)
在這個的時代,「心」字,是鮮為人知的聖經用語,意義深遠。
心,是與上帝圓滿結合的地方,由此而論,心有一個靈性的維度,它不只是一個情緒中心、生理器官,
而是一切善、惡的容器。
「心」是一個與精神、身體皆相關的中心,是人類存在的深奧內涵,是我們的「內在之人」,
心靈的「能」,從中向外流散。

「靈魂之眼」、「心靈」、「心」與「內在之人」之間,有密切的關係。

神聖獻祭/Holy Oblation
獻祭,行於祭壇上,是聖禮儀的一部份,在禮儀中,聖餐的各個小部分都被呈獻給上帝,成為祂的血與肉體。

聖餐盤/Holy Paten
聖餐盤是一個金屬盤,置於堅實的底座上。
在這個盤上,麵包碎屑被細心放置,之後,它們將成為基督的身體,然後,被小心移至聖桌上。


上帝的國度/Kingdom of God(Βασιλεία τού Θεού – Basileia tou Theou)
上帝的國度,意義是「上帝的統治」,或「上帝的統治權」,
然而,上帝的國度是屬靈的、是遍及萬物而永恆存在的,超越一切感知與智能的範疇。
上帝的國度,也與我們參與「聖三位一體」的神聖生命有關,使上帝的選民,透過恩典,擁有上帝的神性。
「天上的國度」和「上帝的國度」是同義詞。


St. 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這樣描述它,
「因為那些光明之子、白晝之子的來臨,也因為那些總是走在光中的人,上主的白晝不再來臨,
他們已經在上帝體內與上帝同在。」


道/Logos(Λόγος - Logos)
在聖若望(約翰)使用之前,希臘文中的「道」這個字已經有很長的歷史。
它的三個主要意義是:「思考」、「推想」、「說」。
就像一切理性之物,「道」在最深的層次上,包含了「意義」、「秩序」、「合理的內容」,
也被認為是「普世理性」與「創造性之理性」。


聖若望(約翰)完圓滿了古希臘哲學的真理,將它與當時的猶太傳統連結在一起。
所以,若望/約翰福音告訴我們,
「在起初已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祂起初就與天主同在。
萬有是藉著衪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衪而造成的。
在衪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於是,道成了血肉,寄居在我 們中間...」
聖徒若望(約翰)明白宣稱,耶穌基督就是「道」,是聖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被理解為上帝的智慧、智能與天意。
在「道」中,受造物找到自己被創造的原因與目的。


人類/Man(άνθρωπος - anthropos)
根據聖經的用法,神學當中,常常將「人類」這個詞,用來廣義的通稱男人、女人,
在其它的教會文獻的語言中,亦是如此。
人類,是唯一「依照上帝的形象與樣子」(創世紀1:26)創造出來的受造物,是上帝所嘉勉的完美成就。
上帝對人類的計畫,遠遠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極限,我們可以從基督的這段話中,見到一些端倪:
「因為復活的時候,也不娶也不嫁,好像在天上的天使一樣。」(瑪竇福音/馬太福音22:30)。


奧秘/Mystery(μυστήριον - mysterion)
希臘文中的「奧秘」原指「啟蒙」、「秘密」或「一個秘密的啟示」。
基督宗教沿用這個意義,而引申出「上帝的啟示」的意義。


「奧秘」是一個象徵,也是一個奧秘。
只要它還「蒙著面紗」,儀式的奧秘,就停留在象徵性、聖像式的層次上,
然而,若一個人感受敏銳,再加上恩典的作用,就能夠揭示「奧秘」面紗底下的東西
(請參考格林多後書/哥林多後書3:16; 4:3)。
「奧秘」包含了雙重含意,即某物隱藏又啟發,同時是謎、又是啟示。


基督本人創立了七個主要的「奧秘」,包含告解、受洗、領聖餐等,然而,潛在的「奧秘」卻是無限多的,
因為,在教會當中,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以奧秘的方式,啟示出上帝的國度。


靈魂之眼/Nous(νούς - nous)
它被稱作:「靈魂之眼」、「心之眼」或「心靈之能」,是我們最高的天賦。
當我們得到淨化,「靈魂之眼」就會住在心中,在內心發生作用。
它可以領受上帝和那些潛藏於受造物中的靈性角色,它具有認知力、有遠見、有直覺。
Nafpaktos的都主教Hierotheos說:
「『靈魂之眼』存在於上帝的形象中。既然,上帝是光,藉由上帝的恩典,「靈魂之眼」也閃耀著反射之光。」


在人類墮落之後,心靈裂成「碎片」,
「靈魂之眼」將完全同等於心、想象力、感知、甚至是身體 ---- 而忘記自己最純粹的狀態。


Panagia(Пαναγία - Panagia)
童貞女瑪麗亞,有許多兼具敘述性與尊貴性的稱呼。
其中,最著名的一個就是Panagia,字面意思為「至聖者」。


聖餐準備/Prothesis(πρόθεσις - prothesis)
「聖餐準備」指的是放置、準備好麵包和酒,它們之後將成為基督的身體與血液。
神聖的「聖餐準備」位於祭壇的左邊,在傳統教堂內,則設置於小半圓形後殿內。
基督的身體就是整個教會,包含了天使、Panagia、聖徒們、和所有的信徒,無論是在世或已離世者。


心靈/Psyche(ψυχή - psyche)
在聖經用語當中,被理解最少卻最重要的,是「心靈」這個字。
正教會對「心靈」有統一的理解。
「心靈」是一個純粹的本質,使身體充滿生氣、富有生命,是人類非物質的天賦,
無始之前就已經被創造出來,由我們的認知、意圖、情感的觀點所構成,包含一切有意識與無意識的部分。
因此,我們可以說,先有了心靈的健康, 才有接下來的救贖。


為了涵蓋傳統基督宗教當中「心靈」的完整意義,我們必須結合下列五個詞彙:
「靈魂」、「生命」、「呼吸」、「心靈」、「心」。


在西方,靈魂已經成為貶義、含糊的專有名詞,「心靈」在聖經中所對應的原始意義,已被歸納為兩個不同的概念場。
「靈魂」、「生命」、「呼吸」形成一個場,
「心靈」(如同現代的心理學)、「心」(「身心二元」當中的心)形成另一個場。
如此,在心靈健康與永恆生命原則(即所謂的「靈魂」)之間,幾乎不會有任何連結。
這樣的錯亂,顯示出西方人深層的靈性病態。


悔改/Repentance(μεάνοια - metanoia)
悔改的意義是:一種心、意的改變 ---- 字面上的意義,則是一種「靈魂之眼」的改變(也就是「轉變心意」)。
悔改不只是後悔而已,還需要生命的深層轉變。


基督告訴我們,走向上帝的國度就是悔改。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四:十七)更精確的詮釋為「你們悔改吧! 因為天國臨近了」,
換句話說,悔改並不是一時的,而是持續不斷的。
我們必須不停規範自己,直到達成生命的目標 ---- 與上帝結合 ---- 這樣,悔改就會成為一個奧秘。


悔改,並不是在遵守某個法律,在告解當中,若是靈性導師為了你的悔改而指派某項苦行,
這樣的指派,純粹只是為了治療的緣故,目的是要將「罪」從「靈魂之眼」和「心」上去除。


罪/Sin(άμαρτία - hamartia)
基督宗教當中,「罪」意指「與上帝疏離」,更明確的說,就是「以錯誤的方式來行自己的天命」,
與「罪」相關的動詞harmartanein,指的是「某人沒有行自己的天命」---- 原始的意義是「未擊中目標」。
這些字,之後都被翻譯成「罪」,或「犯罪」。


人生的主要目標,是與上帝結合,所以,一切使我們與上帝疏離的行動,都是「罪」。
正如聖保祿/保羅所言,「死亡的刺痛是罪」(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16:56),
「罪」,沒有法律的面向,單純只是對生命的疏離。


神學家/Theologian(θεολόγος - theologos)
神學的領域,探討關於上帝的問題,也涉及我們對上帝的參與,強調受造物天生的神聖特質。
神學並非透過學術研究而來,比起與上帝相關的學術討論,它要更深入許多。


一位真正的神學家,是一個已經與上帝親密結合的人,具足對靈性世界的概念。
引述Evagrius的話,「如果你是一位神學家,你將真正的祈禱;如果你真正的祈禱,你就是一位神學家。」
St. Maximus the Confessor與St. Gregory Plamas也說:「我們所皈依的,不是文字,而是真相。」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Theosis(θέωσις - Theosis)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字面上的意義是「藉由恩典,成為上帝」。
聖經上,用來描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同義詞有「收養」、「繼承」、「救贖」、
「榮耀」、「尊貴」、「完美」。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意義是,藉由恩典,獲得聖靈,成為上帝國度中的一員。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上帝非受造的、無限的愛的行動,
它的起點,雖存在於時、空當中,卻不受限其中,它是動態的、永無止境的進步。
它在永恆當中,不斷前進。


聖母馬利亞/Theotokos(Θεοτόχος - Theotokos)
「聖母馬利亞」是「童貞女瑪麗亞」的稱號,意指「上帝的母親」,字面上的翻譯是「誕生上帝者」。
這個稱號,由第三次大公會議(公元431年)所認可,用來宣稱,基督在取得肉身之前,已經是真實而完整的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