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注解


注解:

下文,是我在希臘各地,應最可敬的都主教之邀所發表的演說。
文章內容,摘錄自各演講的錄音資料,其風格各異。
還有一件事,我想要特別說明,「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這個主題,
是我在某地演講時所精心準備的題目,因為我認為,對靈修生活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主題。


英譯者序

本書之美,在其簡樸。以極精簡的用詞,陳述基督徒生命中最原始的目的 ----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自1974年本書作者Archimandrite George擔任St. Gregorios修道院院長迄今,
即以神學家和靈修導師的身份,在正教世界頗富盛名。
他曾著述許多與神學和靈修相關的文章,這些作品,也被譯成各國語言。


儘管,在基督宗教的領域中,「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
對西方人的心靈而言,卻是陌生的。
當基督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注一] 這就是對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生活的召喚。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個人與上帝「面對面」[注二] 的交流。
對西方人而言,這個概念或許有一點難以理解,甚至有點褻瀆神聖,
然而,毫無疑問的,這樣的想法出自於基督的教導。
耶穌基督圓滿了猶太民族「救世主來臨」的夢想[注三],
祂的任務是將我們與上帝的國度結合在一起[注四] ---- 那是一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國度[注五]。
耶穌說:「你們是上帝。」[注六]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注七]
「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裡, 發光如同太陽。」[注八]
這些文句,不該只作字面上的解釋。
關於這方面的討論,若讀者有興趣深入聖經的相關章節,
請參考:肋未記/利未記 11:44-45; 20:7-8,申命記18:13,聖詠集/詩篇82:1,6,
羅馬書6:22,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3:16-17; 2,伯多祿前書/彼得前書1:2-4。


以色列的獻祭傳統,始於亞巴郎(亞伯拉罕)將依撒格(以撒)獻為燔祭,這樣的傳統,在耶穌基督體內得到圓滿。
聖徒若望洗者(施洗約翰)仿效依撒意亞 (以賽亞),說:「看,上帝的羔羊,除免世罪者!」[注九],
聖徒保祿(保羅)也將這個想法藏在心中,說:
「如果你們屬於基督,那麼,你們就是亞巴郎(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按照恩許作承繼的人,」[注十]
因為「具有信德的人,纔是亞巴郎(亞伯拉罕)的子孫。」[注十一]
上帝將「以色列」這個名字送給雅各,以顯出雅各的忠貞。
之後,虔誠的後代子孫,也繼承此名。
此後一連串的想法,都記載於聖徒保祿(保羅)的著作中,他祝福教會為「上帝的以色列」[注十二],
儘管當時,別處的猶太教徒都拒絕承認他們的救世主(耶穌基督),還將他們貼上「隨從肉性的以色列」的標籤,
聖徒保祿(保羅)也與此奮力搏鬥,蒙受苦楚[注十三]。


這就是為什麼,教會 ----「上帝所特選的人民」[注十四] ---- 是眾所皆知的「新以色列」、「靈性的以色列」,
她為天上的國度而努力不懈。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明白,上帝的國度並不同等於一個猶太民族的國家,或其他特定的族群,而是指全人類[注十五]。
透過悔改,我們都能真正「出埃及」 ---- 到達新的耶路撒冷[注十六]
---- 正如基督所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注十七]


正教會原封不動的保留這個基督的訊息。
因此,正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注十八]也是「忠貞的新娘」[注十九],面對她的愛人,總是真摯相待。
這是一 個神聖的傳統,確保我們全心全意忠於基督,以這樣的認知出發,
祂說:「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注二十]
基督的教導,單單由聖經方面著手,是無法實現的,我們很可能會將現代的觀念直接投射到初期教會。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概念起源於這個傳統,
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當中,初期教會、傳統基督宗教、正教信仰三者沒有分別。


傳統基督宗教,皆透過教會的會議
(其中著名的有,第七次大公會議、公元867年的St. Photios會議與第十四世紀的Palamite會議)來詮釋神學、定義神學。
請注意:教會的會議所詮釋和定義的神學,從聖靈降臨那天起,就已經完完全全存在於教會當中;
這些會議,也負責編譯和認可各式書籍、著作,這些作品聚集起來,就成為眾所皆知的「新約」。


正教會神學的雙重任務, 是定義與維護耶穌基督的教導,使它免於人為的破壞。
我們都知道,神學,已遠遠超越學術研究上與上帝有關的任何知識。
基督宗教是一個活生生的信仰,由聖靈的啟示所建立[注二十一],
提供關於「三位一體的上帝」與「靈性實修」的寶貴體驗[注二十二]。
那些企圖從純理性觀點來理解基督訊息的嘗試,都將停滯在片面的、不圓滿的層次上 [注二十三] 。


在我們生長的時代裡,活生生的西方文明,有意反對自己的基督宗教遺產,卻誤以為自己十分瞭解基督和祂的教會。
在西方,人們並沒有察覺,自己已經離開此傳統超過一千年,因此,西方對於基督和教會的概念,已經變得含糊不清。
儘管大家已經不再認同這樣的想法,但我認為基督的無上成就,也是人類的無上成就;
基督的成就,是人類歷史中的分水嶺。
基督帶來的訊息,如此深廣、具有革命性,我們可以說,人類已經掌握不住其中的偉大與簡樸。


本書原是針對以希臘文為母語的正教讀者所寫,故在書與讀者之間,可以找到許多共通之處。
英譯的版本方面,則是盡力保留原文的簡潔,同時,盡可能忠實表達原文的中心訊息。
為了適應西方的思想,譯者作了一些調整,也加入少許解說,以免誤傳了本書所要表達的真正內容。


為 了瞭解基督的中心教導,我們將採用新的方法來學習一些關鍵字和概念,而不沿用現代英語中的習慣用法,
還要以一顆開放的心來閱讀,就像是第一次聽聞到一般。
我們必須先回到基礎上,好好體會,在初期教會裡,基督徒的心目中的「基督」與「道」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一些關鍵的聖經用語,
例如: 「psyche(心靈)」、「heart(心)」、「repentance(悔改)」和「nous(靈魂之眼)」等字,
都應該像初學新字一般來對待。
所以,當這些詞彙第一次出現時,我會以斜體字標示出來(中譯注:中文版本則以粗斜體和「*」號標示),
並且在(書末)「名詞注釋」中,給它們下定義。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基督所暗寓的、價值連城的珍珠[注二十四]。
它不是一個死後才能獲得的體驗,對於願意踏上此道的人而言,它當下即現。
它的存在,超越死亡[注二十 五] 。
聖徒保祿(保羅)將此想法,暗藏於這段文字裡:「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注二十六]
同樣的,當第一位殉教聖徒斯德望(司提反)被石頭砸死的時候,他屈膝跪下,祈求上帝接去他的靈魂,
並且原諒那些處決他的人[注二十七]。
復活節的這段聖頌,也唱出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已經超越死亡的見證:
「基督已從死亡中復活,以死亡將死亡踐踏在腳下,帶給墳墓中的人生命」。


基督宗教能夠戰勝死亡。
它對我們而言,是如此必需,無人能從我們身上奪走,
願這本小書,能夠幫助所有的人,在追求此道的路途中,精進不退。


[注一]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4:17
[注二] 請參考:創世紀32:30
[注三] 請參考:申命記18:15-19 依撒意亞/以賽亞53 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1:6; 2:16-36伯多祿前書/彼得前書2:6-8
[注四] 馬爾谷福音/馬可福音1:15
[注五] 羅馬書14:17
[注六] 若望福音/約翰福音10:34
[注七]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5:48
[注八]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13:43,請參考:出谷記/出埃及記34:29-35 路加福音9:28-36
[注九] 若望福音/約翰福音1:29
[注十]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 3:29
[注十一]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 3:7-9
[注十二]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 6:15-16,也請參考:若望福音/約翰福音1:11-13 羅馬書2:28-29 雅各伯書/雅各書1:1
[注十三] 羅馬書9-11,也請參考:若望福音/約翰福音8:37-40; 10:32-38
[注十四] 伯多祿前書/彼得前書2:9,請參考:哥羅森書/歌羅西書 2:11
[注十五] 請參考:瑪竇福音/馬太福音3:7-9 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1:8; 11:1-18; 15:16-17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3:14, 28
[注十六] 若望默示錄/啟示錄21:2-3
[注十七]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5:17
[注十八] 哥羅森書/歌羅西書 1:18, 24 羅馬書12:5 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12:12-13
[注十九] 格林多後書/哥林多後書11:2 若望默示錄/啟示錄18:23
[注二十]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28:20,請參考:若望福音/約翰福音17:20-22
[注二十一] 若望福音/約翰福音16:13 羅馬書14:17 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2:10; 13
[注二十二] 請參考: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9:3-7
[注二十三] 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2:9
[注二十四]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13:45-46
[注二十五] 請參考:馬爾谷福音/馬可福音9:1 若望福音/約翰福音4:14; 8:51; 11:25-26羅馬書5:21
                 弟茂德後書/提摩太後書1:10

[注二十六]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2:20
[注二十七] 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7:5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