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四: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所 – 教會

那些希望透過基督與聖父合一的人都認為,只有在基督體內 (也就是聖教會當中),這個合一,才可能實現。
很顯然的,「合一」指的並不是與神性本質*結合,而是與基督身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了的人性結合,
它不是外在的,也不侷限於道德修養方面。


或許有些人,把基督當作是一位哲學家或老師那樣追隨。
然而,我們是基督的肢體的一部份,教會就是基督的肢體,這裡指的是真正的肉體,而不是良心、道德方面的象徵。
許多觀念錯誤的神學家,瞭解不夠深入,誤解了聖教會的精神。
儘管,我們是一文不值而充滿罪惡的,基督視我們為門徒,將我們注入祂的體內,使我們成為祂肢體的一部份,
這樣的意義,不只是象徵性的持守某些道德戒律而已。
宗徒保祿(保羅)曾說,「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就是他的骨,他的肉」(厄弗所書/以弗所書5:30)。


的確,依照基督徒的靈性狀態,他們有時候是基督活生生的肢體,有時候,又死亡了,
然而,即便是如此,也不會終止「基督的肢體」這層關係。
舉個例來說,有一些人受洗成為基督的肢體,如果不告解、不領聖餐、不持守靈性的生活,
他只不過是「死亡的基督肢體」,然而,如果他悔改,馬上又會得到神聖的生命。
這種情況,通常不必再接受一次洗禮,但是,不曾受洗的人,儘管遵循著道德規範過生活,仍然不是「基督的肢體」。
為了成為「基督的肢體」,為了被注入基督體 內,受洗是必經的過程。


既然,我們是「基督的肢體」,基督將生命給了我們,
我們就是活躍的、得救的、被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
然而,如果我們不是祂的肢體,就無法被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如果教會裡沒有神聖的奧秘,我們就無法得救。
這些奧秘使我們與基督結合,就如同教父們的說法,我們與基督分享同樣的肢體和血液...事實上,我們的確如此。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與教會

透過清淨的奧秘,我們結合為一體,這是多麼偉大的祝福啊!
基督,將成為我們的基督,基督的生命,將成為我們的生命,祂的血,也成為我們的血。
St. John Chrysostom曾說:「上帝已經在聖餐中將自己給了我們,祂無法再給出比這個更好的了。
比起在聖餐禮儀中領受基督,人類已經無法要求上帝給出更好的東西了。」


因此,藉由受洗、堅振、告解,我們透過上主的肢體與血液,合為一體,透過恩典,成為上帝。
我們與上帝結合,彼此不再是陌生人,因為我們皆與上帝親密相連。


在教會內,我們與上帝合為一體,以基督帶來的新氣象過生活:成為新的受造物。
這就是教會內、基督內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因為聖靈的恩賜,而屬於我們。


教會內的一切,都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
聖禮儀、奧秘、敬拜、福音佈道、禁食齋戒,這所有的一切,都導向同一個目標。
教會本身,就是使自己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場所。


教會並不是一個社交、文化或歷史性的組織。
世界上有很多好的中心、好的組織、機構,還有許多美好事物,
然而,正教會是獨一無二的,是為了人類與上帝的結合和人類的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而存在的。
只有在教會當中,人類才能成為上帝,別無他處:不在宇宙中,不在服務業中,
也不在這個世界所擁有的那些美好事物中。
這些東西無法供應教會所提供的,儘管它們都很不錯。


無論在世俗當中,有多少的組織、系統在運作,它們永遠都無法取代教會。

在教會中,我們這些軟弱的惡徒,有時候會經歷危機與困境。
教會內,也可能發生一些醜聞。
因為我們還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上,人類的軟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我們漸漸成為上帝,但還沒完全成為上帝。
所以,無論這樣的事情多常發生,我們都不該離開教會,因為,這是唯一能與上帝合一的機會。


舉例來說,去教會參加禮儀時,會遇到許多沒有將心思專注在儀式上的人,他們聊天、分散我們的注意力。
此刻,我們的心中可能會升起這個看似合理的念頭:「來教會,到底得到了什麼?
待在家裡,在一個更安靜舒適的地方祈禱,不是更好嗎?」


我們必須對抗這個撒旦的想法,審慎判斷:「是的,或許從外表看來,家中有更合適的地點,
但是,那兒就不會有上帝的恩典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我、使我聖潔。
基督示現在教會中時,我將無法擁有祂,無法領受祭壇上的聖體與寶血,也無法參與聖禮儀中的最後晚餐。
我將與我的同修們,也就是基督肢體的其他部分,斷絕來往。」


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不離開教會,因為只有在教會當中,我們才能找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


請參閱「名詞注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