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Vespers Matins 聖誕節禱文

Sessional hymn

大大地歡喜,喔神哪;地球(世界)啊,你要高興。
因神的羔羊已經降生在世了,賜下饒恕給這世界。
在天父懷裏的聖子,無需藉著人的精子由童貞女所生了。
東方三博士對此大大稱奇,見到祂如嬰孩般誕生在伯利恆;且萬物都榮耀祂!

榮耀歸於…從今到…
大大地歡喜,喔神哪……

耶西家族樹幹的枝子,以及從童貞女結的花苞所開的花朵,喔最受稱頌的基督啊!
祢鄉遍佈黑暗的山裏來,由未婚的童貞女所生。
喔不是由物質所產生的神哪,榮耀祢的大能,喔主啊!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主,榮耀歸與祢!

喔基督約伯早在古時候預言祢的到來,稱呼祢爲全人類的盼望,祢從猶大族顯出光明,
並要奪取大馬士革的堡壘與撒馬利亞的戰略要地,將他們的錯誤轉變成對上帝的信仰。
榮耀祢的大能?喔主啊!


主啊!祢像顆明星從約伯那裏升起;祢讓觀星、有智慧地詮釋古先知巴蘭所預言的人充滿歡喜。
因爲那第一個外邦人的後代受祢指引,而當他們向祢物時,祢也大方地接受。
榮耀祢的大能,喔主啊!


祢尊貴降臨進入童貞女的腹中,喔基督,像羊毛上的露水、地球上的雨滴。
衣索匹亞、他施,阿拉伯半島,薩巴的國王們、米堤亞人,以及世上所有的人,都向祢屈膝跪拜,喔救世主。
耀祢的大能,喔主啊!


Second Canon Irmos

古先知哈巴谷曾經因能夠看見無法表達地基督誕生的象徵和形象而受到尊敬,他並且用歌曲來預言人類的重生。
一個初生的嬰兒,即使是聖子,如今從山上,即童貞女那裏出來,爲的是要讓全人類重生。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出於祢自己的意思,至高者,祢以人一樣的形態出現,從童貞女那兒道成肉身,以洗淨毒蛇頭(魔鬼撒旦)的荼毒。
神藉著本有,因祢開啟宇宙之物成形的大門明白沒有太陽能領至生命賦予之真光。


人類之前沉淪於敗壞之中,但現在已經全然脫離仇敵的萬劫不復之地,振奮拍手稱頌讚美,
單單尊敬基督,我們的恩人,祂出於憐憫而來到我們當中。


從耶西家族繁衍,聖潔的童貞女哪,你已經超越了人性的界限,因妳生下了天父在永恆之前就存在聖子,
根據祂美好的快樂,藉著奇妙的自我掏空,祂進入了妳的子宮,但妳仍是完璧之身。


Canticel Five First Irmos

和平的神與慈悲的天父,祢已派大批的天使帶給我們平安。
我們因而被引領到神知識的光明中。
提早黑夜中甦醒,我們讚美祢,喔 人類的愛好者!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順從凱薩的行政命令,祢的戶籍登記在他的奴僕之中,喔基督,釋放我們這些曾是仇敵與罪惡的僕人。
完全地分擔我們的貧困,祢已經經由祢在其中的聯合跟參與,使我們的肉體獲得神性。


看哪!那童貞女,如同古時候的傳說,已經懷孕生出神所造的人;而且她仍是完璧之身。
透過她向神調和,讓我們這些罪人向她稱頌讚美因她是真的誕神者。


Second Canon Irmos

我們從黑暗錯誤的行爲中徹夜守候稱頌祢,喔基督,至於我們的恩人,
來 我們這裏給我們潔淨吧:使我們昇天的途徑變得容易些,好到達榮耀的境地。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主宰者,因祂道成肉身,已經與祂敵對、肉體的殘酷仇敵,劃清界限,並摧毀那謀殺我們靈魂者的能力

把這世界與精神上的本質聯合,祂已經使天父對所造的天地萬物大發慈。

之前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們,如今已經從高處的燈塔見到光明。
聖子向天父獻上全人類,這時祂所繼承、給予的恩典傳遍所有罪惡曾經氾濫猖獗之處。


Canticle Six First Canon Irmos

海中的怪獸(大魚)從口裏吐出約拿,約拿卻毫髮未損,是因爲牠接受約拿,像嬰兒從子宮裏出來一樣。
當聖子到童貞女腹中道成肉身時,祂的出現卻沒有讓她受到玷汙,因祂本身毫無罪孽,且讓祂的母親毫髮未損!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基督我們的神已經來臨,道成肉身,天父在晨星之前透過子宫生下祂:這位掌管純潔完美的權力者,
躺在遲鈍(沉默)牲畜的馬槽裡。
這位釋放受罪惡綑綁的,被強褓嬰兒用的長布條裹著。


從亞當的本質,一個年幼的孩童,一個兒子,已經誕生並賜與忠實的信徒,祂是未來世代之父也是王子,
祂被稱爲偉大勸誡的天使。祂是大有能 力的神,掌管天地萬物。


Second Canon

在海洋的最深處被包在魚腹中,約拿懇求祢平靜風暴。
而我,喔基督,被暴君鏢槍所刺痛,向祢呼求,邪惡的剋星,懇求祢快快到來把我從怠惰中解救出來。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神---聖子,在起初就與神一起,看見我們從古老以前跟祂不變的關係,本性的軟弱,
如今賜予新的力量:祂紆尊降貴,藉由基督的救贖, 祂再度讓這關係恢復了。


爲了我們,祂從伯拉罕的腹部來到這世上,爲了要拯救他那些因罪而堕入人間的子孫們,
那些在罪惡的黑暗中痛苦的子孫們;
深處在光芒之中的祂現在已經充滿喜悅,不顧那高貴的尊嚴,爲了世人的救恩來到馬槽當中。


Kontakion
Tone3


今天童貞女生下了卓越出眾的祂,這世上也給這位無與倫比的祂一個棲身處!
天使和牧羊人一同榮耀祂!智者旅途因星辰的引導!
因爲爲了我們,永恆之神以小嬰孩誕生了


Ikos

伯利恆城開啓了伊甸園:來吧!讓我們看!我們找到隱藏已久的喜悅!
來吧! 讓我們從這黑暗的地方裡佔有樂園的一角。
在那裡,沒有受到灌溉的樹幹 ,已經長出,從那而原諒寬恕已經開始開花了。
在那裡翻了大衛一直渴望引用的泉水!
在那裏童貞女生了一位嬰兒之後,亞當和大衛的渴望立刻受到紓解。
所以讓我們快到那個地方吧。在那裡永恆的神以小嬰兒誕生了。


Canticle Seven
First Canon
Iroms


這些孩子在神聖虔敬裡長大,儘管那些邪惡的控制,他們並不畏懼這些威脅的火焰,反而站在火焰中,
他們唱著:受到訟揚的祢,喔我們的 神啊!


榮耀歸於祢,我們的主,榮耀歸於祢!

停留在曠野的牧羊人看到了一到光芒令他們趕到畏懼。
因爲主的榮耀照耀著他們,而天使大聲說到:唱讚美詩吧,因爲基督誕生了!
受到訟揚的祢,喔!我們的神啊!


當天使這麼說時,天堂的主人大聲地表示:榮耀歸與至高處的神,而平安 喜樂則賜予地上人們!
基督已大放光芒:受到訟揚的祢,喔我們的神 啊!


牧羊人說:這股潮流是什麼?讓我們去看看這降臨的生命,基督我們的 神!
當他們到了伯利恆之後,他們崇敬這位生下她的童真女,他們大聲 說:受到訟揚的祢,喔我們的神啊!


Second Canon
Irmos


蒙受萬物之主的寵愛,這些孩子不怕那些因暴君的不敬而引起神無邊憤怒;
當那可怕的火焰在他們面前消失時,他們對主說:萬世永遠受到訟揚 的祢!

榮耀歸於祢,我們的主,榮耀歸於祢!
這沸騰咆哮的熔爐,有七倍那麼熱,在憤怒中燒光國王的僕人,卻留下了 孩子。
因爲這火焰包圍著他們,爲了回報他們的虔敬,主在他們身上灑上 無數的露水。


藉著這無法形容道成肉身成一面盾牌,喔基督,我們的捍衛者,你已在人類的敵人上加諸羞恥。
以人類的肉身,祢賜予祂成爲神的喜悅;過去在這樣的希望裡,我們從高處跌入地球的黑暗深源裡。


藉由祢全能的力量,祢推翻了在荒唐驕傲裡抬頭的劇烈罪惡,
祢對這瘋狂世界裡的罪惡和那些在過去沉淪的人感到憤怒,從這樣的陷阱裡,
今天祢賜予我們一位慷凱慈愛的祂,以肉身代表祢的旨意。


First Canon
Irmos


水滴濕潤的火爐是個超越自然的奇異現象,因火爐竟沒有燒傷裡面的小孩!
這如神的火焰進入童貞女的子宮時沒造成絲毫損傷。
所以,讓我們歌頌吧:讓所有天地萬物頌揚主,高舉祂超越一切直到永遠!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巴比倫的女兒曾經用武力俘虜錫安大衛的子孫:但現在她派自己的後代東方三博士,
帶禮物來懇求這蒙神降臨、大衛的女兒(後代〉。
因此,讓我們… 歌頌吧:讓所有的天地萬物頌揚主,高舉祂超越一切直到永遠。


錫安子民的豎琴一片寂靜,因爲他們不能在異鄕歌頌;當基督照耀伯利恒時,
要消滅所有巴比倫的錯誤及用巴比倫樂器彈奏的音樂。
因此,讓我們歌頌吧:讓所有的天地萬物頌揚主,高舉祂超越一切翻永遠!


巴比倫擄走錫安女王並且掠奪了她的財寶。
但基督經由一顆星指引,藉著她的觀星的國王,將巴比倫的寶藏帶到了錫安,
因此,讓我們歌頌吧: 讓所有的天地萬物頌揚主,高舉祂超一切直到永遠!


Second canon

Irmos


古老聖約的子孫走在火中卻沒被燒傷,預表當童貞女的子宮生產時,也同樣地超越了自然現象而保持完整。
神同樣地兩次施恩顯神蹟,爲的是要興起全人類歌唱讚美祂。


榮耀歸與祢,我們的神,榮耀歸與祢!

所有天地萬物從夢想變成神的罪惡中悔改,稱頌讚美,像三個小孩一樣,
讚美永恆而如今掏空自己的聖子:但是天地萬物在顫抖,害怕自己的敗壞 使禱告不蒙上帝垂聽,即使神的智慧永遠存在。


讓我們稱頌聖父、聖子與聖靈,主!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阿們。

祢來了,爲了要復興全人類,以挽回人類流浪的天性。
在祢保守之下,祢以神和人的樣式出現,摧毀那暴戻謀殺人類的惡勢力。


我們讚美、頌揚與敬拜主,稱頌和高舉祂直到萬代!

First canon

頌讚,喔!我的靈,最聖潔的童真女,誕神者,最受尊貴且榮耀更勝於天堂之天使。

Irmos

看哪真驚奇!最榮耀的謎!天堂---洞穴!基路伯的寶座---童貞女!馬槽----基督所躺在之處,沒有人可包容下的神,
上帝我們頌讚祢。


那初生的嬰孩君王在哪裡,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那顆星?東方三博士說道:我們來敬拜祂。
希律王,神的敵人,十分煩惱,瘋狂苦思要如何消滅基督。


讚美,喔,我的靈,那以一顆星向東方三博士啓示的神。
那初生的嬰孩在哪裡…
讚美,喔,我的靈,那完全純潔生下基督君王的童真女。

希律王問什麼時候出現那顆引導的星,也就是帶東方三博士到伯利恆城以禮物朝拜基督。
同樣那顆星帶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但他們並沒有回去見律王,反而嘲弄那邪惡殺嬰兒的兇手。

東方三博士與牧羊人來敬拜基督,誕生在伯利恆城。
希律王問什麼時候…

Second Canon

今天童貞女在洞穴裏產下了君宰。

Irmos


在躲避危險的情況下,我們在恐懼中保持沉默會比較容易。
喔童貞女,用和諧編成愛的歌曲真的很難。
但賜我們力量來達到我們善良的目的,喔聖母!(兩次)


今天牧羊人們瞻仰包在襁褓嬰兒的長布條、躺馬槽裡的救世主。
今天那無敵的主宰,像個嬰兒包裹在襁褓嬰兒的長布條裏。
我們見到純潔的聖母,聖子朦朧的身形跟影子都已過去;
現在祂已從關閉的門中以新姿態出現,我們被認爲是有幸見到真理之光,妳的子宮被稱爲有福的,因為確實如此。


今天所有的天地萬物大大地歡喜慶祝如今掏空祂自己,因爲童貞女生下了基督,
天上的神向世界宣告救世主,主與天地的主宰已經誕生了。

我們見到純潔的聖母……

讚美,喔我的靈,不可分割的大能在三位一體中。
在基督裏歡喜的人們,他們的慾望已經達到,被視爲配得神的降臨,現在他們謙卑地爲著賜生命的復興禱告。
純潔的童貞女,施恩給他們在基督的榮耀李敬拜祂。


讚美,喔我的靈,她從咒詛中釋放我們。
在基督裏歡喜的人們…

Hymn of Light

我們的救主,東方的萬物之源,已從至高處來到我們當中,我們這些曾在黑暗與陰影中的,
如今已找到真理:因主已從童貞女誕生了。(三次)


The Praises
Tone4


正直的人哪,慶祝吧;喔天哪,大大地歡喜;群山哪,因高興跳舞,因基督已誕生;
天使般的童貞女像一座寶座,把道成肉身的聖子抱在懷裏。
牧羊人們榮耀讚美新生的嬰孩,東方三博士向主宰獻上禮物。
天使們讚美說:全知的主,榮耀歸給祢!

天父相當高興:聖子道成肉身,童貞女生下神所變成的人。
一顆星星廣傳佳音:東方三博士敬拜,牧羊人們驚奇地站著,天地萬物滿心歡喜!

聖童貞女馬利亞啊,妳生下了救世主和解除了夏娃的咒詛。
妳已成爲那討天父喜悅的祂的母親,並把神道成肉身的聖子抱在妳懷裏。
我們不能領悟其中的奧秘:但我們全都靠信心榮耀這事,我們向祢高聲呼求:全知的主,榮耀歸給祢!


來吧,讓我們唱詩讚美救主的母親。
那位在生完小孩後還是童貞女的。
歡喜吧,基督降臨之處、活的君王之城,帶來我們的救贖。
我們和天使加百列一起唱詩讚美妳;
我們和牧羊人一起榮耀妳,哭著說:聖處女馬利亞,爲我們的救贖向那位從妳肉身所出的祂求情吧!

榮耀…

Tone6


當祢降臨世上的時間到來時,這世上徵稅已經暫停;而祢已經做好準備,要接受那些相信祢誕生的人。
爲此凱薩大帝還頒佈了裁定,因爲祢永恆不滅的新國度已經將要顯揚。
所以當我們付出俗世貢品的金錢時,也同樣貢獻予祢我們對東正教的信仰。
喔主啊!我們靈魂的救世主!

從今永遠直到…

Ton2


今天在伯利恆基督由處女身上誕生!
沒有起源的祂開始來到世上;
就是 今天成爲祂血肉之軀,天堂之天使充滿喜悅,而地上的人也充滿快樂。
東方的智者送來禮物,牧羊人表示不可思議,
我們則不停大聲地哭著說:榮耀歸於天上的主,而平安喜樂則賜予地上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