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靈修,當下與未來的相互讓步
Orthodox Spirituality
Mutual concession of present and future life

© fr. George D. Metallinos Ph.d

五﹑

這種生活模式,在正教信仰中是很實際的----甚至是今日----正教修道院的生活,仍然包容了許多人際上的不完美。
在那裡,人們將生命完全投入上帝的恩典中,相互服持,以愛相繫,在那裡沒有「個人財產」和「共有財產」之分,
每個人皆依自己的能力來付出,依自己的需求來取用。
因此,一切剝削與猜忌都不復存在,因為利益不是目標,相互支持與互惠才是重點。

正教歷史當中的生活型態(例如:村莊式的社區),深深影響了修道院內天人合一的生活,那是正教會最純粹的典範。
當代西方化的世俗生活,反映出我們正漸漸遠離正教信仰、文化與社會結構。
正教文化與西方文化完全不同,因為---- 在社會的層面上----正教文化的目標不是個人的幸福,而是要同甘共苦、團結一致。

或許有人會認為(在西歐這樣的想法十分常見),這個模式與馬克斯的社會主義很相似。
這完全是錯誤的!
就像其他社會系統,馬克斯主義也將重點放在內部的結構與關係。
然而,正教則始於人類心靈深處,它重建了人類心目中的上帝形象,使人類活出如同「聖三位一體」般的存在模式。
因此,一個將共同的利益當作個人私利的人,絕對無法被基督聖化。

正教徒所關切的事物,並不侷限於時間,而是以永恆為目標。
宗徒保祿(保羅)用這段文字來詮釋這個思維:
「如果我們在今生只寄望於基督,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格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15:19)。

成為一個專行慈善事業的宗教團體,或是一個專門爭取世界和平與國際和睦的人文組織,並不是正教會的目標。
正教會真正的目標,是成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救贖的試驗所,以治療人類病態的存在。
因為「人類生命的療癒」是達到「天人合一」的先決條件。

還有,在正教的發展當中,並不存在進化過程(即一種持續不斷的轉變)。
基督是我們的中心,這是永恆不變的。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基督是絕對的中心,是正教徒的參考點。
在世代更迭中,祂來到我們體內,挽救了人類的合一。
祂非受造的行動,在平行(當代)與垂直(歷史)的面向上,將虔誠的人結合在一起,使他們達到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這樣的成就,並非透過生活上的道德規範來達成,而要歸功於上帝來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原文來源:http://www.vic.com/~tscon/romanity/mir/me03e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