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教靈修,當下與未來的相互讓步
Orthodox Spirituality
Mutual concession of present and future life

© fr. George D. Metallinos Ph.d

二﹑

為了努力參與這個完美生活,人們接受了一個真正的挑戰,一種革命性的修練,即基督徒的「禁欲」。
這樣的改革是為了對抗死亡本質,透過基督的復活,將自己 「注入」基督的生命中。
在我們身上,有一種對死亡與墮落的抗拒。
為什麼呢?
因為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從死亡與墮落中得到救贖,這是非受造的上帝賜予受造物的天賦。
這不是我們的成就,也不是我們的本性使然,而是我們擺脫了物質的奴役並且斷絕死亡與墮落之因,而得到的贈禮。
如果沒有猛力奪取,就沒有復活。
基督的教導實在是革命性的:「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路加福音12:49),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瑪竇 /馬太福音10:34),
「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瑪竇/馬太福音11:12)。

這幾段文字,我們應該如何來理解呢?

為了打擊內在的束縛(它也是外在束縛的起因),猛力奪取絕對是必要的。
我們的要痛苦掙扎以拒絕「我們的舊人」(瑪竇/馬太福音16:24,羅馬書 6:6)。
人類必須養成一種抗拒「罪的形成」的習慣;「罪」來自於人際關係中的自私態度。
在罪當中,我們以自己的慾望和需求來看待一切中立的事物,過著死亡的生活。
讓我們想一想,人們對世界(受造物)或其他人的剝削,環境的污染,和超級強國為了保持永遠的地位而製造核武,
這些作為不正是如此嗎?
而忠於基督的人,為了打擊自我中心的本性,自願節制肉體的慾望,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他將從世俗的洪流中隱退,學習如何去愛世界,追求與世界合一的境界,
並且在每一個受造物身上,察覺上帝創造力的印記,把世界當作不斷進行的聖禮儀(喜悅的通往上帝之眼),
與上帝緊緊相繫。
透過磨難(靈修上的苦行)與考驗,他將達到天人 合一的境界,使生命成為拋開小我的大愛。

上述的革命性與解放性的特質,只有在「極大的痛苦」中才能找到,
所以正教會發展出了一些超越生命意義的生活方式,
像是「一個人生存下來」或「以一種自我奉獻的隱修方式,將愛傳遞給所有人」。
個人的存在方式,是透過禁欲的苦修,親身體驗愛的連結。
這就是為什麼,正教與禁欲主義相連,這個試煉稱做「意識的磨練」。
為了要加入這個愛的聯繫,他們每一位皆要以猛力奪取,精進苦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