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洗聖事禱文

聖洗聖事

求康寧祝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主,君宰,禰通過聖洗賞賜禰的僕人/使女獲得罪過的贖免和生命的更新,
請欣然以禰聖容的光輝永遠照明他(她/他們)的心靈;
堅固他(她/他們)信德的盾牌,永不被仇敵攻破;
保存他(她/他們)已穿上的不朽長袍永久潔白無瑕,以恩寵護守他(她/他們)的神印完整無損,
並依照禰豐盈的仁愛向他(她/他們)和我們眾人示以憐憫。
因為讚頌與榮耀都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至尊的聖名,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主,君宰,我們的上帝,禰通過這水泉,賜予受洗者天上的光明,
禰已用水和聖靈更新了禰剛啟蒙的僕人,賞賜他(她/他們)一切有意無意過犯的赦免,
請把禰大能的手放在他(她/他們)身上,並以禰聖善的德能護守他(她/他們),
保存他(她/他們)的誓約不受侵犯,使他(她/他們)堪當接受永生和禰的慈愛;
因為 禰是我們的聖化者,我們將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祭司: 願平安與你們眾人同在

眾應: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輔祭: 讓我們向主俯首

眾應: 主啊,我們向禰俯首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這位(這些)穿上了禰——我們的上帝基督——的人與我們一同向禰俯首,
請使他(她/他們)常作禰無敵的戰士,打敗惡魔對他(她/他們)和我們眾人所做徒勞的攻擊,
最終使之榮獲禰預許給我們的不朽的冠冕。
因為唯有禰憐憫我們並拯救我們;
我們歸榮耀與禰,和同禰一體的無始之父,及禰至聖至善,施予生命的靈,從 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此時代父母將新教友帶到洗禮池前。
祭司手拈一塊浸透清水的手巾,用它向新教友臉上,以及其餘傅抹了聖膏的部位撲水,同時念:
你已被稱為義,你已被照明,你已被聖化,你已被洗滌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及上帝的靈。
隨後祭司用一塊新的天然海綿(如果沒有就用棉花球或潔淨的新手巾)拭幹其面以及其餘傅抹過聖膏的部位,念:
你已受洗,你已被照明,你已受聖膏,你已被聖化,你已被洗淨于父及子及聖靈之名。阿們。

受剪發祝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主,君宰,我們的上帝,禰依禰的形像賦予了人類尊嚴,按照其需要以理性的靈魂和肉體構成了他們,
使肉體的能力服務於理性的靈魂;
禰將頭置於全身各肢體之上,又將所有感官設於其中,使之互不干擾,禰用頭髮覆蓋頭顱,使之不受氣候變化的傷害,
又以有效的方法按排其數目;
故此,我們為這一切感謝禰——偉大的設計者;
禰通過禰的特選之器,保祿宗徒曉諭我們,行一切事,都當為禰的榮耀而行;
君宰啊,請降福這位(這些)經過剪發向禰作了首次奉獻的禰的僕人/使女,也降福他(她/他們)的代父母;
賞賜他們無論做什麼,都符合禰的誡命,所作所為,無不中悅於禰。
因為禰是慈悲愛人的上帝,我們將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祭司: 願平安與你們眾人同在

眾應: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輔祭: 讓我們向主俯首

眾應: 主啊,我們向禰俯首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為新教友覆手,念以下禱詞:
主, 我們的上帝,禰通過這充滿禰仁善的水泉聖化了所有信禰的人,請降福這(這些)孩子,
讓禰的祝福降到他(她/他們)頭上,如同禰曾籍禰的先知撒慕爾降福 了達味聖王,
也求禰借我這罪人的手降福你僕人/使女(某某)的頭,將禰的聖靈傾注在他(她/他們)內,
如此,使他(她/他們)在日後的歲月中不斷成長,獲享遐齡,好能在一生的時日中向禰獻上讚頌,
並得見耶路撒冷的所有幸福。
因為一切榮耀、尊崇和敬拜都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然後祭司依十字型從新教友頭上剪下少許頭髮,念;
上帝的僕人/使女(某某)受剪發,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阿們。

輔祭: 上帝啊,求禰按照禰豐厚的慈愛憐憫我們,我們向禰祈禱,求禰俯聽,求你憐憫。

眾應: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輔祭: 我們再次懇求禰,把仁愛,生命,平安,健康和救恩賜給禰新啟蒙的僕人/使女(某某)和他(她/他們)的父母、
代父母、親友及所有在場的人,我們向禰祈禱,求禰俯聽,求你憐憫。

眾應: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祭司: 因為禰是慈悲愛人的上帝,我們將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禮成式

祭司: 榮耀歸於禰,基督,我們的上帝,我們的希望,榮耀歸於禰。

誦經士: 榮耀歸於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神聖之父,請祝福。

祭司: 願基督,我們真實的上帝,為我們的救贖而在約旦河由若翰手中受洗者,因著祂至潔無玷的聖母;
可敬而榮耀的先知兼前驅,施洗者若翰;
神聖榮耀而備受讚美的眾宗徒;(加念受洗者本名主保聖人的名字以及本聖堂主保聖人的名字)及所有聖徒們的代禱,
憐憫我們,拯救我們,因為祂是慈善而熱愛世人者。
祭司: 因我們諸聖教父的代禱,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求禰憐憫我們,拯救我們。

眾應: 阿們。

洗禮之後應當隨即讓新教友領受主的聖體血,如果實際不能做到,
就該讓其儘快在下一次舉行事奉聖禮的時候來聖堂領受此聖事。
前去領聖體血時,新教友應當走在所有其他教友之前,並手持點燃的洗禮聖燭。

最後新受洗者與父母(或其他親屬)一起接受祭司的訓誨:

祭司: 我們宣佈你們的孩子在領受洗禮,傅聖膏和聖體血之後,已是正教會的正式成員。
請小心照料他(她/他們)並保護他(她/他們)免於跌倒和水火的危險,至少到他(她/他們)滿十二歲。
他(她/他們)的名字是(某某)願上帝降福你們全家,並切記你們眾人應當定期前來領受聖體血。
如果是成人洗禮,則祭司以類似的合適話語訓誨新教友及其親屬。
父母(或其他親屬)、代父母、新教友依次上前親吻祭司的右手,再行告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