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行生活理想與新約 對於宗教改革神學之反省

©喬治˙弗洛羅夫斯基神父著作

完全、救濟、祈禱、禁食與貞節

從最初基督教時代的修院與苦行文學作品裡,常提及「完全」這個字眼與概念。
修道士尋求完全之道,希望可以開始建築一條通往完全之路,但這就是修院生活的結果嗎?
是上古基督教的修院和苦行風氣帶來了完全的觀念、帶來了屬靈的努力與奮鬥嗎?
是我主而非修道士,為上古基督教思想注入了完全的目標。
在馬太福音當中 (5:48),我主教訓道:「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傳統的修院與苦行生活包含了救濟、祈禱、禁食與貞節。
這些生活實踐是由修院制度賦予基督教,或者這些實踐是從原初基督教納入修院與苦行生活中?
馬太福音裡,再次由我主開始實施救濟、祈禱與禁食。
我主可以非常輕易地廢除這種實踐方式,但是祂沒有這樣做。
我主淨化這些活動,賦予它們在屬靈生活裡的正確地位,就是去做,
但是不要張揚、不要偽善、不要為了得到別人讚賞才去做,這是由我主所訓誡的適切態度。
「你們小心,不要在眾人面前行你們的義,讓他們看見;如果這樣,就得不到你們天父的賞賜。」(6:1)
因此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到處張揚,好像偽君子在會堂和街上所作的一樣,以博取眾人的稱讚。
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好使你的施捨是在隱密中行的。
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定報答你。」(6:2-4)

而祈禱也要在類似的方式下完成,以確保它的屬靈本質。
在這個關頭我主指示祂的門徒使用「主禱文」,這是一首簡單而深刻的禱文,
內容包括讚美上帝的名、祈求上帝的來臨、承認上帝的意旨創造一切,而缺乏上帝意旨的人類將迷失自我。
這是一首謙卑的禱文,完全不索求任何事物,因為裡頭要求的不過是每日的飲食罷了;
這是人類同心祈求寬恕的禱文,因為它懇請上帝寬恕我們,只要我們原諒別人。
而是在這首禱文裡描繪出屬靈生活深刻的一面,一種唯有當人可以與他人在寬恕中結合時,
便可讓人與上帝結合在一起的生活。
然後這首禱文還提到要求免受誘惑,而就算陷入其中,禱者依舊能夠從其中脫離出來。
內容如此地簡短而平易,卻深刻而又個人化,又是整體宏觀的。
只因為修士們在我主的教訓與命令下朗誦主禱文,就說修院制度是早期基督教的一種扭曲形式嗎?
如果修院裡可以使用自由的、心血來潮的禱文,那麼可能就容易遭受責怪,指稱未「依照」我主的命令行事,
但是狀況並非如此。
難道就因為主禱文的頻繁使用而使修院制度成為一種偏差了嗎?
這一點我主講得十分明白:禱告時,就用這個來禱告。
這並不會把其他的禱文排除在外,只不過主禱文是最重要的祈禱罷了。
的確要限制祈禱的次數對我主而言非常不可思議。
 「重複無意義的話」,或者用希臘文更精確地說,「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像教外人一樣,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
這是與我主的意圖相左之處。
由於我主認為這一點相當重要,因此祂作出更多詮釋。
在馬太福音裡(9:15),我主指出當祂被帶走時,門徒都要禁食。
在馬太福音裡(17:21),我主向門徒解釋他們 無法趕鬼,因為「這一類的鬼,如果不靠禱告和禁食,是趕不出來的。」
的確這段話並未出現在所有的古抄本裡,但是曾經出現的資料足以使我們確信其真實性,
更何況在馬可福音(9:29)裡也有提到過。
顯然我主已經指出祈禱與禁食具有特殊的屬靈效益了。


貞潔是隱修與苦行生活的目標,不只維持外在的獨身,也要保持內心思想的純淨。
難道這也是某件添加在正統原始的基督教希臘化思想嗎?
或是本來就包含在使徒傳承與依據聖經的基督教之中?
這次依舊是我主鋪下獨身生活之路。
在馬太福音裡(19:10-12),門徒問我主是否有結婚的權宜之計。
「這話不是每個人都能領受的,只有賜給誰,誰才能領受。
有些人是生來就不能結婚的,有些人不能結婚是因為人使他們這樣,也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自願這樣的。
誰能領受就領受吧!」

修院與苦行生活的目的只是在「遵守」我主的訓誡,原初基督教從未強迫人獨身,
是我主僅僅對那些可以領受的人、那些也許可以接納這條道路的人提出的指導。
但這一開始這就是由我主所鋪下的屬靈道路,最初就是屬於基督徒的。
在上古基督教之中甚至對司祭和主教都沒有獨身的要求,端賴個人選擇。
稍晚教會認為讓主教維持獨身是比較明智的作法,但在東方基督教裡也從未宣稱獨身是成為司祭的必要條件。
要不要結婚或是維持單身必須在接受聖秩前即決定,如果某人在受秩前即已婚,那麼他就必須維持婚姻狀態,
儘管上古教會的確出現過例外。
如果某人在受秩前尚未結婚,那麼他就必須保持獨身。
把獨身的要求延伸到司祭身上的,是羅馬公教而非東正教,但是這一點從頭到尾都很難強制執行。
一個人不可能強行把某種靈性灌輸到另一個人的頭上,還期待可以產生精神上的收穫。
對於可以領受的人,對於可以接納這種屬靈形式的人,我主的話語充滿著智慧的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