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洗聖事禱文

聖洗聖事

聖洗禮儀

祭司進入至聖所,換上白色的聖帶、祭披和套袖,向祭台及洗禮池環繞奉香,放回香爐後,立於祭台前,行躬拜。

輔祭立于常位,高聲誦念:
君宰,請祝福

祭司舉起福音書,於祭臺上畫十字,高聲誦念:
讚頌歸於父及子及聖靈的國度,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輔祭: 在平安中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下面每項祈求後均如此應答)

輔祭:
• 為自上而來的平安及我們靈魂的得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普世的和平,為善立上帝的眾聖教會,並為大眾的共融一致,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本聖堂及懷著信心,虔敬,及對上帝的敬畏而進堂的人,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我們的總主教(某某),主教(某某),可敬的祭司聖職,服務基督的輔祭聖職,和全體神職人員及平信徒,
     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這水被聖靈所降的力量與德能聖化,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救贖的恩寵和對約旦河的祝福臨于這水,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超然於萬物之上的至聖三位一體的淨化能力降臨於此,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我們能通過聖靈的臨蒞,而獲得智慧與虔敬的光明,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這水成為抵擋一切可見與不可見仇敵陰謀的盾牌,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將要在此受洗而能夠配得進入不朽的國度的人,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現在正走向神聖光明的人,並為他(她/他們)的得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將成為光明之子和永恒福樂繼承者的人,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將要參與和分享我們的上帝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的人,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候洗者能保持聖洗長袍的潔淨並信守誓約,在我們的上帝基督複臨的可畏之日保有純潔而無可指責的靈魂,
     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這水成為候洗者獲得新生和罪赦的洗滌及不朽的長袍,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求主我們的上帝俯聽我們的禱聲,讓我們向主祈禱:
• 為使候洗者及我們眾人能從各種憂患、憤怒、危險及困境中獲得解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 上帝啊!因你的恩寵幫助我們,拯救我們,憐憫我們並保全我們。
• 紀念至聖無玷,充滿福份與榮耀者,我們的聖母,誕神女,永貞瑪利亞,及所有聖人;
     讓我們把自己,彼此和我們的整個生命都交托給基督我們的上帝。

眾應: 主啊,交托給你。

當輔祭誦念以上的禱文時,祭司低聲念以下的禱詞,祈求上主使候洗者能相稱地領受聖洗的恩典。
(此段禱詞完全由祭司本人低聲念,包括結尾的「阿們」也是如此。)

祭司:
慈悲與仁善的上帝啊,禰察看我們的內心與情感,唯有禰知道我們的一切隱秘,對於禰沒有任何事是掩藏的,
在禰眼前萬物顯露無遺。
禰洞察我們的一切,求禰不要藐視我,轉面不顧我,但求禰此時寬恕我的過犯,因為禰樂於寬恕人的罪,並引導他們悔改;
請洗清我身上的污穢和靈魂的瑕疵,用禰不可見的德能與神妙的力量全然聖化我;
如此,當我向他人宣佈自由,並懷著完全的信德,在禰對人類無可言喻的愛中施行此聖事時,
我將不會作為一個罪僕而遭拒絕。
君宰啊,唯有禰是公義的和愛人的,請勿使我蒙羞受辱,但求賜予我自上而來的能力,並求禰使我堅強,
好能施行禰天國的偉大奧蹟。
請在將要藉我這不堪之僕而獲得新生的人身上塑造禰基督的形像,將他(她/他們)建立在禰的宗徒和先知的基石上,
使他(她/他們)不致跌倒,讓他(她/他們)成為傳自宗徒的大公教會的真實苗裔,永遠不被拔除;
如此,他(她/他們)將在虔敬中成長,將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的至聖之名,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隨後祭司懷著對上主的敬畏及來自內心的深切痛悔念下列禱詞。
祭司高聲誦念:
主阿,禰是偉大的,禰的工程不可思量,沒有任何言辭足以讚美禰的奇妙。(三遍)

眾人每次應答: 榮耀歸於禰,主啊,榮耀歸於禰。

祭司: 因為禰以自己的意念,從虛無中創造了萬有,以禰的德能護佑萬物,並以禰的聖意治理世界。
禰以四大元質聚合成萬物,又給周年的迴圈冠以四季。
所有靈界的力量在禰面前敬畏肅立,
太陽讚美禰,月亮頌揚禰,星辰交相談論禰,光明服從禰,深淵在禰面前顫抖,湧動的水泉為禰效力。
禰展開諸天有如簾幕;禰將大地建立于眾 水之上;禰用沙礫圍繞海洋;禰使空氣流出供人呼吸。
天使的力量臣服於禰;總領天使的歌詠隊向禰朝拜;
那些侍立和飛翔在禰四周,多目的革魯賓及六翼的色拉芬畏懼你無比的榮光而遮掩他們的面孔。
因為禰,我們的上帝通過無限、無始、無終的聖言,降臨人世,取了僕人的形像,以凡人的面貌出現。
因著禰的慈悲與仁善, 主啊,禰不忍目睹人類遭受惡魔的殘暴統治,故而前來拯救我們。
我們承認禰的恩寵,我們宣揚禰的慈愛,我們不會掩蓋禰的美善。
禰解救所有進入人世者,通過禰的降生,禰聖化了童貞女之胎,一切受造物讚美禰的顯現。
我們的上帝,因禰曾顯現於世,與人共處,禰曾以自天而降的聖靈祝聖了約旦河之水,
因此,求禰粉碎那 四處徘徊的惡魔的勢力。

祭司向水面畫十字三次,每次念:
因此,熱愛人類的君王啊,請籍禰聖靈的臨蒞前來祝聖這水。(三次)

眾應: 阿們。

祭司: 並請賦予這水救贖的恩寵,約旦河的祝福,使之成為不朽的泉源,聖化的恩賜,獲致罪惡的滌除,
病弱的防護,惡魔勢力的摧毀;
使其充滿天使的能力,不受仇敵權勢的攻擊;讓所有陰謀反對禰造化之物者遠遁;
因為主啊,我已呼求了禰奇妙,榮耀且令禰的仇敵驚懼的聖名。

祭司向水面吹氣三次,並用右手的食指及中指伸入水中,畫十字三次,念:
願所有仇敵的權勢都因至尊十字架的印記而被粉碎。(三次)

眾應: 阿們。

祭司: 主啊,讓空氣中一切的邪靈遠離我們,不准黑暗的魔鬼藏匿于此水中,
不要讓迷惑思想,混亂人心的惡靈臨到這(這些)即將受洗的人。
萬物的主宰,請使這水成為贖罪之水,聖化之水,帶來靈魂與肉體的潔淨,桎梏的解放,過犯的寬恕,
內心的光照,重生的洗滌,靈魂的更新;
讓這水成為受納的恩賜,不朽的長袍,生命的源泉。
因為主啊,禰曾說過:你們要洗滌自己,以獲潔淨;把一切邪惡從你們的內心驅逐出去。
禰賞賜我們通過水和聖靈獲得自上而來的新生。
主啊,在這水中顯明禰自己,並賞賜在這水中受洗的人得以更新自我,
脫下那因錯謬的欲望而朽壞的舊人,穿上依造物主上帝的形像重塑的新人;
如此,通過洗禮他(她/他們)既與禰同死同葬,便亦能分享禰的復活;
並求禰保存他(她/他們)聖靈的賞賜,增加他(她/他們)所受的恩寵,使他(她/他們)接受獲享天上福樂的召喚,
將他(她 /他們)列入記名于天庭的我主,上帝耶穌基督內的首生者之數,
因為一切榮耀,權柄,尊崇與敬拜都歸於禰,和同禰一體的無始之父,及禰至聖至善,施予生命的靈,
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祭司: 願平安與你們眾人同在

眾應: 也與你的靈同在

輔祭: 讓我們向主俯首

眾應: 主啊,我們向禰俯首

此時候洗者脫去衣物,代父母立于洗禮池北面,手持一瓶純橄欖油。
祭司立于洗禮池西邊面向東方向橄欖油念以下禱詞,並向其吹氣及劃十字三次。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 司(輕聲):主,君宰,列祖的上帝,
禰曾使鴿子口銜橄欖枝,作為洪水平息,眾生獲救的標誌,報信與諾厄方舟中的人們,
禰通過這些印記,預示了恩寵的奧蹟;
禰供給我們橄欖樹的產物,用以施行禰的聖事,並借此將聖靈充滿那些處於法律權下的人,又使他們在恩寵中趨於圓滿;
請藉著聖靈的德能,力量與臨在祝福這油,使它為那些懷著信德傅抹或分嘗它的人,
成為不朽的油膏、正義的武器、靈魂和肉身的更新、抵禦魔鬼權勢的盾牌,及脫離邪惡的救援。
榮耀歸於禰和禰的獨生 子,及禰至聖至善,賦予生命的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輔祭于每次「阿肋路亞」前高聲念: 讓我們專心一意

祭司將少許瓶中的橄欖油作十字形三次注入水中,每次同眾人一起誦唱:
阿肋路亞,阿肋路亞,阿肋路亞。(三次)

祭司: 讚頌歸於上帝,祂光照和聖化進入世界的每個人,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祭司讓代父母將右手攏成碟狀置於左掌中,放在洗禮池上方,再倒少許油在右掌中。
受洗的孩子脫去衣物後在頭和背上披一塊大毛巾,
由一位列席者(通常是孩子的 祖母或外祖母)將他(她)抱在右臂中,帶到祭司左邊,站在祭司和代父母之間。
(若受洗者是成人,則酌情脫去衣物,並由一位教友引領到同樣的位置。)
祭司用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由代父母手中蘸油,在候洗者的前額,下頜,雙頰劃十字同時念:
給上帝的僕人/使女(某某)傅歡欣的油,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

隨後給候洗者的鼻、耳、口、胸、腿、足、手、背各處分別傅油,念:
(鼻)給予甜蜜的馨香
(耳)去聆聽信仰的言語
(口)我的口要言及智慧
(胸)為治療靈魂和肉體
(腿)跟隨主的腳步
(足)踐踏蛇蠍及所有仇敵的權勢
(手)主的手創造和塑成了我
(背)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捨棄自己,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以上的傅油並非一件聖事,只是替接下來的聖洗聖事和傅聖膏聖事作準備)

隨後祭司從孩子的腋下捧起他(她)置於洗禮池上方,面向東方,代父母將掌中剩下的油抹于孩子的全身(臉除外)。
隨後祭司為孩子施洗,將其三次浸沒于水中。
如果受洗者是成人,同樣在全身被傅油之後,進入洗禮池,祭司將其三次浸沒于水中:
(第一次)上帝的僕人/使女(某某)受洗,因父;阿們。
(第二次)及子;阿們。
(第三次)及聖靈之名。阿們。
孩子出水後,代父母手捧一塊大毛巾,抱過孩子。
若受洗者為成人,代父母同樣以毛巾擦去其身上的水,

此時眾人唱聖詠第31篇:(倘若無法詠唱全部聖詠,則至少應該唱第一節。)

罪惡蒙赦免,過犯被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三遍)
上主不歸咎,心中無欺詐的人是有福的。
就在我緘默不語的時期內,我的骨骸因常傷歎而憔悴;
因為你的手晝夜在重壓著我,我的力量象在盛暑中而消耗。
我終於向你承認我的罪過,絲毫也沒有隱瞞我的邪惡;
我說:「我要向上主承認我的罪孽」,你即刻便寬赦了我的罪債。
為此虔敬的人在困厄時,都應向你哀禱,縱使大水泛濫成災,他也不會遭受波濤。
你是我的避難所,救我脫離災禍,你以拯救我的喜樂,常環繞著我。
「我教導你,指示你應走的正道,雙眼注視你,親自作你的向導。」
不要象騾馬一般糊塗,需要繮轡來加以管束,不然不向你跟前趨赴。
邪惡的人必要受許多的痛苦;仰望上主的人必有慈愛圍護。
正義的人們!你們應在上主內歡欣喜樂。
心正的人們!你們應在上主內歡呼踴躍。
祭司為新教友穿上祝福過的新衣,同時說:
上帝的僕人/使女(某某)穿上義德之袍,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阿們。
眾人同唱三遍(第八調式):
最慈悲的基督我們的上帝,禰身披光明為袞服,請賞賜給我們光耀的新衣。

等新教友著衣完畢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