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徒與巴蘭信徒對話錄(三) dialoge orthodox barlaamite

L.
巴蘭:再用更清楚的方式為我解決一個問題,那麼我就對你完全信服了。


正教:什麼問題呢?

巴蘭:當上帝又是永恆的本質加上永恒的行動,為何祂不是組成的呢?

正教:在我前述的論點中,我幾乎已經解答這個問題了。因為神聖事物是單一、單純、在它本質裡面的,而那「單一」,用適當的方式描述,就是整體與所有事物之間 的關係,這是我們可能想到的,而不是被分割後每一小切片彼此之間的關係。因為在我們的思考裡面,這是一個整體,具有良善、智慧、公義與威能,在在都是整 體。不是因為它在被人思考時變成這樣,而是它從永恒以來即是如此,因為它經由祂的作品向我們這些後來出生的人彰顯自己。因為我們已經了解因 為祂的良善,才創造這宇宙,而既然祂有威能,才能完成創造的工作;祂以智慧組成世界,以遠見將它牢牢地結合在一起,並加以掌管。但是這個「單一」是根據祂 的本質以及真正的名稱所能得到的,根據這本質,以不可言說的智慧、威能與良善創造並治理宇宙—直至今日都沒有人能了解。

LI.
以這些話為基礎,就能給你解決問題的答案了。然而為了你,我們要再多補充一些,告知單純性更加近似於比起所有形式的超自然力量所造成的欺瞞。因為藉著上帝的力量,事實上我們也剛好證明了祂的行動。


巴蘭:我了解自己對於剛剛所提多少有點生疏感,因為聖大巴西略的確在某處說過:「上帝的存有是單純的,但是祂的行動卻是多元的。」還有:「聖靈在本質上是單 純的,但是以祂的力量來看卻是多元的。」他在這裡說的力量,指的就是行動。而為了駁斥優斯他丟博士,你稍早引述說他認為神性這個名詞並非代表祂的本質,卻 代表「預見和主動力量」,再來斷言指出三個位格擁有一個吾人稱為本性或行動的神聖性的神性,因為祂在這裡所說的力量和行動是相同的。但是在亞略巴古 (Areopagus)的上帝啟示者稱呼這神性恩典為「力量」,而教父金口若望卻稱之為行動。


LII.
正教:再次聽看看大巴西略怎麼說吧,在此他解釋得很清楚:「這個力量就是能代表所有本質的行動,其中只有非存有才會被剝奪。」既然這就是我們會叫做上帝永恒 行動的力量,神聖事物就會是受造的,因為它的力量是受造的。因為每一件只參與在某些其他力量裡,而非參與在大部份的力量當中。但是全能的上帝並沒有任何力 量被剝奪,如果組成物只是藉由力量而在某一件事物裡面,那麼沒有一件事可以比上帝更具備組成性。但是即使每一個存有不是藉由它裡面的力量組成的,相同的道 理是越簡單的存有就擁有更強大的力量。誰被稱為「萬物之母」?難道不是大地嗎?除了與它相同等級的事物之外,不是能夠根據神聖的秩序從它自身當中創造所有 其他事物嗎?那麼擁有更多力量的,如果因為擁有力量的結果而被組成,那麼它是不是應該就更單純呢?像是農業也一樣,吾人可以學到擁有越多力量的實體也就越 簡單。因為施肥在草地上的時候,農人不會施予尚未醞釀成熟的肥料,而當肥料成熟以後,它就會恢復最單純的狀態,然後聰明的農夫就知道時機已到,該施肥在蔬 菜與所有其他作物的根部了,因為現在肥料的狀態適合所有作物,也能滋養它們。像這種實體越單純力量就越大的例子,你還見過其他的嗎?


LIII.
在經歷一番審視之後你會發現,同一件事亦發生在無實體的存有上。的確,所有具備智性的存有比起實體參與在更多更強大的力量當中。以他們也還是必須經由實體產 生行動的能力,他們可以把力量擴充為原來的兩倍。但是他們也比實體要單純地多,由於這樣他們無法容忍自身與實體間的互相比較。這麼說來,越是單純的越有力 量,最單純的力量最大。真正單純的事物就是不具有任何組成物的,因為組成物可以說是從無能而來,因為沒有哪一個受造物可以不被組成,以一種絕對單純而不混 雜任何事物的方式存在,它會自然而然地需要些事物,因此在出生時就會立即成為組成的存有。


LIV.
巴蘭:這看來像是一個不錯的論述,因為即使在受造物成為存有之前都不具備實體。但即使有人說實體不是藉由它們之中的力量所組成,它們所擁有的實體屬性卻幾乎 是由不同的本質組成,因為對我來說,似乎所有事物都是混合了其他事物的這件事時,只發生在具有感知力量的存有上,所以這些事物是組成的,也因此被如此稱呼 是合理的。但是我們所能想像到的其他組成物,像是天使或者有理性的靈魂,他們的力量是由於本性而出於己身的嗎?


正教:天使與靈魂的確擁有力量,不論他們擁有什麼,但是就本性而言他們不是組成的,除非他們受到比起自己的行動還要更多的痛苦。鑒於他們遭受的力量之苦,很 明顯地他們不缺乏組成物;因為他們可以忍受忽視,也因為先前他們屬於組成的事物,所以這些深植在他們裡面。然後他們取得知識—由於這個部份,我們可以說他 們是屬於組成物的一員。


在 邪惡天使或靈魂的例子當中,與前述恰好相反的是,組成物是可以被看見的。因為上帝只根據自己的神聖力量行動,而不會遭受痛苦。祂只是以超自然的方式形成的 單純而已。祂完全毋須經歷增加或縮減,毋須忍受事物,也不接收事物,因為祂是全能的,是所有事物中最單純的。再者,那些實體存有都不是依照自己的本質改 變,除非有人堅稱因為他們的本質在出生時改變發生了。但是依照他們的選擇,不論好壞他們似乎都一直不停在改變—但不是根據本質!這裡顯示出原因它是從良善 或是邪惡,從大或是小中被組成,在此之前是顯現在本質中的。這同時也顯示現在它是組成的,因為它從外部獲得(良善或是邪惡),很明顯地混雜兩者。但是在毋 須改變或是從它處獲取任何事物就能行動的,怎可能會是必須被行動所組成的呢?因此神聖事物是單純又全能的。

LV.
再者,每位天使都是單純的,所以是用相同或類似的方式呈現的,全然理性的靈魂。但是沒有一件是單純的,因為他們是藉由參與以及和實體的比較而成為單純,或是 被實體組成的存有。就相同一層意義而言他們是單純的,就另一層意義而言他們又不算是,藉由在他們之中的態度,以及他們所遭受的苦難,以及隨之而來的改變。 但是上帝並非藉由比較參與而成為單純的,因為祂自己就是獨一,可以把自己的單純分享給其他的存有,因此祂可以單獨成為單純的,而且就是單純本身。當你探究 這些神聖名字的時候就可以了解這一點。因為祂不只是活著、明智、良善,而代表一切事物,祂擁有一切事物,藉由祂拯救的公義,祂按照正確的比例,在適當的時 刻賜予每個人應得的那一份,因為祂是一切存有的領導者。因此在我們眼中,神聖又全能的就是單純的。


LVI.
既然神聖的是全能的,不只是在有了受造物之後,而是在他們被創造之前便如此,不只是祂的本質是非受造的,祂所有的力量也是非受造的。那些因為這個觀點而怒斥 我們的人,就被歸類在邪惡的受造物之中!既然神化的恩典,擁有聖徒所說的神聖之名,也屬於這股力量,當然也就一定是非受造的。把它稱為受造的那些人,就是 「惡人一出母胎,就走上歧路;他們一離母腹,就走偏了路,常說謊話」(詩篇58:3)。既然恩典也是一項恩賜,凡是給予它的就超越了它,因為給予的成了每 一件事的原因。你有無看見那邪惡的稗子第二次的收割呢(馬太福音13:25)?巴蘭派以及他們錯誤的教義是不是都被這一項論點駁倒了呢?


LVII.
前巴蘭信徒:嫉妒是一件多麼邪惡的事啊!現在我發現那些與你們針鋒相對的人就是因為出於嫉妒才在真理面前口出謊言,而且竟然還拿這麼重要的事做文章!他們想 盡辦法,有模有樣地致力於貶低並破壞他們無法稱頌讚美的事物。而因為這些值得讚美的事物很難理解或者不大可能一下子就抓住重點,他們便剝奪自己和他人可以 得到的協助,從那裡作為攻擊你們的起始點。如果你以教父後繼者的身分說明了這些事,那麼又有多少恩典與洞察可以存在他們的著作中?


正教:我的弟兄,上帝依照自己的應許,傳遞了聖言給那些替祂發言的人。願永恒的榮耀都歸於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