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教靈修,當下與未來的相互讓步
Orthodox Spirituality
Mutual concession of present and future life

© fr. George D. Metallinos Ph.d

三﹑

正教的靈修,是「非受造物」與「受造物」的歷史性相遇的心路歷程。
然而,如果想要「領悟」非受造者,透過邏輯上的思考是不夠的,必須先有「非受造者」安住心中。
正教傳統的目的,就是使人類進化,進而與上帝合一,也就是「天人合一」。
想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先具備這個媒介:心。
我們往往將身體的血液循環,看作心的唯一功能,將腦與神經系統,視為自我意識的中心。

然而,在真正的基督教傳統中,「心」是與上帝合一的區域。
靈魂從心中獲得力量,聖父將這種靈魂的力量稱為「心性」。
心性在這裡不等於邏輯,心性也被稱為「心禱」(心智的祈禱),「心禱」使心性充滿活力。
只有心內清明並且接收到聖靈的恩典,
「心禱」才能發揮作用而達到「不斷禱告」(得撒洛尼前書/帖撒 羅尼迦前書 5:17)之境。

理智能力(這裡指的是非邏輯的部分)的怠惰是人類墮落的本質。
心智力量的停止運作或運作不力,還有將心智力量與腦、身體混淆,都會將專注力侷限於身體上,
使人類受困於壓力、環境和唯物主義當中。
如此,人類所敬拜的對象就不再是「造物主」而是「受造物」,人類會將自己神化並且奉自己為偶像,
這樣一來, 會導致人類的自我中心與反社會態度。
這無疑是人類為了自身的安全與幸福而加諸於上帝或其他同伴身上的剝削與利用。

治癒了心病之後,人類重返真正的人際關係,以清靜心接收聖靈的啟發。
在這個階段,以自我為中心的小愛,將成為來自上帝的「無我大愛」。
沒有上帝的啟示,我們的愛就無法超脫自私的態度,而停留在不完美和虛偽的狀態中。
透過啟示,人類成為真實的、富有靈性的「聖靈的宮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