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harist 紀念聖事(第十章)

5

按照聖餐禮的經驗,有關最後晚餐的禮儀性紀念,第一件向我們顯現的,就是它向我們透漏的真實意義。作 為感恩的一部份,這件事不只是與感恩不可分割, 不能自其中「獨立」出來而已,而且還只能是在感恩當中的指涉。

我 們已經知道經由感恩,聖 餐禮作為教會飛升到天堂祭壇的意義已被成就,就如同作為上帝國度的聖事被成就一樣。同時我們也知道整個禮儀,經由其接續的 自我實現,從聚會聖事、入祭聖事、聖言聖事、祭獻聖事,最後到感恩聖事,都是朝向這個方向飛升的。最後我們終於知道,在這層意義上,整個禮儀就是一項對基 督的紀念,完全是對於祂臨在的一項聖事與體驗:祂是神之子、從天上下來,向我們體現祂有可能引領我們上達天堂。祂「如同教會般將我們聚集」,祂將我們的聚 會轉變成一個入祭與飛升,祂「敞開我們心扉」讓我們聽見祂的話,祂,作為「祭獻者與被祭獻物」,使祂的祭獻物成為我們的,而我們的祭獻物成為祂的,祂成就 我們的至一性,作為祂愛中的至一,而最後,經由祂的感恩,而已經賜予我們,祂高舉我們至天堂,為我們打開通往聖父的門。

現 在由感恩進入 其中,並轉變自身的紀念,已經藉由自身成就教會前往天堂的飛升,達到這個目標,這個紀念就是天國的真實性—這是我們必須要記住並且因 此了解的,這是一件「在我們中間」真實、臨在的事,因為基督已經將之顯現,並在那晚在席邊將之指派了。如果這不是紀念,所有這些又會是什麼意思?

「父 怎樣把王權賜給我,我也照樣賜給你們,叫你們在我的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路加福音22:29-30)。在墮落的世界被罪與死奴役的那一晚, 最後的晚餐展現出超脫此世的、上帝國度的神聖光芒。在此即為這個單一事件的永恆意義與永恆真實,無法相比或簡化為任何其他的事物。教會的聖餐禮體驗顯示的 就是最後晚餐的這個意義。教會把這事件理解為它自己前往天堂真實的飛升,而這是基督在地上的最後晚餐,一次就永遠地彰顯並賜予的。此時我們向共融更進一 步,祈禱:「上帝之子啊,今天請收納我做檷奧秘晚餐的分享者吧」,這就確認了今天所成就的,連同那時已經成就的都是真實的,而的確就在聖言的完整意義之 中。因為今天我們被聚集在同樣一個國度裡,在同一處席邊,就在當時那個晚餐舉行的晚上。基督會出現在那些他「愛他們到底」的人之間。

「他… 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1)在聖餐體驗與經文中,最後的晚餐就是「到底(τέλος)」,也就是完成、戴上冠冕、基督愛的成就,這 構成祂牧職、講道、神蹟的精華,而經由這些祂獻出自己,做為愛的本身。「我十分願意在受難以前,跟你們吃這逾越節的晚餐。」(路加福音22:15)一直到 前往客西馬尼園這中間,在最後的晚餐所發生的一切—為門徒洗腳、將餅與酒分配給門徒吃、最後的講道—都不只是與愛有關而已,而是愛的本身。因此最後的晚餐 是τέλος,是完成,是這個到底的成就,因為它展現了愛的國度,為此世界被創造出來,在這裡面世界擁有τέλος,它的成就。上帝因為愛創造世界,也因 為愛,祂沒有在世界墮落到罪與死亡時拋棄它;因為愛上帝派遣祂的獨生子,祂的愛,來到這世界。而現在,在這張席邊,祂展現並賜予這愛,如同祂的國,而祂的 國就如同「居住」在愛中,「父怎樣愛我,我也怎樣愛你們;你們要住在我的愛裡。」(約翰福音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