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2
第二種趨勢在於對世俗主義的接納。對於「非宗教的」基督教概念學者而言,世俗主義並非 敵人,並非人類在宗教上的悲痛損失發生後所產生的結果,並非罪過亦非 悲劇,但卻是這世界逐漸在衰老之中的事實,基督教應承認這樣的事實並泰然處之。「誠實的要素在於承認,我們必須活在一個彷彿沒有上帝的世界中。」這個觀點 最近在好幾本值得注意的書籍中提到,在此無需贅言。對我們而言,重點在於我們在此所該理解的任務,應該是人類的團結。一位基督徒應該秉持「我為人人」的精 神,完全無條件地在他的生命中分享他所認知的拿撒勒的耶穌的觀點。基督教的傳教任務並不是要去宣講基督,而是要在生命中讓自己變成基督徒。
在這 種趨勢下無疑存在一些非常具有價值的「重點」。首先,世俗主義必需真正被視為一種「基督教的」現象,一種基督教革命後的結果才行。歷史只有在以雅典與 耶路撒冷這兩個地方作為起始的背景,才得以進行詮釋。以上的確是宗教上反世俗主義的其中一項重大錯誤,因為此觀點完全沒有體認世俗主義是由成份各異的虔誠 基督徒(verites chretiennes devenues folles)所組成,其中也包含基督教的真理,只是走偏了路而已。更何況如果只是一味抗拒世俗主義,事實上就是在抗拒某些激進式基督教的期待與希望。的 確也是經過「世俗化運動」才使得其他「偉大宗教」的信徒得以瞭解基督教思想與經驗的若干層面,這些卻都不是在直接與基督教進行接觸的條件下發生,而如果沒 有世俗運動的推波助瀾,基督教連「被人得知」的機會都沒有。同時另外一項必須承認的事實是,在基督教的歷史發展中,這個宗教已經回到前基督教時期,以及極 端激進的非基督教二分法之中,老是在區分「聖潔的」、「褻瀆的」、精神的、物質的等概念中打轉。
然而,所有被承認的這一切,仍舊存在最基本的事 實,就是世俗主義的基督教民兵組織團員似乎相當盲目;另外是世俗主義就因為它所具備的基督教「根源」,就因 為它身上有著無可抹滅的基督教封印,所以形成的一樁悲劇以及一項罪惡。說它是悲劇,是因為嚐過美酒滋味的人類卻仍然想回歸平淡無奇的白開水;人類眼見真實 的光芒閃耀,卻還是選擇自己的邏輯之光。這的的確確是「已經世俗化的基督教」中的先知與傳道者常常描述的「現代人」特質,他們說現代人是一群「使用電 力」,被「產業主義」和「科學世界觀」形塑而成的人種。詩與藝術、音樂與舞蹈通通不在此項。隨著「法定年齡的到來」,現代人變成嚴肅到不行的成人,只對自 己的苦難與疏離心有所感,卻無法意識到快樂;只想到性卻沒有愛;只關注科學卻對「神秘」不屑一顧。既然這種人知道世界上是沒有「天堂」的,所以他就沒有辦 法了解我們向在天上的父所做的祈禱,還有在祂的榮光之下,天地皆圓滿的信念。但是這樁悲劇同時是一宗罪過,因為世俗主義的世界觀是一道謊言。「活在一個彷 彿沒有上帝的世界中!」但是對於福音誠實、對整個基督教傳統誠實、對每一位聖徒及基督教禮拜儀式中的每個字誠實,所需具備的特質剛好相反:要活在這世上, 對於眼中所見的萬事萬物看作是上帝的啟示,看作是祂臨在的象徵、是因祂的來臨而感到的喜樂、是與祂共榮的呼召、是在祂之中達到完整的企求。既然五旬節那一 日會有聖靈的印記、光芒與象徵,對於凡是相信基督並且知道祂就是世界生命的人,並且知道在祂之中,這整個世界都會再次變成一項禮拜儀式、一種共榮、一種飛 升。要接受世俗主義作為關於這世界的真理,就因此得改變原先的基督教信仰,程度嚴重到你會問:「到底我們在講的是同一個基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