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harist 紀念聖事(第十章)

7

然而在此之前,我們必須詳述針對第二個「簡 化」,藉由教會的聖餐體驗,由聖餐禮本身所給予的答案:鑑別最後晚餐的紀念,連同基督犧牲與十架上死亡的 紀念,因此就是聖餐禮作為尤其是各各他犧牲聖事的詮釋。

有 一件聲明需要立即提出,就是教會完全不懷疑最後晚餐與基督自願犧牲之間所具有的 連結(剛好就是這個「簡化」賴以建立的基礎),而且藉由教會的整套 禮儀傳統加上福音書,皆可證實此點。根據經文,基督決心要在祂受難之前完成最後的晚餐(路加福音22:15),同時知道祂的時候到了(約翰福音 13:1)。祂繼續講完祂對門徒的告別演說,在這裡面祂給了門徒一條新命令,從還在吃晚餐時開始,一路講到前往客西馬尼園路上(「起來,我們走吧」,同上 14:31),所以這個分別並前往十架之路,告訴了我們最後晚餐的完成。而我再重複,最後晚餐的祈禱本身,始終都與最後晚餐的紀念,連同十架的紀念連結在 一起,它見證了這個關聯。

因 此現在我們不談這關聯的內在意義,但卻要談它的神學詮釋。難道所有提過有關它的事,為聖餐禮看見與詮釋聖餐 紀念的途徑作為在各各它犧牲的聖事實現 工具,提出了辯解?而從這個途徑產生的理解—對於聖餐禮作為基督在受難前,預知祂在各各他的犧牲的行動,使其成為一個原型,然後建立它聖事的「形式」,就 為了這個犧牲的拯救果實可以永遠餵養前來參與聖事的信眾,這樣對嗎?

鑒於以上所說有關最後晚餐的聖餐體驗與「知識」,針對這兩個議題我 們不但能夠而且必須回答「錯誤」。這個途徑錯了,錯在它是由聖餐紀念的孤立性與聖 餐禮慶祝整體當中的一個斷面來決定。我們已經知道這是完全導向紀念作為其完成步驟的。

事 實上,這個紀念的整個意義與無盡的喜樂,就在於它 記得最後的晚餐不是一項「工具」,但卻是一個顯現,甚至意義更超乎顯現,是這個目的的臨在與贈 禮:上帝為了這國度而創造世界,祂召喚人類來到這國並預先授予聖秩給他,而在此,「日後」祂將呈現祂的獨生子,這是聖父展現對子的愛所存在的國度,是子對 聖父的愛,以及祂對與聖靈把愛的贈禮給予人類的感謝。「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約翰福音17:23, 26)

我 們把最後的晚餐稱作最後的事件,是因為呈現了這個目的之後,它便是這個到底的彰顯。這個到底,這個 上帝的國度,不是「在這世界上」,因此是超脫世 俗的,雖說它的彰顯已在「這個世界」成就。「我不再在這世上。」基督在最後晚餐時這麼說(約翰福音17:11),而因為祂已不在這世上,在那晚,在那席邊 祂所展現並且已經賜予門徒的榮耀{「你賜給我的榮耀,我已經賜給了他們,」(同上17:22)}也是不在這世上的。在最後的晚餐基督在塵世的牧職完成了, 而基督本身以祂的告別演說和大祭司式的祈禱來見證這一點:「現在人子得了榮耀,神也在人子身上得了榮耀」(同上13:3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你 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同上17:4)。

但是後來,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基督成就的每件事,還有之後用來紀念的聖餐祈禱,都在這 個祈禱與教會體驗的信心中一覽無遺,教會作為這個展現的結果,作 為它第一個在這世上,打敗這世界的決定性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